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9.25)

来源:233网校 2019-09-25 09:20:00

2020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9.25)下载App在线做题

李大爷因中风住院治疗,出院回家后,执意一个人居住。女儿放心不下,为李大爷申请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社会工作者通过李大爷的女儿了解到,李大爷中风前是社区志愿服务团队骨干,经常参加各类社区活动。现在,李大爷虽生活基本能自理,但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经常忘记吃药,而且他总担心自己会跌倒,不愿出门,脾气也越来越差。

社会工作者入户评估发现,李大爷的居家环境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医疗和社区服务资源的使用较少。

当社会工作者进一步评估时,李大爷表现得很不耐烦,他认为自己不需要外人帮忙,对女儿没经过他同意就找人来调查,感到很生气。李大爷也担心社会工作者会把家里的情况随便告诉其他人。

问题:

1.社会工作者对李大爷进行社区居家养老评估时,重点收集了哪几个方面的信息?

2.社会工作者在为李大爷开展评估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题思路:

1.社工进行社区居家养老评估时,重点收集了李大爷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

(1)身体健康

身体健康状况不太乐观。社工通过李大爷的女儿了解到,李大爷虽生活基本能自理,但身体状况大不如前,而且经常忘记吃药。

(2)情绪及心理

存在忧虑、生气等情绪,有自我封闭、排斥他人与外部环境的心理。

李大爷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害怕自己会跌倒,在这方面会有忧虑。除此之外,与自己往日的健康状况和社会经历对比,心理落差很大,不愿出门,脾气也越来越差。李大爷对工作者的评估表现得很不耐烦,对社工突然介入感到抗拒,对女儿没经过他同意就找人来调查,感到很生气。

(3)居家安全

通过入户评估,发现李大爷的居家环境存在安全隐患。

(4)社会参与

生病前后,社会参与度差别巨大。李大爷中风前是社区志愿服务团队骨干,经常参加各类社区活动。现在不愿意出门。

(5)资源和社会支持

李大爷的社会支持系统中有可用的资源。比如他的女儿很关心他的生活状况、医疗及社区服务资源可供使用。

2.评估注意事项:

(1)开始评估前,提前跟李大爷打招呼,让李大爷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从而增强对社工来访的接受度。

(2)评估开始时,告知李大爷保密原则,帮助李大爷打消顾虑。李大爷担心社会工作者会把家里的情况随便告诉其他人。

(3)评估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李大爷的心理和情绪问题,使用倾听、同理等技巧,与李大爷建立起和谐的关系,使李大爷放下防备。

(4)评估内容涉及生理、心理及社会多个方面,尤其要聚焦李大爷的优势和资源,增强李大爷对个人的信心、对生活的希望。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