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4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3.12)

来源:233网校 2024-03-12 10:16:55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233网校社会工作者考试网为大家提供了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另外还有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以帮助各位考生备考,祝大家考试顺利!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畅通和规范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全面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下列做法中,最符合上述政策要求的是(   )

A. 招聘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到城乡社区从事一般行政工作

B. 在相关文件中明确社会工作者参与处理社会救助工作中的复杂问题

C.鼓励成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市场化竞争提高社会工作服务水平

D.鼓励城乡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提高其社会地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二节 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 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提高城乡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管理能力。推进审批权限和公共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就业社保、养老托育、扶残助残、医疗卫生、家政服务、物流商超、治安执法、纠纷调处、心理援助等便民服务场景有机集成和精准对接。完善城市社区居委会职能,督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构建专职化、专业化的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第三节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6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全面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培育规范化行业协会商会、公益慈善组织、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加强财政补助、购买服务、税收优惠、人才保障等政策支持和事中事后监管。支持和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壮大志愿者队伍,搭建更多志愿服务平台,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2.专业社会工作已有多年的发展历史。 关于西方社会工作发展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教育领先实务发展

B.多种社会工作理论模式并存

C.行政性社会工作占主导地位

D.企业积极支持社会工作发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工作表现出政府积极探索、社会工作教育率先发展、行政性社会工作与专业社会工作并存、专业社会工作不断发展的特点。A错误。

西方20 世纪中期以后,社会工作的服务模式受到多种社会思潮的影响,形成了一些新的模式,比如人本主义模式、赋权增能模式、女权主义模式、后现代模式,从而形成多种理论模式并存、多种工作方法竞相发展的局面。这也是社会工作不断繁荣发展的表现。B正确。1991年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成立, 1994 年中1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成 立,推进了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进程。此后,民政部门对干部进行在职培训时讲授社会工作内容,高等学校则参考国际社会工作的框架开办专业教育,形成了行政性社会工作与专业社会工作相结合的发展格局。C错误。

3.社会工作者小万围绕“老年友好社区”建设目标开展系列服务。从承担资源筹措者角色看,小万应开展的工作是()。

A .撰写社区无障碍设施配套状况调查报告

B .协助居委会联合企业改造老年活动中心

C .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老人兴趣小组活动

D .组织开展“老年人权益保护”宣传活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源筹措者 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助人,常常需要联络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包括 基金会)和广大社会成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可以说为服务的顺利开 展而筹措资源是社会工作者的重要责任。筹措资源之后,社会工作者有时是将它们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有时则将社会资源同服务对象链接起来,这种角色又叫资源链接者。

以上内容选自233网校app-题库-章节真题(近3年真题),载233网校app刷更多免费试题>>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