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4.10)

来源:233网校 2019-04-10 10:41: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10)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王上大学后一直处于“亚心理状态”,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缺乏学习动力,他向社会工作者小李表达了希望改变目前状况的想法。为了识别影响小王当前状况的客观因素,小李适宜的提问是(  )。

A.“你是怎么看待自己的亚心理状态的?”

B.“亚心理状态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C.“你的亚心理状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D.“你觉得这种亚心理状态对你的影响是什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中的预估。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即认识、了解问题情境中的主要因素,并对它们做深入研究。其主要包括:(1)服务对象的背景资料;(2)服务对象所处的环境,与其生活有关的重要系统的资料;(3)问题的发生及持续的时间;(4)服务对象为解决问题所作的努力,使用过的处理问题的方法等。A、B、D选项是服务对象对问题的实际感受,属于主观因素。(考点: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

2、被称为介入行动“蓝图”,是发展有效行动方案、明确任务和责任的过程以及决策行动的过程的是( )。

A.接案 

B.预估 

C.计划 

D.介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服务计划是一个理性思考及作决定的过程,包括制定介入目标及选择为了达到目标而采取的行动。所以,服务计划是为下一步的介入行动服务的,也是介入行动的蓝图。服务计划是发展有效行动方案、明确任务和责任的过程,也是决策行动的过程。

3、从社区服务的角度来说,为老年人提供的福利服务中,属于养老服务的选项有( )。

A.开办小区敬老院 

B.老年人大学

C.托老所 

D.老人公寓

E.老年人婚姻介绍所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从社区服务的角度来说,为老年人提供的福利服务有:一是养老服务;二是文化教育;三是健康服务;四是再就业服务;五是婚姻服务。A、C、D项都是养老服务,B项是文化教育,E项属于婚姻服务。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A、C、D。

4、社会工作者小刘受区妇联委托,在其服务的社区开展受虐妇女的服务需求调查。受虐妇女们受到“家丑不能外扬”这一传统观念的影响,最初不愿接受小刘的访谈。在小刘的关心、支持和不懈努力下,受虐妇女们终于敞开心扉,讲述她们的受虐经历和应对策略。受虐妇女们的讲述反映了她们的:

A.表达性需求 

B.比较性需求 

C.感觉性需求 

D.规范性需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感觉性需求是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感受到或意识到,并用言语表述出来的需要。

5、9岁的小童患上了影响正常呼吸的神经炎症,严重时需要呼吸机帮助其呼吸,目前人住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在一段时间内父母不能探望。据医护人员反映,小童以为父母不要她了,不配合治疗。于是,小童父母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下列做法中,对小童来说最合适的是:

A.购买礼物送给她 

B.转达父母对她的问候

C.请父母写信给她 

D.请父母参加,支持小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从患者的角度看,医院社会工作的内容中包括疏导患者和家属的情绪。社会工作者需要及时疏导调整患者和家属的情绪,促使患者积极配合医院的治疗,更好地康复。因此,选项ABC也能体现出小童父母对小童的爱和关心,但其属于间接的方式,而选项D是让小童父母直接参与小童的治疗过程,这样更能让小童感受到父母的爱和关心。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