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培训视频

社会工作师辅导培训视频 个案工作的主要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0-07-05 18:41:00

一、了解会谈类型

个案会谈的类型

建立关系会谈

帮助社会工作者与案主建立专业的合作关系。

收集资料会谈

帮助社会工作者收集服务对象相关资料。

诊断性会谈

针对服务对象问题做出正确的分析和判断。

治疗性会谈

帮助社会工作者针对服务对象困扰施加有目的的影响,促使服务对象积极的改变。

一般性咨询会谈

通过为服务对象提供相关的知识和信息帮助服务对象作出准确选择。

二、个案会谈技巧

个案会谈技巧

支持性技巧

1、专注:友好视线接触、开放姿势以及专心的态度。如交流中看着对方眼睛,保持视线交流,身体前倾。
2、倾听:用心聆听服务对象传达信息。
3、同理心:站在服务对象角度体会感受,理解其想法和要求。
4、鼓励:用口头语言或者身体语言肯定服务对象表现。如点头、微笑、及时回应等。

引导性技巧

1、澄清:对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进行整理。如“你刚说的意思是......对吗”
2、对焦:对偏离话题或宽泛话题进行收窄,集中讨论。如“您有很多话题(问题),最想谈的话题(问题)是什么?”
3、摘要:对于长段谈话,社会工作者需进行必要的概括和归纳。“你刚讲的主要包括......这几个方面要求?”

影响性技巧

1、提供信息:社工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巧
2、自我披露:强调个人经验,有选择坦露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处理事情的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
3、建议:根据服务对象具体的情况,提供有利于改善生活状况的建设性意见。
4、忠告: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直接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动。但避免强迫。
5、对质:通过直接提问的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如社会工作者提问:“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

三、现在开始做

1、在个案会谈中,社会工作者经常会使用摘要技巧。下列回应中,属于摘要技巧的是()。

A、“你妈妈大老远地跑过来,就只为了见见你?”

B、“你一下子要处理这么多事情,一定觉得手足无措吧?”

C、“你刚才说了不少往事,我的感觉是你很怀念童年的无忧无虑。”

D、“听起来,你希望找一个方便社交,但又能保护隐私的居住环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摘要是指社会工作者把服务对象过长的谈话或不同部分所表达的内容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并顺其自然。D项符合摘要的实质。

2、服务对象:“我对现在的人际关系很失望,觉得朋友也都不可靠。你看过网上那些视频吗?朋友也会出卖你的。”

社会工作者:“你觉得朋友总是让你很失望,你不相信他们,可关系是相互的,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问题?”

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技巧是()。

A、自我披露

B、澄清

C、认知重塑

D、对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质。即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当服务对象发现自己的行为、情感和认识不一致时,通常会有一些不愉快的感受。因此,社会工作者需要通过对质,把服务对象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可改变的方面,而不是仅仅关注谁的责任。题干中,服务对象指出自己对人际关系失望是觉得自己朋友不靠谱,社会工作者在直接提出服务对象是否从自身角度思考过。采取了对质的技巧。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