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易错题(7)

来源:233网校 2021-10-15 09:11:10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入地震灾区,参与灾后重建工作。团队成员开会商议社会工作服务方案,其中关于“可行性”的讨论,主要强调服务推动应( )。

A.参照其他机构做法 

B.符合机构宗旨目标

C.展示机构优势特征 

D.拥有足够资源支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可行性,指实施这个方案达到成功的程度,包括方案是否实际可行、机构是否可以完成这个方案、机构过去完成这类方案的记录、方案计划是否适当,四个选项中只有D选项属于可行性讨论。

2、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在举办大型活动时,经常邀请居民志愿者参与活动筹备和现场协助。下列做法中,最能体现社会工作者“促进志愿者成长”理念的是( )。

A.邀请居民志愿者出席现场活动

B.分配居民志愿者调试现场音响

C.安排居民志愿者负责现场引导

D.鼓励居民志愿者担任活动主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提供参与和成长的机会。社会工作者必须按照志愿者的能力、意愿和兴趣给他们安排工作,保证志愿者所做的工作既有意义又力所能及,使其拥有一个愉快的参与经历。另外,社会工作者应在实践的过程中给予志愿者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比如在组织社区大型活动时帮助志愿者学习如何设计活动或者鼓励志愿者担任活动的主持人。

3、某“城中村”聚居了大量外来人口,最近有居民反映,有部分租户图方便将杂物随意堆放,导致社区存在较大的火灾隐患。社会工作者拟采用地区发展模式开展服务,其基本假设是( )。

A.政府向该社区投入的消防资源不足

B.该社区房东和租户的利益冲突较大

C.该社区居民有解决火灾隐患问题的潜力

D.该社区火灾隐患可以通过渐进方式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地区发展模式的假设。地区发展模式的假设:(1)对社区构成的假设。由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差异、社会阶层的分化,世界各地都出现了聚集中产及以上阶层的高档住宅区和聚集了经济困难阶层的老旧住宅区,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社区居民对社区公共事务缺乏关心,居民间关系淡漠,也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2)对社区人群关系的假设。社区居民能够在追求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进行交流沟通,讨论社区问题,寻找广泛认同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形成相互合作,促进社区的进步和发展。(3)对个人及其个体行为动机的假设。在地区发展模式看来,社区居民是具有丰富潜能的群体,其应该是愿意参与社区事务,仅是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开发。

4、社会工作者小郭计划在A 街道开展亲子阅读服务并开始招募工作,但招募结果不理想。居民王女士表示对服务有兴趣,但又担心参加人数太少,活动搞不起来。从动员居民参与的角度,小郭最适宜的做法是( )。

A.向王女士说明已有很多人报名参加

B.告诉王女士她的好友刘女士已报名

C.表示会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居民参加

D.向王女士说明她可以中途退出活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动员居民时,社会工作者经常会遇到对方的消极反应。这时,社会工作者可以适当采用说服居民参与的技巧。当被动员的居民以自己能力不够为由拒绝参与时,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强调熟人参与、互相帮助以及成功先例等策略来说服对方。强调熟人参与是向对方指出已经有熟识的邻居参与到了社区事务中;强调互相帮助则是向对方表明,大家在一起互相学习可以慢慢取得进步;强调成功先例则是通过例子向对方说明参与社区事务可以获得能力的提升。如果被动员的群众以没有时间作为拒绝参与的理由,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减少参与的代价来说服对方,比如向对方说明参与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而且如果真的抽不开身,中途也可以退出。 有时候被动员的居民会因为目前参与的人数太少而没有信心,社会工作者可以用赞赏对方、体谅他人、尽力改变现状、动之以情等策略回应对方。赞赏对方主要是表扬对方积极参与的行为,肯定对方的付出;体谅他人指的是向对方解释其他群众最近因为较忙或其他原因而参与较少,希望能够体谅;尽力改变现状则是表示很快会吸纳更多的人来参与;动之以情是用其他付出更多的居民的事迹鼓励持犹豫态度的居民。

5、社会工作者在培养居民骨干时,一般会从态度、知识和行为三个方面促进居民骨干的成长和进步。下列做法中,属于促进其态度改变的是( )。

A.帮助居民骨干强化社会互助价值观

B.协助居民骨干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

C.教导居民骨干学会表达关怀的方法

D.指导居民骨干练习主持会议的技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在态度方面,促进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形成积极正向的价值观。社区工作者可从感觉、直觉、想象、判断和兴趣等各个方面引导社区居民,关注居民权益、社会互助、社会公平与正义等核心价值,并通过行动—反思的方法不断澄清价值观,帮助他们通过社区参与,由冷漠、消极、被动转向热情、积极、主动。 (2)在知识方面,帮助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提升理性思考能力。包括掌握社区生活或共同问题的知识及资料;理解资料之间的相互关系,并能批判地分析问题;在掌握和理解资料的基础上能够触类旁通;在正确分析、评估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创新性的建议。 (3)在行为方面,对社区领袖而言,应熟练掌握与群众沟通的技能,善于表达对他人的关怀与爱护,能够理解文件和有关资料,懂得行政和会议技巧,拥有社会行动和基层动员的能力,具备谈判、游说、公关及与大众传媒合作的能力。对于一般的社区居民而言,应掌握公开演讲、请愿、谈判、游说的技巧。社会工作者一般会运用模拟、训练、实践中引导社区居民边做边学,帮助其掌握这些复杂的技巧。

