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8.20)

来源:233网校 2019-08-20 08:27:00
导读:只有千锤百炼,才能成为好钢。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拿到2020年社工证书绝对没问题。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实务8月20日练习题,每天1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

2020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8.20)下载App在线做题

社会工作者小新在一次社区家访中观察到,家庭主妇于某在谈话过程中一直低着头,不敢抬头看社会工作者,说话也很小声,做事情蹑手蹑脚;在谈话中,于某不小心露出了胳膊上的淤青,社工问其原因,于某支支吾吾说自己不小心磕到了桌子。 

社会工作者通过与其周边的邻居沟通了解到,于某已经在家做全职妈妈有几年的时间,丈夫是某企业高管,收入较高,工作繁忙并且经常有应酬,每次应酬回来都喝的烂醉。开始时,于某还经常劝阻,但是被打了几次之后就不敢吱声。丈夫醒酒后又对她百般关爱,致使于某经常处于迷惑的状态,认为这就是自己的命运,自己的婚姻状态应该就是这样的一种状态,有时候也在怀疑不知道丈夫到底是不是还爱自己。 

所以,在经过了反复斟酌之后,于某来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求助。 

问题: 

1.结合案例,说明遭到家庭暴力的女性的特征有哪些?表现是什么? 

2. 社会工作者应该从哪些角度干预家庭暴力的发生? 

【答案要点】

1. 家庭暴力的女性的有如下特征与表现: 

(1)低自尊,案例中提到 “家庭主妇于某在谈话过程中一直低着头,不敢抬头看社会工作者,说话也很小声,做事情蹑手蹑脚”。 

(2)暴力循环论,案例中提到 “开始时,于某还经常劝阻,但是被打了几次之后就不敢吱声。丈夫醒酒后又对她百般关爱,致使于某经常处于迷惑的状态”。 

(3)暴力正常化,案例中提到 “于某认为这就是自己的命运,自己的婚姻状态应该就是这样的一种状态,有时候也在怀疑不知道丈夫到底是不是还爱自己”。 

2. 社会工作者应该从以下角度干预家庭暴力的发生: 

(1)开展心理疏导,为遭到家庭暴力的女性开展心理能力建设,帮助其解决心理压力,提升自尊与自信。 

(2)建立受暴女性支持小组,帮助遇到相同情况的女性建立支持小组,彼此提供支持,分享压力缓解和避免家暴的方法与经验。 

(3)为施暴丈夫开展矫正治疗小组,通过连接专业资源,帮助施暴丈夫矫正其不良的心理与行为,为施暴行为切断源头。 

(4)在社区层面积极宣传和教育,尤其是法律知识进社区,如《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和教育,让女性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5)进行政策的倡导工作,同时可以进行相关工作的研究,帮助国家政策的完善和修订,进一步从宏观层面维护女性的合法权益。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