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0年社会工作师《初级实务》真题:单选题(31-40)

来源:233网校 2021-03-09 09:36:00

31.赵某因琐事与邻居发生纠纷,将对方打伤,被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成为社区矫正对象。赵某参加公益劳动时,常被社区居民指指点点。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老李发现这一问题后,在社区中举办了社区矫正专家讲座,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矫正知识,以改变居民的偏见,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老李在上述社区矫正服务过程中使用的方法是( )。

A.开展社区宣传教育

B.挖掘矫正志愿力量

C.制订矫正工作计划

D.培育矫正互助小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在社区中举办了社区矫正专家讲座,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矫正知识,以改变居民的偏见,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得知属于开展社区宣传教育。

32.新入职的矫正社会工作者小杨对如何处理遵守保密原则与维护社会安全的关系存在困惑,向督导请教。督导通过对实际案例的讨论分析,协助小杨厘清保密原则及其界限。下列情景中,小杨可以打破保密原则的是( )。

A.某来访机构希望能翻阅矫正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记录

B.矫正对象告知社会工作者自己每天靠吸食冰毒来抵抗驾驶疲劳

C.娇正对象向社会工作者描述之前犯罪经过以及在监狱里的感受

D.矫正对象告诉社会工作者自己年轻时曾偷邻居家阳台上的香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属于违法行为,故可以打破保密原则。

33.老张戒除毒瘾已满三年,他经常参与同伴演讲活动,是当地禁毒部门优秀的同伴志愿者。近期,社会工作者小赵发现老张一改常态,多次缺席应参加的活动,遂对老张进行了个别访谈。在访谈中小赵了解到,老张因赌博欠下了巨额债务,觉得自己作为一名优秀的同伴志愿者,却做错了事,实在无颜面对信任他的家人、小赵和民警,悔恨与愧疚的情绪一直缠绕在心头,甚至有了破罐子破摔的念头。为预防老张再次以毒品麻痹自己,协助老张学习以自己的能力去解决问题,小赵合适的做法是( )。

A.帮助老张提高对赌博危害性的认识

B.帮助老张提高对吸毒危害性的认识

C.与老张探讨压力产生的原因,寻找改变的途径

D.建议老张跟家人坦白,请家人帮忙筹资还赌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老张觉得自己作为一名优秀的同伴志愿者,却做错了事,实在无颜面对信任他的家人、小赵和民警,悔恨与愧疚的情绪一直缠绕在心头,甚至有了破罐子破摔的念头。针对此,社工首先做的应该是与老张探讨压力产生的原因,寻找改变的途径。

34.老肖因公致残,入住荣军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但治疗效果不佳。老肖既要忍受身体的疼痛,又要面对生活方式的调整、自我价值的重新确认、社会支持网络的重建等问题。社会工作者对老肖目前的状况进行了评估,认为他的问题与需求是多元的,且融合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上述老肖的问题和需求在其生活中呈现出( )的状态。

A.“未分化”

B.“常态化”

C.“动态化”

D.“个性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且融合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得知答案为常态化。

35.社会工作者在与前来求助的军休干部进行沟通时,运用“合作的语言”技巧与服务对象交流。下列社会工作者的表述中,运用了该技巧的是()。

A.“我能帮你做什么呢?”

B.“你为什么来找我啊?”

C.“你想做什么改变呢?”

D.“别担心,我会帮你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语言运用的技巧:(1)合作的语言:社会工作者应该持有这样的理念,即服务对象是自身问题的专家。社会工作者可以这样询问:“你今天想有哪些改变?”而不是“我可以帮到你什么吗?”(2)所有权的语言。(3)可能性的语言。(4)解决方法的语言。(5)说明与澄清的语言。故本题答案为C。

36.某军休干部管理与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小宋设计了“岁月如歌”生命回顾小组工作方案,为军休所的老干部提供服务。小宋采用分享老照片的方式帮助军休老干部重温在部队时取得的人生成就,引导他们分享现在的欢乐时光和幸福生活。鼓励其参与社会活动,力所能及地关心他人、服务社会。小宋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在于( )。

