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4.25)

来源:233网校 2022-04-25 09:12:09
插入模块

1.结婚登记的程序是( )。

A .申请、审查、登记

B .初审、审查、决定、发证

C .初审、受审、审查、登记

D .初审、受审、登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结婚登记的程序包括申请、审查和登记。

2.( )是送养人的条件。

A .未成年人的父母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

B .在送养未成年的孤儿时,监护人事先征得了对其有抚养义务的人的同意

C .在配偶一方死亡时,死亡方的父母要求行使优先抚养未成年(外)孙子女的权利

D .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继父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送养人必须是法律认可的特定公民或社会福利机构。依据《民法典》的规定,送养人包括:(1)孤儿的监护人。孤儿的监护人送养未成年孤儿的,必须事先征得对其有抚养义务的人的同意。有抚养义务的人不同意送养,监护人不愿意继续履行监护职责的,应当依照《民法总则》的规定变更监护人(B正确)。(2)社会福利机构。收养人自愿收养社会福利机构养育的弃婴和儿童的,由社会福利机构作为送养人。(3)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D错误)。生父母应履行抚养教育子女的义务,除确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情况外,不得随意送养子女。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必须双方共同送养。如果生父母一方下落不明或查找不到的,可以单方送养。配偶一方死亡,另一方送养未成年子女的,死亡一方的父母有优先抚养的权利(C错误)。未成年人的父母均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该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不得将其送养,但父母对该未成年人有严重危害可能的除外(A错误)。

3.根据《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要健全社会救助对象定期核查机制,加强分类动态管理。对收入来源不固定,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应当( )核查一次。

A.每年

B.每半年

C.每季度

D.每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加强分类动态管理。健全社会救助对象定期核查机制。对特困人员.短期内经济状况变化不大的低保家庭,每年核查一次;对收入来源不固定.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家庭,每半年核查一次。

4.2009年7月1日小陈进入某电器厂工作。厂方与小陈口头约定工作期限2年,月工资2000元。2010年7月小陈被查出患肝炎,随后被厂方以无劳动合同为由辞退。小陈不服,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下列关于厂方与小陈之间劳动合同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视为未订立劳动合同

B.视为已订立期限为1年的劳动合同

C.视为已订立期限为2年的劳动合同

D.视为已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5.某保洁公司以员工小琴不能胜任工作为由,解除了与小琴的劳动合同,并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了当月工资800元。小琴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公司另支付赔偿金1600元。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要求保洁公司向小琴支付800元。双方对裁决均不服。下列做法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保洁公司向上一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重新裁决

B.小琴向上一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重新裁决

C.保洁公司向基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D.小琴向基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争议当事人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