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综合能力》试题(5.24)

来源:233网校 2022-05-24 09:57:28
插入模块

1.社会工作服务对象是指在社会工作过程中需要帮助的一方。关于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服务对象仅包括个人、家庭和社区

B.社会工作是服务对象存在的前提条件

C.潜在的服务对象是在服务发生后形成的

D.服务对象是社会工作的基本要素之一

E.基本生活有困难的人群是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不仅指个人,也指某一家庭、群体或社区,A错误。服务对象的存在是社会工作得以发生的基本前提,B错误。服务对象是在服务发生之后形成的,在这之前他们处于潜在的状态C错误。社会工作由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价值观、助人活动和专业方法等要素构成,D正确。在社会工作实践中,基本生活有困难的人群是社会工作的主要对象群体,社会工作对他们来说既是服务也是帮助,E正确。

2.小文自幼身体有残疾,成年后生活、工作屡遭挫折,他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认为家人及周围的人都不喜欢自己,视自己为“寄生虫”,对其他人充满怨恨,生活态度悲观。社会工作者依据认知行为理论判断小文的困扰源于( )。

A.小文对自己的知觉和评价

B.小文对他人的知觉和评价

C.家人对小文的知觉和评价

D.周围人对小文的知觉和评价

E.小文对自己所处物理环境的知觉和评价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小文“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这是对自己的知觉和评价:“认为家人及周围的人都不喜欢自己”,是对别人的知觉和评价。据此,本题选AB。

3.社会工作者小红正在开展一个大学新生成长小组。在小组的中期转折阶段,组员间因个人目标的不同产生了争执和冲突,小组工作陷入暂时停滞状态。此时,小红适当的处理方式有(  )。

A.提醒组员重温小组目标

B.协助组员重新建构小组

C.协助组员消除彼此的陌生感

D.重新回到小组中心处理争执和冲突

E.暂停小组活动,协助组员处理争执和冲突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小组工作转折阶段的工作重点在于处理小组冲突。具体来说就是:(1)处理抗拒行为。(2)协调和处理冲突。(3)保持组员对整体目标的意识。社会工作者需要经常以各种方式提醒组员保持对小组目标的意识,使组员时刻注意小组目标或与小组目标一致的个人目标。(4)协助组员重新建构小组。(5)适当控制小组的进程。故选ABE。

4.服务对象:“我觉得我已经尽力了,每天都花很长时间学习,但成绩还是老样子……”社会工作者:“刚才你说了自己学习成绩上不去的种种原因,也说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但似乎没什么效果,我想知道你的努力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技巧有( )。

A.同理心

B.摘要

C.对焦

D.专注

E.忠告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摘要,指社会工作者将服务对象长段谈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对焦,即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偏离的话题或者宽泛的讨论进行引导,将讨论集中于某个焦点。通常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让服务对象自己列出话题或者问题的重要次序聚焦讨论的焦点。

5.小芳是一名学校社会工作者,最近学校领导让她设计青少年小组。她在小组活动设计中考虑设定小组目标是增强青少年的人际沟通交往能力。针对这个小组目标及青少年群体爱玩的特性,她确定了“小游戏,大道理”的活动设计原则,即每次活动都用游戏来引入。促进青少年组员在小组中的分享,增强青少年的人际交往能力。请你判断,小芳在小组活动设计中考虑了哪些因素?(

A.扣紧小组目标

B.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

C.小组活动的基本要素

D.经验分享环节

E.小组外在力量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小组活动的设计技巧应注意扣紧小组目标、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小组活动的基本要素、经验分享环节4点,因此很容易就排除了E项——它是一个与题干无关的干扰项。另外还要注意题干中透露出的知识信息点,即使C项是小组活动设计应该注意的因素,但是在题干中并没提及小芳作为社会工作者设计青少年小组中注意到这个因素,考生不能发挥自己的想象,所以排除C项。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