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综合能力》试题(5.25)

来源:233网校 2022-05-25 09:57:30
插入模块

1.老刘吸烟多年,最近家人联合反对他继续吸烟。但是,老刘却不以为然,坚持要继续吸烟,结果和家人闹得不愉快。社会工作者依据认知行为理论,计划采用以下(  )方法帮助老刘。

A.帮助老刘认识吸烟的危害

B.与老刘约定每个月减少一定的吸烟量

C.给老刘讲吸二手烟对家人的危害

D.让老刘远离吸烟的朋友

E.让老刘的妻子控制老刘的钱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题中给出了认知行为理论。认知行为理论的最主要特征是改变认知和行为训练。选项中,A、C是从认知层面帮助受助者认识到吸烟对自己、对他人的危害,B是一种行为训练的方法。

2.某社会工作机构根据社区老年人的需求,开展了一个老年人电脑兴趣小组,旨在通过电脑操作技巧的学习,帮助社区的老年人建立朋友圈子。每次活动时,老年人的注意力只在电脑上,彼此互动少,有不懂的地方也只问社会工作者。面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应采用的技巧有(  )。

A.鼓励组员相互支持

B.推动组员分享学习经验

C.转移组员的注意力

D.选择合适的参与者

E.梳理组员的问题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中老年人之间缺乏沟通,所以应使用促进组员沟通的技巧:(1)提醒相互倾听。(2)鼓励组员相互表达。社会工作者要鼓励组员积极表达自己的感受,特别是运用“此时此地”的技术让组员表达自己的感受,接纳他人的感受。(3)帮助组员相互理解。(4)促进组员相互回馈。组员发言后,社会工作者应鼓励组员之间的分享与给予回馈。(5)示范引导。故选AB。

3.小组工作进入开始阶段的特点包括(  )。

A.小组组员之间关系建构阶段 

B.小组组员与社会工作者关系建构阶段

C.小组组员对小组产生认同的阶段 

D.小组规范化阶段

E.小组的凝聚力大大增强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从第一次聚会开始,就进入了开始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是:小组组员之间关系建构阶段、小组组员与社会工作者关系建构阶段、小组组员对小组产生认同的阶段、小组规范化阶段。

4、孙女士丈夫因车祸意外去世,家里孩子还小,公婆也因经受不住打击住进了医院。社会工作者运用危机介入模式帮助孙女士一家,应采取的介入措施有(  )。

A.帮助孙女士整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B.帮助孙女士缓解失去丈夫的悲伤

C.协助孙女士探讨过往感受

D.评估孙女士的创伤程度

E.劝解孙女士不要过度悲伤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危机介入模式的主要内容包括: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迅速作出危险性判断、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5、小组工作中发展模式的实施原则不包括(  )。

A.积极参与原则

B.“使能者”原则

C.强调为服务对象工作,而不是和服务对象一起工作

D.激发小组成员的潜能,增强小组成员的能力

E.综合性原则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发展模式的实施原则:积极参与原则、“使能者”原则。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