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6)

来源:233网校 2022-05-06 09:14:52
插入模块

1.在对小组组员进行选择时,社会工作者要根据小组的类型,考虑组员的(  )。

A.兴趣爱好 

B.职业状况

C.家庭状况 

D.文化水平

E.人际交往能力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要对可能的小组组员进行必要的遴选和评估。遴选和评估的要求主要有:①共同或相似的问题,或者有共同的兴趣和愿望;②年龄和性别(如果有此要求的话);③文化水平及对某些问题的认识;④家庭状况;⑤职业状况;⑥对参加小组的要求。

2.性别视角的妇女社会工作的主要特点有(  )。

A.关注妇女的多样性

B.关注妇女的声音和经验

C.理解和接纳妇女的现实处境

D.“个人的即社会的”

E.注重本土妇女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提炼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从性别的视角看,妇女社会工作的主要特点包括:(1)关注妇女的多样性。妇女不是一个整齐划一的整体,呈现出多样性的特征;(2)关注妇女的声音和经验;(3)理解和接纳妇女的现实处境;(4)“个人的即政治的”;(5)注重本土妇女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提炼。

3.评估是社会救助社会工作开展的基础。评估主要通过科学地收集、分析信息,掌握救助对象的个人能力、资源、社会关系等的状况,来决定如何及时、准确地判断并解决救助对象的问题,满足救助对象的需求。因此,评估的主要特点包括(  )。

A .保持连续性

B .救助对象的参与

C .动态推进,全面了解

D .合理利用知识和经验

E .原因分析简单化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评估是社会救助社会社会工作开展的基础,其特点包括保持连续性;救助对象的参与;动态推进、全面了解;合理利用知识和经验。

4.社会工作者小刘针对复员退伍军人自主创业的需求,运用小组工作方法开展工作。在小组中,小刘邀请组员分享各自的生活状况与感受;为组员介绍政府的创业扶持政策;带领组员进行个人职业性格分析,并为组员链接创业培训资源。小刘上述做法的目的在于,协助复员退伍军人做好(  )。

A.心态调适

B.环境探知

C.职业准备

D.职业选择

E.职业认同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小组介入旨在帮助面对同类问题或共同需求的组员,建立同辈群体支援网络,推进社会再适应。介入步骤包括:(1)小组初期:心态调适。(2)小组中期:环境探知。(3)小组末期:职业准备。

5.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的步骤包括(  )。

A .介入

B .调研

C .预估

D .结案

E .计划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包括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和结案六个阶段或步骤,每个阶段或步骤都有各自不同的工作任务、内容、方法和技巧。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