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培训视频

【免费视频】刘晓晨讲解社会工作的含义、目标与功能

来源:233网校 2020-04-19 00:00:00

刘晓晨老师: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社会工作的含义、目标与功能。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老师简介:刘晓晨人民大学硕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民主党派(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先后就职于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国际计划、中国人口基金会、壹基金等政府部门及国际、国内大型社会组织。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志愿服务十余年。发表在《中国社会报》《中国社会工作》《中国妇女报》等报刊、杂志文章三十余篇。参与编写《残障社会工作教材》、《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高频考点详解 》。现为北京音画梦想社工事务所名誉理事、北京德容社工事务所督导 、北京汇爱社工事务所督导。

第一章 社会工作的内涵、原则及主要领域

第1讲 社会工作的含义、目标与功能(一)


第一章 社会工作的内涵、原则及主要领域

目录
第一节 社会工作的含义、目标与功能
第二节 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及特点
第三节 社会工作的要素
第四节 社会工作者的主要角色(角色、素养、能力)
第五节 社会工作的主要领域

本章介绍

作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的开篇之章,本章着重介绍了社会工作的定义、目标、对象、领域、发展历史等内容。目的在于让考生对于“社会工作是什么”这一概念能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本章共分为5节,系统地阐述了与社会工作有关的基本命题,是全书基础的基础,也应该算作是中级三个科目的起点。

2020年本章教材变化幅度不大,但是传递的信息重要。如:要特别注意新教材增加的部分。

如:

2019年教材

第二节 增加: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原则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4坚持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发展路径

如:第61题 多选题

社会工作是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手段,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原则包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与(  )。

A.坚持三社联动的合作机制

B.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C.坚持政府购买服务的机制创新

D.坚持注重社会建设

E.坚持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发展路径

233网校答案:BE

233网校解析: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发展路径。

从考试情况来看,2015年-2019年的历年真题试卷中,第一章的分值比重稳定在10-12分之间。以2019年真题为例,单选题1-6 ,多选题61、62均为第一章所涵盖内容,总分值共计10分。

下面,不妨以2019年真题为例,对考情进行分析。

第2题 单选题

关于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整合社会工作成为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发展的趋势

B.20世纪上半叶社会工作行政方法开始确立并逐渐发展

C.社会工作目标模式从救助发展转变成治疗预防

D.《伊丽莎白济贫法》的颁布标志着社会工作的产生

第6题 单选题

某社区居民委员会接到多起居民投诉,反映部分老人大清早跳广场舞,音乐声音很大,打扰居民生活。为此,社会工作者小张接受委托,召开居民议事会商讨解决此问题。小张的工作内容属于(  )。

A.老年社会工作领域

B.社区社会工作领域

C.家庭社会工作领域

D.矫正社会工作领域

结论:单选题第一题考含义,第二题考发展历史,第三第四题考角色,第五题考核心能力,第六题考领域。

社会工作是一种应对社会问题的制度化的方法。我国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种宏观背景下,积极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已经成为新时 代社会建设的迫切任务,也是社会建设的重要手段。本节先说明社会工作的含义,然后说明社会工作的目标与功能。

一、社会工作的含义

(一)社会工作的概念

社会工作基本上是指非营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职业活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这类活动还被称为社会服务(social service)或社会福利服务(social welfare serv-ice)。

第一,社会工作是以帮助他人(服务对象)为目的的活动。

第二,社会工作是以科学知识为基础的活动。

第三,社会工作是一套科学的助人方法。

第四,社会工作是职业化的助人服务活动。

(三)我国社会对社会工作的理解

普通社会工作、行政性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

普通社会工作是人们在本职工作之外承担的,不计报酬的思想政治教育性或公益服务性的活动。

行政性社会工作是指在政府部门和群众团体中专门从事职工福利、困难人群救助、思想工作等类型的助人活动。

专业社会工作是由受过社会工作专业训练的人开展的助人活动。

延伸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系统地阐明了中央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方面,提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这是对社会工作的期望和要求,社会工作界要积极予以响应,更加深入有效地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和协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这意味着,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将在新时代获得更大发展。关于专业社会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经济增长是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目标

B.社会和谐是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前提

C.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D.专业社会工作的主要职能是维护社会安全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专业社会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从题干中,我们可以看出,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都是为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因此,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C项正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这意味着,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将在新时代获得更大发展。关于专业社会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经济增长是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目标

B.社会和谐是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前提

C.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D.专业社会工作的主要职能是维护社会安全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专业社会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从题干中,我们可以看出,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都是为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因此,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C项正确。

关于专业社会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科学方法是专业社会工作的目的和手段

B.助人为乐是专业社会工作的基本特征

C.弱势群体是专业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

D.促进发展是专业社会工作社会层面的目标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弱势群体是社会工作者的主要服务对象。

2015年和2016年,李克强总理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和支持社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社会工作是指(  )。

A.专业社会工作

B.行政性社会工作

C.社区管理工作

D.志愿性社会工作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国家层面要大力发展专业社会工作

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2015年3月6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发展社会工作。上述中央文件中提出的社会工作是指(  )

A.志愿性社会工作

B.行政性社会工作

C.专业社会工作

D.社区管理工作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根据题干,要发展专业社会工作。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社会工作师老师《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33网校App听课更方便

image.png

每日为您生成听课时长报告,每日学习时间排名,同时还可享用在线电子讲义,离线听课,音频听课,语速调节等特色服务。

编辑推荐: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

2019年社工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20社会工作者考试,加入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收费题库>> 【点击立即了解>>>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