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培训视频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精讲班考点: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1-24 00:00:00

徐龙超老师: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前言部分。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徐龙超老师介绍

徐龙超,233网校独家授课老师,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厦门大学社会工作硕士(MSW),近10年专业社会工作经历。现任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教研室主任,广东百名社工督导团成员,惠州市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库成员。曾荣获民政部职业院校社工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全国百名社工人物,入选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东莞市优秀社工。近年来一直从事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相关的培训、教育与研究,曾为广西、佛山、深圳、广州等地团干部、志愿者、社会组织人才进行培训及授课。

第一章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

第4讲 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二)

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

考点1-5  服务计划的构成与原则

 

(一)制订服务计划的原则考核要点

1、服务计划的构成可以结合“制定服务计划的方法”考点一起复习

目的目标的区别、介入系统的类别等方面

2、制定服务计划的四个原则尤其是(1)(2)考核较多

要有服务对象的参与:服务对象自我成长、体验自尊、对问题作出努力的机会

要尊重服务对象的意愿:找到共同点,先从服务对象认为重要的目标开始

(二)真题讲解

从优势视角出发,社会工作者致力于为服务对象增能。为此,在制定服务计划时,社会工作者强调服务对象参与其中,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让服务对象(      )

A. 有自我成长的机会                 

B. 看到自己对解决问题的贡献 

C. 有机会为解决自己的问题做出努力   

D. 感觉到社会工作者是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

E. 感觉到社会工作者是以问题为中心的

233网校答案:ABC

考点1-6  制定服务计划的方法

(一)制订服务计划的原则考核要点

1,考核系统,区分系统之间的区别,并且“系统”二字贯穿全书

2,考核四个介入行动,尤其的整体的介入行动与四个行动的内涵

危机干预:重点是遭遇突发事件

资源整合:重点是要有资源

经济援助:重点是经济性的救助

安置服务:重点是服务对象离开了自己的家

3,考核目的和目标的区别与制定(注意:目标要积极正向,促使服务对象成长)

目的(不可测量,总体上要达到的效果)与目标(可测量,现实可行)

减少,降低等类型的词汇一般不选

(二)真题讲解

2015-6社会工作者小李在与服务对象小强的面谈中了解到,小强上课经常走神,注意力很难集中,学习跟不上老师的教学进度,为此小李与小强共同制定了改善小强学习状况的目标。下列目标中,恰当的是(      )

B.提高小强的学习能力

A.减少小强上课走神的次数

C.延长小强上课注意力的集中时间

D.改变小强注意力不集中的习惯

233网校答案:C

2014-67王老伯是甲街道某社区活动积极分子,最近因中风卧床不起,儿子儿媳请了保姆照顾他。社会工作者知道后上门看望老人,协助他向民政部门申请临时困难补助,还邀请了志愿者定期看望陪伴。在上述案例中,属于王老伯非正式支持体系的有(      )

A.保姆 

B.街道办事处

C.儿子儿媳 

D.志愿者

E.民政部门

233网校答案:ACD

考点1-7  介入的分类

1.直接介入:针对个人、家庭、小群体采取的直接行动(人际交往、互动方式)                              2014-61

2.间接介入:由社会工作者代表服务对象采取行动、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帮助他们     2013-6

3.综合介入:“人与环境”,增强个人的生活适应能力、增加社会和物理环境对个人需要的回应

(一)介入的分类考核要点

1,考核直接介入、间接介入与综合介入之间的区别

直接介入(服务对象):主要是社会工作者直接与服务对象接触,不用通过第三方;

间接介入(环境):主要是社会工作者代表服务对象与第三方接触,为服务对象谋取福利;

综合介入(服务对象在环境中):既包含直接介入,也包含间接介入。

(二)真题讲解

2013-6.小强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半年前跟随打工的父母来到城市就读,小强虽然很努力,但因为基础薄弱,加上父母不知道指导其学习,考试常常不及格。针对小强目前的状况,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的间接介入策略是(      )。

A.定期上门辅导小强

B.加强小强与同学的学习交流

C.改进小强与父母的沟通方式

D.提高父母指导小强学习的能力

233网校答案:D

考点1-8  选择介入行动的原则

1.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2.个别化

3.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

4.与服务对象相互依赖

5.瞄准服务目标

6.考虑经济效益(以最小的成本投入获得最有效的改变)    2013-63

(一)介入的分类考核要点

考核六个原则的区别(重在理解): 

第一个原则强调服务对象的自我决定

第二个原则强调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不同个体应有不同的服务策略,较为具体(例如:儿童中有一般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家庭儿童等)

第三个原则强调服务对象发展的阶段性(可以结合人生发展阶段理解)

第四个原则强调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共同行动(例如一起策划服务等)

第五个原则强调目标

第六个原则强调福利服务也需要控制成本

(二)真题讲解

2013-63.为满足单亲家庭孩子身心发展的需要,社会工作者充分挖拥社区资源,组织退休教师志愿服务小组,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为学习有困难的孩子辅导功课;与青春期少年结对,做他们的人生导师;与孩子们共同设计社区公益活动,培养社会责任感;组织单亲家庭聚会,密切亲子关系。社会工作者的介入行动体现了(      )原则。

A.个别化 

B.服务目标聚焦

C.经济效益优先 

D.与服务对象相互信赖

E.关注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特点

233网校答案:ABDE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助理社会工作师老师《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33网校App听课更方便

image.png

每日为您生成听课时长报告,每日学习时间排名,同时还可享用在线电子讲义,离线听课,音频听课,语速调节等特色服务。

编辑推荐: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

2019年社工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20社会工作者考试,加入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收费题库>> 【点击立即了解>>>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