6、关于社会工作督导者与被督导者互动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督导重点在于改变被督导者的行为,督导的成效取决于督导者的专业水平

B.机构赋予督导者督导权力,因而双方互动关系不会随互动形态的改变而改变

C.督导者有权执行督导工作,帮助被督导者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有效的服务

D.社会工作督导关系中存在上下级关系,所以督导过程是一种单向指导过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督导是一种双向互动的过程,互动的重点在于试图改变被督导者的行为,包括行为背后的心态、价值、认知等,帮助被督导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更适当、有效的服务。这种互动关系会随着督导者与被督导者互动形态的改变而有所不同。督导关系与个人关系最大的不同在于,机构赋予了督导者以行政权力,使得双方之间的关系成为上对下的关系。需要注意的是,督导关系毕竟是一种互动的过程,机构赋予督导者以权力只是代表着督导者“有权”执行督导工作,督导工作是否有成效还要看被督导者的接受程度。

7、某养老机构在开展老年人入院评估时,充分发挥机构内医生、护士和社会工作者的优势,相互配合完成老年人身体、心理、社交等多方面的评估。从机构运作功能的角度看,上述安排属于( )。

A.授权

B.沟通

C.命令

D.协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协调。协调是社会服务机构中各部门的活动化为一致性行动的过程,通过发挥团队精神,顺利执行各部门的活动,实现共同目标。协调的目的包括:一是促进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分工合作,从而如期实现工作目标;二是推动各部门和员工步调一致,化个别努力为集体合作的行动,增进组织效率。

8、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其微信公众号的首页“功能介绍”一栏写道:本机构致力于推动社区发展与社区能力建设,通过帮扶弱势群体实现“与你同行,助人自助”的理念。上述表述展示了机构的( )。

A.使命宗旨

B.策略目标 

C.运作目标

D.项目目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使命宣言是由社会服务机构的决策者和高层管理者拟定,通过文字表述出来的机构的宗旨,内容一般反映机构本身的信念、价值观及其在社会上所要建立的地位。例如,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的使命和宣言就是“努力在今天,希望在明天,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使命宣言普遍是宏观的、长远的,并没有规定具体实现的期限。但理论上,一切服务的内容与活动,都必须以使命为依据,社会服务机构的所有活动不应与其相违背。

9、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成功申请到居家安全服务项目,计划联系辖区电力公司一起为居住在老旧小区的独居、高龄和贫困老人排查用电安全隐患。该项目进入实施阶段,项目主管必须充分考虑的要素是( )。

A.项目评估的方法

B.项目人员的分工

C.机构的资金来源

D.机构的使命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机构的项目实施过程包括设定目标—制订计划—采取行动—检讨结果四个步骤。项目的具体实施则可根据社会服务方案的推行步骤去加以执行。社会服务方案的策划步骤和方法,简单地讲,可以分为三个部分:计划、执行和评估。其中计划由两部分组成,即问题的认识分析与目标制定;方案安排阶段(实施阶段)包括制订各种可以实现目标的可行性方案。方案制订者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是讨论多种可行的方法,清晰描述出各种限制,甄别哪些服务是可行的、有效率的和有效满足服务消费者的需要的。这个阶段要尽可能地列出种种可能提供的服务方案。各方案的详细内容包括目标、对象、活动形式、日期、时间、场地、服务程序表、人力分配、财政预算、所需设备、预期困难和应对方法等。故项目主管必须要充分考虑的是项目人员的分工。

10、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员工因为最近多次加班,感觉疲惫不堪。在这种情况下,机构领导者最适宜采取的做法是( )。

A.招募志愿者,代替员工完成临时加班工作

B.说明加班的缘由,寻求员工的理解与合作

C.使用领导者职权,要求员工继续加班工作

D.教育员工,强调其完成工作任务的重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力资源管理对社会服务机构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因为社会服务机构一直面对着内部压力和外部挑战。从机构内部压力看,社会服务机构经常面临员工工作动力不足、士气不高、欠缺成就感和工作无意义等内在压力;从机构的外部环境看,社会服务机构面临的是一个复杂多变的社会,如果不能适时调整和增进员工的工作技巧和能力,就有可能会因为与现实环境脱节而使工作遭受挫折,甚至降低服务的质量。因此,在社会服务机构中推进人力资源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从员工角度而言,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能激发员工潜能,有助于增进员工对组织的参与感、归属感,进而达到自我实现;二是从组织角度而言,有助于组织凝聚力的形成和组织创新,使机构能够应对激烈的服务竞争;三是从服务使用者角度而言,也有助于更好地满足需求,提升服务质量。故本题应选择B,向员工说明加班的缘由,需求员工的理解和合作。

2021年社工考后真题解读,及时估分知分数! 

233网校考后及时公布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同时大家可以提前加入微信群,扫以下二码维,加入社工真题微信群,考后分享真题!

考后发布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4】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初级真题交流群中级真题交流群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锁分突击试卷汇总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