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0年社会工作师《初级实务》真题:单选题(11-20)

来源:233网校 2021-03-08 10:16:00

11.社会工作者小李发现,初一学生小兵很少主动与同学交流。小兵告诉小李,他也想跟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活动,但觉得自己作业做得慢,成绩不好,拖了全班后腿,同学们一定不愿意跟自己玩,因而感到自卑,与同学关系日益疏远。同学们则认为小兵性格孤僻,不愿与他交往。久而久之,小兵出现了逃学行为。小兵的上述状况说明了青少年个体发展具有( )的特点。

A.动荡与稳定结合

B.主体与客体互动

C.实变与渐变统一

D.理想与现实冲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心理发展的角度,青少年心理发展是在其社会生活环境和自身社会实践活动中完成的,因此青少年的智力、情绪和情感、自我意识、性格、性意识、成长和发展性需求,都呈现出主体与客体的互动、动荡与稳定的结合、突变与渐变的统一的诸多特点。根据题干小兵他也想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活动,但是同学们认为小兵性格孤僻,体现的是主观与客观互动。故答案为B。

12.社会工作者小文在某地看守所为涉罪青少年开展以“守望阳光”为主题的小组工作,旨在引导涉罪青少年改变非理性信念,促进司法系统与社会工作专业的合作,共同为青少年提供服务。小文邀请看守所管教人员参与到该小组方案设计、组员招募、过程实施等环节中,使看守所管教人员成为服务涉罪青少年社会工作的重要合作伙伴。小文开展上述工作的依据是( )。

A.社会工作方法运用的整合性要求

B.社会价值体系

C.对社会工作者宏观专业能力要求 

D.社会连接理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方法和策略具有整合性特征。青少年需求的多元性、社会资源的综合性、社会工作专业的通才要求都决定了社会工作方法的整合性。

13.为了增进青少年道德教育的有效性,某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引导青少年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理念,创新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组织青少年在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如做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参加环保实践活动、管理流动儿童家庭图书馆、陪伴社区困境儿童学习、参与社区助老服务等。上述服务体现了青少年道德教育具有的( )特征。

A.教育与引导

B.监督与管理

C.保障与控制

D.实践与体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青少年道德教育的特征,根据题干组织青少年在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如做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参加环保实践活动、管理流动儿童家庭图书馆、陪伴社区困境儿童学习、参与社区助老服务等体现了实践性。

14.初中一年级学生小坚是社会工作者小李的服务对象。小李发现小坚虽然上课爱说话,课下喜欢追逐打闹,成绩也不好,但并非像老师说的那样“没法管”。小李尝试运用青少年社会工作强调的尊重青少年的独特性与差异性、照顾青少年独特需要等理念开展服务。在小坚因成绩不好而被同学排斥时,小李会询问:“你最擅长的事情是什么?”小李上述做法体现了青少年社会工作的( )原则。

A.发展性

B.整体性

C.主体性

D.平等参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原则包括主体性、发展性、整体性;主体性原则:尊重青少年主体地位,承认与接纳青少年的独特性与差异性,充分照顾青少年的特点和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根据题干小李询问:“你最擅长的事情是什么?体现的是主体性原则。

15.社会工作者小韩在涉罪青少年小赵的矫正帮教工作中发现,小赵父母在家庭会谈中常责备小赵,不听小赵解释,家庭关系紧张。为此,小韩在之后的家庭会谈中专门设计了与小赵直接沟通的环节,让小赵父母观察她如何用心体会小赵的真实想法,接纳小赵内心的感受,并在言语和行为上给予及时回应。小韩上述做法旨在帮助小赵父母学习( )的沟通技巧。

