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工试题:社工法规临考冲刺试题一(含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06-04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初级社工考前冲刺试卷,本篇为中级社工-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临考冲刺试卷一,可通过社区回贴看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法规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农业集体化以来,针对农村“三无”群众生活困难问题。国家对农村“三无”人员实施了五保供养政策。计划体制下,村集体承担对五保的供养责任;农村土地承包后,五保供养资金采取三提五统的形式从农民手中筹集;在农村税费改革后改用农业税附加的形式筹集;在免除农业税以后,五保供养资金由地方财政解决。这说明(  )。

A.社会政策可以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而调整

B.社会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偏差会导致政策调整

C.社会政策决策失误需及时调整

D.社会需求的变化影响社会政策

2.国务院(  )部门统筹全国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A.民政 

B.教育

C.住房城乡建设 

D.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3.住在广西的李某想向住在江苏的儿子索要赡养费,他向儿子居住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法律援助机构经过审查,认为李某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并指派律师事务所安排律师王某办理张某的案件。王某成功地为李某索要回赡养费。王某的案件结案时。向法律援助机构提交了有关的法律文书副本或者复印件以及结案报告等材料。下列说法恰当的是(  )。

A.李某的案件不属于法律援助的范围

B.李某应向自己居住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C.法律援助机构只能指派自己的律师去办理案件

D.张某应向法院提交有关的法律文书副本或者复印件以及结案报告等材料

4.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下关于老年人赡养扶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B.赡养人应当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时得到治疗和护理

C.赡养人有义务耕种或者委托他人耕种老年人承包的田地,收益归自己所有

D.老年人自有的住房,赡养人有维修的义务

5.老年人与家庭成员因赡养、扶养发生纠纷时,要求家庭成员所在组织进行调解,该组织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对有过错的家庭成员,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这体现了对老年人的(  )。

A.行政保护 

B.司法保护

C.立法保护 

D.社会保护

6.张某与陈某于2015年3月结婚,2017年元月张某怀孕后因故流产。同年3月.双方因感情不和诉至法院。下列(  )情况中,法院不可以受理该离婚诉讼请求。

A.张某提出离婚的

B.陈某提出离婚,法院认为有必要受理的

C.张某因与他人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而怀孕.男方王某提出离婚的

D.陈某提出离婚的

7.一名中学生晚自习时间看小说,被老师发现后没收。这名学生心怀不满,在老师走后吐了一口痰,老师发现后让其把痰舔干净。在这名老师的监督下,学生不得不舔干净了自己吐的痰。学生家长认为老师的行为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将老师和学校同时告上法庭,要求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经法庭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起诉被撤回。由此看出,老师在对未成年人培养教育方面应当(  )。

A.确保未成年人健康与安全

B.对未成年人关爱和尊重

C.开展未成年人成长教育

D.对未成年人实施素质教育

8.参加各种社会生活和与自身利益相关的社会活动并通过发表言论和采取行动对其产生影响是未成年人依法享有的(  )的应有之义。

A.发展权 

B.受保护权

C.参与权 

D.受教育权

9.根据《残疾人保障法》,对于一些残疾人案件,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应当直接提供法律救助服务。以下不属于这些案件的是(  )。

A.残疾人经济困难

B.侵犯残疾人群体利益

C.残疾人受到歧视

D.案情复杂、涉及面广、社会影响较大

10.小亮父亲和小红父亲是战友.关系特别好,因此给两个孩子定了娃娃亲,现如今两个孩子已长大成人,且都有了各自的恋人,但双方父母想让他们结婚。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在结婚的必备条件中,(  )是婚姻的前提和基础。

A.必须达到法定婚龄

B.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

C.必须符合一夫一妻的基本原则

D.必须有独立生活的能力

11.小英,13岁,初一学生,父母双亡,又无其他亲属抚养,被民政部门认定为城市“三无”对象。根据民政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教育救助工作的通知》,小英应当获得的教育救助是(  )。

A.免费教育

B.必要的学习补助

C.必要的生活补助

D.“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活费)

12.农村医疗救助的申请是由申请人向(  )提出书面申请。

A.村民委员会 

B.乡镇人民政府

C.乡镇民政部门 

D.县级人民政府

13.民政部2012年印发的《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规定申请低保应当以(  )为单位。

A.家庭 

B.个人

C.原生家庭 

D.团体

14.(  )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社会救助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社会救助工作的监督检查,完善相关监督管理制度。

A.县 

B.市

C.省 

D.区

15.小刘申请了教育救助并获得批准。那么根据相关法规,对小明进行教育救助的标准应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  )确定、公布。

A.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小明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

B.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C.小刘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

D.班主任的建议

16.社会政策对象的角色不包括(  )。

A.政策诉求者 

B.政策调整者

C.政策接受者 

D.信息提供者

17.下列说法中,不是社会政策实施的意义的是(  )。

A.它是实现社会政策目标的关键

B.它是检验社会政策的试金石

C.它是沟通社会政策主体和社会政策对象的桥梁

D.它是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手段

18.投入产出率高低是社会评估标准中的(  )标准。

A.事实 

B.行动 

C.收效 

D.效率

19.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政策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不包括(  )。

A.倡导者 

B.实施者 

C.评估者 

D.监督者

20.填写《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审批表》,是属于城市低保金的(  )过程。

A.申请 

B.审批 

C.发放 

D.监督

在线做题,跟贴对答案>>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