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4.29)

来源:233网校 2022-05-06 09:27:28
插入模块

1.李鹏飞是一名从事社会工作多年的医务社会工作者,他在对案主的预估中,基本上都要了解案主问题的持续时间,案主为解决问题所做的努力以及案主对问题的感受,同时努力寻找可以成为改变资源的部分。李鹏飞完成的预估任务包括(  )。

A .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

B .识别服务对象及环境的积极因素

C .决定提供服务的先后顺序

D .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主观因素

E .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及问题延续的因素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预估的主要任务是:①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②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主观因素;③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及问题延续的因素;④识别服务对象及环境的积极因素;⑤决定提供服务的方式和内容。

2.小王出生于一个单亲家庭,受家庭变故的影响,他性格内向,缺乏自信,也不善与人交往。父母离婚后,小王跟随母亲生活。母亲除工作外,其他时间都在搓麻将,对小王很少关心,遇到小王不如意的表现,往往是打骂。进入初中后,小王的学习成绩每况愈下,后又因为迷恋网吧、逃学而受到学校严厉处分,最终被学校勒令退学而成为失学青少年。以后的三年间,他几乎不与任何人交往,整天整夜地上网聊天和玩游戏,对于外面的社会变化、就业市场的行情一概不知,生活麻木。假如你是一名社会工作者,你为小王开展的服务有(  )。

A.可以针对小王家庭进行关系调整

B.开展自我探索活动,协助小王辨识和反思自我

C.可以通过转介,让小王参加小组活动,增强与人交往的能力

D.可以通过社区工作,建立青少年就业支持网络

E.让小王自己树立独立意识,任何人不得干涉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题中,小王的问题主要有:母子关系不佳、沉溺于网络、缺乏人际交往能力、没有就业意识等。社会工作者需针对小王的具体情况展开服务。ABCD四项分别属于针对家庭关系、自我认识、人际交往、就业这四个方面的问题而开展的服务。E项属于社会工作者不作为,并没有为小王提供相应的服务。

3.王老伯是甲街道某社区活动积极分子,最近因中风卧床不起,儿子儿媳请了保姆照顾他,社会工作者知道后上门看望老人,协助他向民政部门申请临时困难补助,还邀请了志愿者定期看望陪伴。在上述案例中属于王老伯非正式支持体系的有(  )

A.邻居 

B.街道办事处 

C.儿子和儿媳 

D.志愿者

E.民政部门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非正式支持体系的构成通常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家庭成员(主要是子女)对父母的养老支持;第二类是亲属(兄弟姐妹及远亲、姻亲等)对老年人的支持;第三类是非亲属对老年人的支持,如邻居、朋友、同事、慈善机构、非政府组织、社区志愿服务等。

4.下列各项属于青少年发展性需要的是(  )。

A .为未来的生涯做准备

B .接纳自己的身体与容貌

C .提高个人素质与修养

D .追求理想和抱负

E .自食其力,寻求经济独立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从发展的角度,我们可以把青少年个体发展性需要做以下概括:(1)接 纳自己的身体与容貌,表现符合社会所规范之性别角色需求。(2)个体与同伴发展适当的人际 关系。(3)追求个体之情绪独立自主,少依附父母及其他人。(4)自食其力寻求经济独立。 (5)对未来的生涯做准备。(6)发展符合社会期望的认知技能和概念。(7)努力表现负责任的行 为,追求理想和抱负。(8)对未来的婚姻和家庭做准备。(9)建立个体之价值体系,符合现实世界的需求。

5.青少年的需求是复杂多元的,从发展的角度看,属于青少年的发展性需要的是(   )。

A .接纳自己的身体与容貌,表现符合社会所规范之性别角色需求

B .对未来的婚姻和家庭做准备

C .建立个体之价值体系,符合现实世界的需求

D .为身体的衰老做准备

E .追求个体之情绪独立自主,少依附父母及其他人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青少年的特点具有多元性特征,从发展的角度,可以把青少年个体发展性需要作以下概括:(1) 接纳自己的身体和容貌,表现符合社会所规范的性别角色需求。(2) 个体与同伴发展适当的人际关系。(3) 追求个体之情绪独立自主,少依附父母及其他人。(4) 自食其力,寻求经济独立。(5) 为未来的生涯做准备。(6) 发展符合社会期望的认知技能和概念。(7) 努力表现负责任的行为,追求理想和抱负。(8) 为未来的婚姻和家庭做准备。(9) 建立个体之价值体系,符合现实世界的需求。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