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4.24)

来源:233网校 2022-04-24 10:28:48
插入模块

1.小赵今年工作刚好满十年,根据《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其能享受(  )天的年假。

A.0

B.5

C.7

D.1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法》第45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第198次常务会议通过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该条例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以下简称年休假)。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2.某保洁公司以员工小琴不能胜任工作为由,解除了与小琴的劳动合同,并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了当月工资800元。小琴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公司另支付赔偿金1600元。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要求保洁公司向小琴支付800元。双方对裁决均不服。下列做法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保洁公司向上一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重新裁决

B.小琴向上一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重新裁决

C.保洁公司向基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D.小琴向基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对因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不超过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12个月金额的争议,除本法另有规定的外,仲裁裁决为终局裁决,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劳动者对上述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用人单位有证据证明上述仲裁裁决有下列情形之一,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30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①适用法律.法规确有错误的;②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无管辖权的;③违反法定程序的;④裁决所根据的证据是伪造的;⑤对方当事人隐瞒了足以影响公正裁决的证据的;⑥仲裁员在仲裁该案时有索贿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决行为的。本题中,小琴可以向基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而保洁公司应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

3.根据《公益事业捐赠法》,捐赠人单独捐赠的工程项目,可以由捐赠人提出工程项目的名称,但应报(  )批准。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主管部门

C.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

D.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捐赠留名权,损赠人单独捐赠的工程项目,可以由捐赠人提出工程项目的名称,但应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

4.根据民政部等部委《关于规范社会团体收费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列关于社会团体收费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团体会费标准的制定须经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或由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授权理事会表决通过

B.社会团体通过的会费标准的决议,应当在30日内分别报送业务主管单位.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和财政部备案

C.社会团体收取经营服务性收费时,在遵循自愿.公平.公开原则的基础上,可以委托与社会团体负责人有直接利益关系的事业单位实施

D.全国性和省级社会团体举办评比达标表彰项目收取费用的,应严格参照章程规定,经理事会讨论通过,并报有关部门批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项错误,规定:社会团体会费标准的制定或修改须经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必须有2/3以上会员或会员代表出度,必须经到会会员半数以上表决方能通过生效,社会团体收取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应当遵循自愿.公平.公开的原则,不得强制服务和强制收费,不得转包或委托与社会团体负责人有直接利益关系的企业.事业单位实施。

5.张某拟成立一个专门研究基金会的社会团体,现已找到业务主管单位且经审查获同意。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张某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筹备时,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  )。

A.可行性报告

B.验资报告

C.理事会成员名单

D.专职工作人员名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申请成立社会团体,筹备的,须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下列文件:①筹备申请书;②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准文件;③验资报告,场所使用权证明;④发起人和可以任负责人的基本情况.身份证明;⑤章程草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