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4.8)

来源:233网校 2019-04-08 11:35: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8)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者小李服务的社区有一些初中毕业后待业在家的青少年,他们常成群结伙在社区内闲逛,喝酒嬉闹。为预防这些青少年发生越轨行为,小李应(  )。

A.加强对他们的管理和控制

B.协助司法机关对他们进行社会调查 

C.以合适成年人的身份为其提供帮教服务

D.设立“人生导师计划”为其提供社会支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内容。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方法之一是正面联系,即社会工作者通过个案、小组和社区工作等社会工作方法,加强对闲散青少年的接触联系,提供有针时性的引导和帮扶;加强对流动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进驻大型商企、市场、城中村等流动人员高度密集区域开展工作。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小李应以合适成年人的身份为其提供帮教服务,以预防这些青少年发生越轨行为。(考点:青少年社会工作)

2、新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要从事儿童服务。该中心的社会工作者近期在社区开展了“预防儿童性侵害”和“0~3岁儿童的早期教养”等活动。在上述专业活动中,社会工作者可以担当很多角色,其中特殊的角色是( )。

A.支持者 

B.教育者 

C.服务者 

D.保护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专业活动中,担当着多种角色。如服务提供者、支持者、教育者、中间人、调控者等。在儿童社会工作实务中,社会工作者还有一个特殊的角色:保护者。社会工作者要从保护社会的未来的角度,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掌握的资讯,联络有关部门共同抵制侵害儿童权益的事件,无论这种侵害是来自于家庭外部,还是直接来自于儿童的抚养人。

3、关于妇女社会工作的原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承认妇女的多样性以及妇女工作的视角的多样性

B.尊重妇女作为独立的个体,而不只是家庭角色的扮演者

C.妇女本身不具备资源,社会工作者要帮助她们处理问题

D.理解和接纳妇女的现实处境和她们的生存选择

E.妇女是发展的客体,而不是主体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应该认识到妇女本身也是一个资源,有能力处理自己的问题,C项错误;妇女是发展的主体,而不是客体,E项错误。

4、社会工作者协助即将出狱的服务对象调整其心态,为他们提供社会发展变化的资讯,以便他们更好适应出狱后的生活。社会工作者的上述做法满足了服务对象的( )需要。

A.服刑改造 

B.基本生存 

C.再社会化 

D.去污名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矫正对象的需要包括:(1)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2)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3)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监狱环境的特点是使服刑人员与社会和他人保持一种隔绝状况,而监狱的环境不利于服刑人员的再社会化。所以矫正社会工作人员在监禁场所所提供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帮助其加强与社会的联系,以恢复重建其社会功能。具体的服务内容有:帮助服刑人员了解外面社会的变化;帮助服刑人员增强与家庭的联系;帮助服刑人员构建支持性社会网络。故选C。

5、班主任赵老师是个十分负责的人,高考在即,她发现很多学生都废寝忘食的学习,并且有很多同学出现焦虑情绪。针对这些,赵老师邀请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杜来为班上同学做团体辅导,主要服务内容是:

A.成立互助小组,分享彼此感受,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

B.向学校反映,增加学生假期时间

C.成立志愿者团队,帮助班上学生补习功课

D.与家庭联系,帮助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面对高考,很多学生的焦虑情绪表明学生处于紧张中,要帮助学生适当地释放压力,缓解紧张情绪,故选项A正确。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