A.积极倾听

B.主动引导

C.问题聚焦

D.现实反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具体开展亲职教育辅导服务时,“父母效能训练模式”有较好的理论参考。该模式教导家长如何能成为一位有效的“辅导者”,如何强化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亲子关系,如何运用接纳、尊重、同理、倾听等辅导技巧与子女做有效的沟通。积极倾听:即训练父母的倾听能力,以便成为子女的心理辅导员。该技巧主要包括:能接纳子女、能从子女观点看问题、能尊重子女的自主性、能让子女承担自己问题的责任、提供子女探索自己问题的机会、关怀但不批判。故本题答案为A。

16.李姐是某老年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她觉得新入住中心的半失能老人张奶奶与自己过世的母亲在长相和性格上都有几分相像,又是同乡,因此对张奶奶格外关照,什么事情都主动替张奶奶做。这种情形属于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产生的( )问题。

A.移情

B.工作倦怠

C.反移情

D.过度保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移情与工作倦怠问题,老年社会工作会直面许多老年人的人生问题,如疾病、伤残、死亡等,社会工作者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的晚年,对处理这些问题感到焦虑、沉重。而个人以往与老年人打交道的经历,特别是跟家中老人的交往也可能会导致对老年服务对象抱有特殊的感情,出现反移情。

17.某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招募在“社区烹饪大赛”中评选出的老年烹饪能手当志愿者,参加“老年助餐”志愿服务,不仅解决了该社区的老年人吃饭难问题,还发挥了老年烹饪能手的一技之长。上述做法体现了老年社区社会工作( )的原则。

A.权益保护

B.资源整合

C.健康维护

D.多方参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源整合强调的是社区内各类组织在强调社会分工的同时,通过整合既有资源和争取更多资源,形成功能上的互补与互依,来达到共同的目标。根据题干中的志愿服务不仅解决了该社区的老年人吃饭难问题,还发挥了老年烹饪能手的一技之长,答案为B。

18.为了提升社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某养老服务机构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了“一站式”服务平台,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浴"“助餐”“助医”“精神慰藉”等服务。社会工作者小蔡运用这一平台,通过链接卫生服务中心、送餐服务机构和相关志愿服务组织,为社区高龄独居老人李奶奶提供服务。小蔡在此服务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是( )。

A.个案管理者

B.产品经理人

C.专业辅导者

D.平台打造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是为正处于多重问题并且需要多种助人者同时介入的服务对象所提供的一种服务方法,是一种协助服务对象确认其所需的服务,并将他们链接到可以协助他们的个人和社区资源的一个助人过程。根据题干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各种服务可知答案为A。

19.社会工作者小李参与实施医养结合的服务项目。在为某独居老人提供出院随访服务时,小李发现该老人表达有困难,说不清楚自己的身心状况。经查看老人病历,小李借助图片询问老人的身心状况,与老人进行沟通,通过精准评估为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小李的上述评估方法注重的是( )。

A.尊重老年人的隐私权

B.尊重老年人的独立性

C.尊重老年人的自决权

D.尊重老年人的异质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注意老年人群体的异质性。大多数老人都能非常积极地参与评估,对于自己的能力和需要有坦诚的、前瞻性的洞察力。但是有些老人在做评估的时候或许不大能掂量出或认识到自己的功能限制。这些情况要求社会工作者调整传统的问答评估方法,以适应评估中遇到的老人身体或认知方面的障碍,另外还要注意使用有助于沟通的辅助性工具。根据题干通过精准评估为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故答案为D。

20.有媒体曾报道一些不会做家务的大龄未婚女青年遭到家长“催婚”和亲友“非议”的现象,形成了公众参与讨论两性角色规范的舆论场。为推进社会性别主流化,社会工作者应采取的措施是( )。

A.为女青年举办家务技能培训

B.为相关人群提供婚恋咨询服务

C.借助该议题向社会宣传性别平等观念

D.组织大龄女青年通过角色扮演增进自我认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推动社会性别主流化问题,尽管男女平等成为基本国策,但它的贯彻和落实有一定的困难、社会性别也没有纳入决策主流,推动性别平等的工作任重道远。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获得15年-2020年真题>>

考证资料.jp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