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摸底测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20-10-17 00:00:00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老周为了让两个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将他们从农村转到了省会城市读书。为了多挣钱供孩子读书,老周每天起早贪黑,做临时建筑工,摆地摊卖菜,非常辛苦。但是,其中一个孩子却不能体谅父亲的艰辛,在学校与同学打架,上课与老师顶嘴,伤透了老周的心。对此老周备感无奈,于是求助于社会工作者何磊。针对老周家的情况,为了改变孩子的行为,何磊应开展( )服务。

A.家庭支持 

B.家庭行为学习 

C.家庭心理辅导 

D.家庭情绪管理

2、收集服务对象的资源后,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工作是( )

A.制定服务计划 

B.对资料进行分析

C.采取介入行动 

D.描述服务对象的问题

3、根据艾德沃特对青少年特征的描述,青少年期开始关注与( )的人际交往。

A.父母 

B.社会成员 

C.同辈 

D.同性

4、老张今年50岁,一年前因公司裁员失业在家。老张妻子患慢性病,几年前从单位病退。近期,老张儿子考上职校,需交纳一大笔学费。为了让儿子上学,老张妻子打算放弃治疗。根据国家政策,社会工作者可以协助老张家申请的专项社会救助是( )

A.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 

B.失业救助和医疗救助

C.教育救助和医疗救助 

D.失业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

5、夏军在升入高中后感觉压力特别大,无法适应高中生活。而他的父母也觉察到他与同龄孩子不同,对如何教育他感到很迷茫,不知如何处理他在性格、学习和成长方面的困惑。于是,夏军在老师的介绍下接受了学校社会工作者的协助。对于学校社会工作者来说,夏军的父母属于( )

A.自愿型服务对象 

B.现有服务对象 

C.潜在服务对象 

D.非自愿型服务对象

6、( )是残疾人全面康复中的重要环节,是为残疾人获得并保持适当的职业,使其重新参与社会生活而进行帮助的方式。

A.社区康复 

B.教育康复 

C.职业康复 

D.社会康复

7、小沈因吸毒被强制戒毒结束后,矫正社会工作者小刘跟进了小沈的个案。接案时小刘了解到小沈为单亲子女,母亲改嫁后一直无人管他,小刘对小沈的需要进行了评估。此时,小沈最需要满足的是( )要求。

A.生理脱毒 

B.基本生活保障 

C.法制教育 

D.就业

8、2017年的国际儿童节,景山社区的社会工作者策划开展了关爱儿童,关注孤独症、自闭症儿童的大型宣传活动,推动在社区内建立康复设施。上述工作属于( )

A.健康教育 

B.家庭生活教育 

C.文化科学教育 

D.公民教育

9、小梅今年17岁,与同班的小元恋爱,并发生了性关系。一段时间以后,小梅发现自己怀孕,就偷偷打掉了孩子,情绪也变得非常容易激动,老师同学家人都觉得她非常奇怪。学校社会工作者为小梅拟定了一些方案,其中,属于个人层面的社会工作方法运用的是( )

A.建议小梅的父母多关心小梅

B.安排小梅参加有类似经历的女生小组

C.介绍小梅给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缓解其压力

D.开展青春期性教育宣传

10、最高层次的社区参与形式是( ) 

A.社区自治 

B.共同行动 

C.告知 

D.咨询

11、下列选项中,属于社会工作评估的是(  )。

A. 原因评估 

B. 效率评估 

C. 阶段评估 

D. 结果评估

12、农村困难家庭申请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或者专项社会救助的,首先需要向(  )提出书面申请。

A. 所在宗教 

B. 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 

C. 县人民政府 

D. 县民政部门

13、阳光社会工作事务所主要提供婚姻家庭服务,老张向该机构提出了生活救助方面的请求,该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小赵向老张说明了情况,并且告知老张如何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服务。这说明小赵在接案时考虑到( )。

A. 决定是否需要紧急介入 

B. 权衡是否有能力处理问题

C. 决定问题的优先次序 

D. 保证对服务对象的服务符合服务机构的工作范围

14、某社区召开居民座谈会时,不少居民反映社区垃圾箱位置设置不合理,路面遇雨也经常积水等问题。代表们反映出的是居民的( )

A.表达性需求 

B.感觉性需求 

C.比较性需求 

D.规范性需求

15、矫正社会工作从本质上讲是司法体系中的( )。

A. 社会服务 

B. 社会福利服务 

C. 监督管理 

D. 社区矫正

16、最近,小丽怀孕了,到医院检查,说是女孩,她公公知道后,为了使她有机会生下男孩,便强迫她去堕胎。小丽遇到的问题属于( )

A.婚姻与家庭问题 

B.生殖健康问题

C.就业问题 

D.针对妇女的暴力问题

17、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评估而决定的需求是( )。

A. 感觉性需要 

B. 表达性需要 

C. 规范性需要 

D. 比较性需要

18、下列不属于老年社会工作方法的是( )。

A. 个案工作 

B. 小组工作 

C. 老年机构照顾 

D. 社区建设

19、结婚五年的小赵夫妇俩夫妻关系一直不错,很恩爱,但是最近他们时常为是否生二胎吵架,妻子认为家里只有一个孩子,小孩太孤单,再要一个孩子不孤单,小赵则认为生二胎麻烦不说,也养不起,压力太大,两人互不让步。针对小赵夫妻的上述情况,社会工作者可以展开的改善夫妻关系的服务是(  )。

