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试题:中级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23)

来源:233网校 2021-05-23 00:41:17

1.人民调解制度既是人民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服务的一项民主制度,也是化解社会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法律制度。关于申请调解,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申请以方便有效为原则

B .必须双方当事人同时申请

C .必须提出书面的正式报告

D .调解委员询问清楚具体纠纷内容,判明纠纷性质后,按照规定的管辖条件与范围作出受理或不受理的决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申请调解即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主动要求人民调解委员会解决他们之间的纠纷。当事人既可以口头申请,也可以递交材料,形式不拘,以方便易行为原则。调解委员询问清楚具体纠纷内容,判明纠纷性质后,按照规定的管辖条件与范围作出受理或不受理的决定。故ABC错误。

2.根据《信访条例》,下列关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受理信访事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对情况重大、紧急的信访事项,应当及时提出建议,报请本级人民政府决定

B .对涉及下级行政机关的信访事项,应当直接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并抄送本级人民政府

C .对收到的信访事项,应当予以登记,并区分情况于15日内予以处理

D .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不予受理,但应告知信访人依法向有关机关提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信访条例》第十五条规定的信访事项,应当告知信访人分别向有关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提出。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不予受理,但应当告知信访人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选项D正确。

对依照法定职责属于本级人民政府或者其工作部门处理决定的信访事项,应当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情况重大、紧急的,应当及时提出建议,报请本级人民政府决定,选项A正确。

信访事项涉及下级行政机关或者其工作人员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直接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并抄送下一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选项B错误。

有关行政机关应当自收到转送、交办的信访事项之日起15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并书面告知信访人,并按要求通报信访工作机构,选项C正确。

3.人民法院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的社区矫正对象,由看守所或者执行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的公安机关自收到决定之日起( )日内将社区矫正对象移送社区矫正机构。

A .三

B .五

C .七

D .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民法院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的社区矫正对象,由看守所或者执行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的公安机关自收到决定之日起十日内将社区矫正对象移送社区矫正机构。

4.社区矫正的适用范围不包括( )。

A .被判处管制的罪犯

B .被假释的罪犯

C .被宣告缓刑的罪犯

D .被判处拘留的罪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规定: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依法实行社区矫正。故选D。

5.《吸毒检测程序规定》吸毒检测的形式不包括(       )。

A .现场检测

B .实验室检测

C .现场复检

D .实验室复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吸毒检测的对象,包括涉嫌吸毒的人员,被决定执行强制隔离戒毒的人员,被公安机关责令接受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的人员,以及戒毒康复场所内的戒毒康复人员。吸毒检测分为现场检测、实验室检测、实验室复检。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