A.缓解老人的寂寞孤独感

B.帮助老人坦然面对死亡

C.建立老人间的信任关系

D.协助老人重构生命价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小宋采用分享老照片的方式帮助军休老干部重温在部队时取得的人生成就,引导他们分享现在的欢乐时光和幸福生活。鼓励其参与社会活动,力所能及地关心他人、服务社会。为服务对象提供个案心理辅导,如运用怀旧、生命回顾方面的技巧,帮助服务对象重塑自我,找回生命的意义。故本题答案为D。

37.小王患有精神分裂症,经过住院治疗,进入康复阶段,但精神疾病的“污名化”给小王带来了极大的痛苦,他很少与外人接触。社会工作者小夏拟采用医疗救助的方法为其提供服务。小夏在社区先后策划组织精神健康宣传周活动,整合各类资源为社区精神病患者的家属提供精神健康照顾知识培训,招募志愿者与小王结对帮扶。小夏的上述工作属于医疗救助社会工作中的( )。

A.强化社会支持

B.改善救治环境

C.协调医疗资源

D.协助申请救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医疗救助中的服务内容包括:(1)协助申请救助;(2)改善救治环境;(3)协调医疗资源:社会工作者一方面要连接医疗保险经办部门,通过医疗救助为城乡贫困群众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供资助,并帮助患者通过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报销相应的医疗费用;另一方面要连接医疗机构和民政部门,帮助符合条件的患者准备各种材料,及时就医和诊治,并协助救助对象获得医疗救助。此外,还要帮助救助对象了解治疗和康复的资源,寻找当地医院以及社区医院的资源,使得救助对象在医院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回到社区能继续治疗和康复;(4)强化社会支持。题干中社会工作者小夏拟采用医疗救助的方法为其提供服务。小夏在社区先后策划组织精神健康宣传周活动,整合各类资源为社区精神病患者的家属提供精神健康照顾知识培训,招募志愿者与小王结对帮扶,属于协调医疗资源的内容。故本题答案为C。

38.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社会救助外展服务,社会工作者与救助站和城市管理部门合作,借助救助巡逻车和救助亭对辖区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救助。该社会工作者的外展服务属于( )。

A.机构救助

B.街头救助

C.全天候救助

D.紧急救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外展服务是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一般包括街头救助和全天候救助两种。街头救助是指借助救助巡逻车和救助亭对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救助。全天候救助是指各个地区的救助站24小时开放接待流浪乞讨或其他需要急难救助的人员。故本题答案为B。

39.社会工作者小林在入户走访评估时发现,刘阿姨的家庭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条件,但刘阿姨并没有提出申请。刘阿姨认为自己虽然出行需要坐轮椅,行动不便,但依然有动手能力,希望能自食其力,为就读初中的女儿做榜样。对此,小林适宜的做法是( )。

A.向刘阿姨介绍国家教助政策设立的目标

B.劝说刘阿姨继续申请救助,保障基本生活

C.尊重刘阿姨的意见,为其提供相关工作信息

D.尊重刘阿姨的意见,停止为其开展救助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工应该对服务对象保持尊重和接纳的态度,并为其提供相关工作信息。

40.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策划了“幸福门”一站式救助方案,计划通过评估了解服务对象的现实情况和需求,运用危机干预方法帮助服务对象摆脱急难困境;运用增能方法提高服务对象主动脱贫的意识和能力:注重居民个人发展与社区发展相结合,倡导居民自助互助;依托社会组织直接为有需要救助的居民提供服务。上述方案属于( )。

A.家庭为本的生活救助

B.以人为本的教育救助

C.社区为本的综合救助

D.机构为本的专业支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为本的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方法具有三个特点:一是符合《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相关社会救助政策;二是综合运用了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巧;三是依托社区组织,立足社区现状,直接为需要救助的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故本题答案为C。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获得15年-2020年真题>>

考证资料.jp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