A. 提供夫妻生二胎政策指南 

B. 协助夫妻沟通并就在生二胎问题上达成共识 

C. 指导夫妻和睦相处的方法 

D. 提高夫妻情绪管理的能力

20、单以出生日期为标准界定的年龄被称为( )。

A. 生理年龄 

B. 心理年龄 

C. 农历年龄 

D. 日历年龄

参考解析:

1、答案:B

【解析】家庭行为学习是根据行为学习理论的原理,对家庭中的年轻子女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行为问题进行干预的服务。它假设孩子在家庭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学习任务,如孩子在学龄阶段就需要与不同的同龄伙伴交流,学习新的行为;同样,孩子在青春期向往更多的自由空间,也需要学习新的行为。本题中,老周的孩子从农村转到城里读书,需要及时调整行为方式,以适应新的环境。

2、答案:B

【解析】收集了服务对象的资料后,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工作是要对资料进行分析,以便对症下药地制定介入计划。

3、答案:C

【解析】根据艾德沃特对青少年特征的描述,青少年期的人际在开始时期由父母转至同辈,结束时期则增加对同辈及成人的亲密度。

4、答案:C

【解析】专项社会救助主要是为了解决困难家庭的特定问题,并针对这一问题进行的救助,是对基本生活救助的重要补充。专项社会救助主要包括教育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救助和司法救助等。这些项目具有重叠性,也就是说,某些群体或者某类家庭有可能享受到几类救助。题中,社会工作者可以协助老张家申请的专项社会救助是教育救助和医疗救助。

5、答案:C

【解析】那些主动求助和转介及外展而来的。并已经使用社会工作者所提供的资源或正在接受社会工作者协助的服务对象,被称为现有服务对象;那些尚未使用或接受社会工作者协助和社会工作资源帮助,但未来可能需要服务资源和协助的服务对象,即是潜在服务对象。本题中夏军在老师的介绍下接受社会工作者的协助,他是社会工作者的实际服务对象。夏军的父母因为对教育孩子感到非常困惑,不知如何处理孩子在性格、学习和成长方面的困惑,同样也需要协助,因此,父母就是潜在服务对象。

6、答案:C

【解析】1983年国际劳工组织通过《残疾人职业康复和就业公约》,指出了职业康复目标是:使残疾人获得、保持适当的职业并得到提升,从而促进他们参与或重新参与社会。

7、答案:B

【解析】矫正对象的需要包括: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正常家庭生活的需要;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题目中,小沈戒毒成功后,最先需要解决的生活压力,也就是基本生存的条件,所以小沈最需要满足的是基本生活保障的需要。

8、答案:A

【解析】健康教育主要是以社区为单位,向居民提供健康和预防疾病的知识。在社会工作实务领域,也包括由社会工作者椎动的以“反歧视”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目的是希望社区居民能够接纳长期病人、精神残疾和其他残疾人等,推动在社区内建立康复设施,提供康复服务等。

9、答案:C

【解析】个人层面的社会工作一般称之为个案工作,主要是针对个人或者家庭提供服务。题中,A项是为小梅提供的间接服务,不是直接针对小梅本人;B项属于小组工作方法的运用;D项是社区工作方法的运用。

10、答案:A

【解析】社区参与的层次依次上升的是:告知、咨询、协商、共同行动、社区居民自治。社区居民自治是最高层次的参与形式。社区自己决定什么是本社区重要的事务、何时去做等议题,并负责执行这些决策。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管理者和专家只是提供信息和专业知识,帮助社区能够周详考虑、审慎决策。

11、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评估的类型。社会工作评估有不同的策略,因评估目的不同也有不同类型,比较常用的有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两种。

1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帮助申请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一套严格的申请审批程序。在申请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救助对象了解申请程序和申请方法。首先要帮助申请人判断是否具备申请条件。其次以家庭为单位,帮助户主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并如实提交所需的材料。再次可以协助申请人接受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村)委会开展的入户调查、社会评议等活动,并如实反映掌握的有关情况。

13、答案:D

【解析】本题中的阳光社会服务事务所不能为服务对象老王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服务,所以社会工作者小赵向老张说明了情况,并告知如何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服务,体现的是社会工作者在接案的时候,要考虑到服务对象的需求是否符合服务机构的工作范围,如果不相符,需要进行转介。

14、答案:B

【解析】表达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把自身的感觉通过行动表达出来的需要,例如申请服务、排队等候服务等。感觉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感受到或意识到,并用言语表述出来的需要。比较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将所得到的服务与其他类似社区进行比较,而认为有所差别的需求。规范性需求指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评估而决定的需求。根据题意,本题选B。

15、答案:B

【解析】矫正社会工作从本质上讲是在司法体系中的社会福利服务,其服务对象是特殊社会困难群体——罪犯或违法人士。

16、答案:D

【解析】针对妇女的暴力主要包括婚姻暴力、拐卖妇女、性暴力、性骚扰和性服务以及基于男孩偏好的强迫堕胎等,这不仅严重伤害了妇女的身心健康,也影响到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还影响到社会的安定。

17、答案:C

【解析】规范性需求:指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评估而决定的需求。

18、答案:D

【解析】老年人社会工作方法有:老年人个案工作方法、老年人小组工作方法、老年社区工作、老年社区照顾、老年机构照顾。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19、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改善夫妻关系的服务。如果家庭社会工作的服务焦点集中在家庭夫妻关系的改善上,这样的服务就属于改善夫妻关系的服务。在本题中,小赵夫妻因为缺乏沟通与理解,在是否生二胎的问题上经常争吵,所以社会工作者需要帮助小赵夫妻互相沟通,并就是否生二胎达成共识。

20、答案:D

【解析】单以出生日期为标准界定的年龄常被称为日历年龄。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