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4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题: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来源:233网校 2024-02-19 11:54:12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这一章每年都会考核8-10分左右(进入下载真题考点内容)。本章在整个考试中,从近几年的出题来看,所占比例逐年增加趋势,且考题多以案例形式出现。

第三章章节题: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孤独症儿童家长为应对孩子日常照顾压力,自发组建了家长互助群,以分享照顾经验,形成相互支持,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上述情形中,主要体现的家长的需要是(  )

A.生理需要

B.尊重需要

C.归属与爱的需要

D.安全需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归属与爱的需要。这一层次的需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归属的需要,因都有一种归属于一个群体的感情,希望成为群体中的一员,并相互关心和照顾。二是友爱的需要,即人人都需要伙伴之间、同事之间的关系融洽或保持友谊和忠诚,人人都希望得到爱情,希望爱别人,也渴望得到别人的爱。题干中【自发组建了家长互助群,以分享照顾经验,形成相互支持】体现归属与爱的需要。

2.某社区内有一个青少年音乐社团,成员的服装、发型、饰品、言行均与其他同龄人明显不同,社区一些居民见到他们感到很新奇。上述情况体现出同辈群体的特点是

A.支配性

B.独特性

C.开放性

D.平等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同辈群体的特点:(1)平等性。同辈群体成员的年龄、知识、能力等方面比较相近,他们之间的地位是平等的。(2)开放性。同辈群体内部不存在特别严格的规章制度,成员之间的交流和交往在语言、方式、话题等方面都没有限制特定的形式。(3)认同性。同辈群体是个人自由选择结合的结果,群体成员之间的交往是在自然随意的过程中进行的,成员之间相互依赖,对群体有较高的心理归属感和较强的认同性。(4)独特性。每个同辈群体都有自己独特的亚文化,这种群体的亚文化为群体成员提供了新的价值标准和行为方式。群体成员在语言、服饰、行为方式甚至发型等方面都体现出自己的独特性。题干:成员的服装、发型、饰品、言行均与其他同龄人明显不同,社区一些居民见到他们感到很新奇,得知答案为独特性。

3.张奶奶两年前来省城帮儿子带小孩。最近张奶奶的儿子发现她精神状态变得不太好,经常抱怨待在这没意思,因一点小事就大发脾气,为此,张奶奶的儿子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为了解决张奶奶的问题,从“人在情境中”的观点看,小王最适宜的做法是()。

A.与张奶奶一起回顾过往生活经历

B.帮助张奶奶适应大城市生活节奏

C.鼓励张奶奶参加社区娱乐活动

D.协助张奶奶学习新的生活技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人是生活于社会之中的,与人相关的各种因素构成了他的生活环境。社会工作分析问题的基本观点是“人在情境中”,认为人是生活在社会环境之中的,人与社会环境是相互依存的。社会应该为人的正常生活、成长与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而个人则有责任发挥自己的能力、减少对社会的依赖、经营好自己的生活、为社会发展作贡献。

4.青少年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之一,下列特征中,属于青少年发展阶段的是(   )

A.开始发展符合实际的自我观念

B.人生观会更加稳定和成熟

C.能够熟练地处理各种社会关系

D.情绪发展比较丰富和强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青少年阶段的主要特征。青少年的思维与学龄儿童的思维不同,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青少年的抽象逻辑思维是通过假设的、形式的和反省的思维;二是青少年的逻辑思维处于由经验型向理论型过渡的阶段,青少年阶段是抽象逻辑思维发展的关键期和成熟期。青少年的情绪发展比较丰富和强烈,出现两极发展特征。情绪发展的两极性是指情绪的内容、强度、稳定性、概括性和深刻性等方面具有两极性。情绪发展的两极性使青少年经常出现反抗情绪,需要加强情绪的自我调节。随着生理方面的迅速发展,青少年的性心理有了相应的发展,其主要表现是性意识的发展。A属于学龄阶段;B属于青年阶段;C属于中年阶段。

5.17岁的服务对象小张因聚众打架斗殴导致他人重伤,被移交给检察院进行观护帮教。在帮教中,社会工作者老黎除了对小张进行日常行为矫正外,还发现他很讲义气,对朋友很真诚,而且他擅长制作手工包。老黎在帮助小张认识到自己优势的同时还为他提供相关就业岗位信息。老黎的上述做法,符合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假设中的(  )。

A.个体具有独特的潜在能力

B.个体自我选择与环境无关

C.个体具有过分依赖的人格

D.个体行为与他面临的压力无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人的价值的假设。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坚持认为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即使是暂时面临困扰的服务对象,也具有自身有待开发的潜能。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目标就是帮助服务对象发掘自己的潜在能力,促进自身健康地成长。

6.关于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基本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人类要适应社会环境

B.社会环境决定个人行为

C.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具有平衡性

D.社会环境和生物遗传共同对人类行为产生影响

E.各年龄人群的行为受社会环境影响的程度相同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基本关系:1.人们要适应社会环境2.社会环境影响个人行为(B错)3.社会环境和生物遗传共同对人类行为产生影响(E错误)4.人类能够改变社会环境5.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关系的非平衡性(C错误)

7.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智能产品的发展,学龄儿童过度依赖电子产品的现象较为普遍,影响了儿童的身心健康。针对这一问题,社会工作者宜开展的工作有(  )

A.引导儿童积极参加户外活动

B.建议家长禁止儿童使用电子产品

C.组织社区内的家庭开展亲子阅读活动

D.建议政府禁止商家线上销售儿童电子产品

E.建议家长与儿童约定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长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防止学龄前儿童对电子产品产生依赖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对孩 子看电子产品的时间加以限制,学龄前儿童一般每天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应控制在 40 钟以内(E正确),家长要选择适合孩子的内容,让孩子定时观看,二是要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A正确),提高他对其他娱乐活动的兴趣,从而转移孩子对电子产品的注意力(C正确);三是创造一个好的家庭环境,父母以身作则,少使用电子产品。BD选项的做法都不适宜,故排除。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