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5)

来源:233网校 2019-05-05 08:53: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5)下载App在线做题

1、儿童福利院社会工作者柯俊服务残疾儿童多年,相信他们有潜能,运用各种方法帮助他们成长,适应社会。例如他会带领残疾儿童走进社区,为居民表演节目,得到居民的赞赏。柯俊的这些实践行动说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作用是:

A.推动社会工作者实践的动力 

B.确立机构目标的根据

C.体现社会工作者教育的核心内容 

D.有效促进社会工作者的个人成长

E.维系社会的期望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A项,题目中表述了柯俊依据社会工作价值观,相信残疾儿童是有潜能的,进而提供了一系列的服务;B项,题干中未出现任何跟机构有关的信息,所以排除。C项,题干中也未提及任何跟社会工作教育有关的信息,所以排除;D项,题干中也未提及社会工作者柯俊从青春稚嫩、经验欠缺到成熟老练的成长过程,所以排除;E项,题干提及了柯俊的一系列服务促进了残疾儿童的成长,得到了居民的赞赏,通过实际服务彰显了社会工作“以人为本,服务困难群体”的专业追求,维系了社会公众对社会工作的一贯期望。故选AE。

2、下列说法中,属于老年阶段特点的有:

A.个体的各项生理功能都发生较大退化

B.能熟练处理各种社会关系,解决问题更加充满智慧

C.思维呈衰退趋势,但又具有较大的平衡性,思维的速度、灵活程度等衰退得较快

D.这个时期面临着学习、恋爱、婚姻、家庭和就业等一系列的问题

E.较为活跃的社会角色逐渐消退,社会地位下降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B项是中年阶段的特点;D项是青年阶段的特点。

3、下列属于社区照顾模式的基本假设的有:

A.服务对象原生环境优于机构的环境

B.社区具有非正式资源,可以对服务对象进行支持和照顾

C.对社区构成的假设

D.对社区人群关系的假设

E.对个人及其个体行为动机的假设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社会照顾模式的基本假设有两条:(1)服务对象原生环境优于机构的环境;(2)社区具有非正式资源,可以对服务对象进行支持和照顾。

4、下列关于社会工作研究方法的论述中,正确的是:

A.个案研究是对单个对象的某项特定行为或问题进行的整体性和深入的研究

B.实验研究就是被研究者和问题有关的人员一起参与研究和行动,并将研究发现直接应用于行动,进而提高自己改变社会实践的能力

C.行动研究就是把研究问题置于特定场境中,通过严格的控制和策划,使得所研究的变量及其关系得以体现

D.实验研究就是把研究问题置于特定场境中,通过严格的控制和策划,使得所研究的变量及其关系得以体现

E.行动研究就是被研究者和问题有关的人员一起参与研究和行动,并将研究发现直接应用于行动,进而提高自己改变社会实践的能力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实验研究是基于因果关系的基本逻辑,把研究问题置于特定场境中,通过严格的控制和策划,使得所研究变量及其关系得以体现。在行动研究方法中,被研究者不是简单地作为研究对象,而是与问题有关的所有其他人员一起参与研究和行动,并将研究发现直接应用于行动,对问题情境进行全程干预。进而提高自己改变社会的实践能力。B、C项错误,选ADE。

5、社会支持是由________所提供的感知的和实际的工具性或表达性支持。

A.社会网络 

B.工作单位

C.家庭 

D.社区

E.亲密伙伴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关于社会支持的概念有很多讨论,人们从不同角度对社会支持给予不同的界定。林南综合了众多学者对社会支持的讨论给出了一个综合的定义:社会支持是由社区、社会网络和亲密伙伴所提供的感知的和实际的工具性或表达性支持。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