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培训视频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精讲班考点:接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1-21 00:00:00

徐龙超老师: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前言部分。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徐龙超老师介绍

徐龙超,233网校独家授课老师,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厦门大学社会工作硕士(MSW),近10年专业社会工作经历。现任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教研室主任,广东百名社工督导团成员,惠州市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库成员。曾荣获民政部职业院校社工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全国百名社工人物,入选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东莞市优秀社工。近年来一直从事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相关的培训、教育与研究,曾为广西、佛山、深圳、广州等地团干部、志愿者、社会组织人才进行培训及授课。

第1讲 接案(一)

接案

第一章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

一、社会工作实务考试分析

考点1-1  接案的步骤及核心技巧

(一)接案前的准备考核要点

1.接案是起点

2.给出案例,考核社会工作者会谈前的准备工作

3.服务对象的来源、类型、层次经常同时考核(请见下图一)

(二)真题讲解

2016-61.为了及时服务社区中有需要的居民,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主动走进社区中的贫困家庭,鼓励那些有需要的居民接受社会工作者的协助,来机构的社区居民逐渐多了起来。据此,可以判断该机构的服务对象有(      )

A.主动求助的 

B.转介的

C.外展的 

D.潜在的

E.非自愿的

233网校答案: ACD

2015-62.老王最近因照顾年迈母亲的事常与兄弟姐妹发生争执,向社会工作者小赵求助。小赵与老王初步沟通后,决定进行接案会谈。为做好这次会谈,小赵应做的准备工作包括(      )

A.了解老王之前接受服务的情况

B.走访老王的兄弟姐妹

C.走访老王生活的社区         

D.阅读老王的有关资料

E.为老王制订干预计划

233网校答案:ACD


(一)会谈的考核要点

1.考核界定问题的概念以及切勿以社会工作者为中心

2.考核事实性沟通与治疗性沟通的区别

3.了解终结服务的原因:

机构层面的原因:机构缺乏合适的工作人员或问题不在机构的职责、使命或功能之内;

服务对象的原因:服务对象不愿接受服务或已经解决了问题;没有充分的动机投入必要的时间、力量和资源;服务对象对问题的看法和期望不符合社工能够提供的服务中。

社工方面的原因:社会工作者所能提供的服务不能解决问题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助理社会工作师老师《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33网校App听课更方便

image.png

每日为您生成听课时长报告,每日学习时间排名,同时还可享用在线电子讲义,离线听课,音频听课,语速调节等特色服务。

编辑推荐: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

2019年社工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20社会工作者考试,加入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收费题库>> 【点击立即了解>>>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