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真题及答案(11-2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1-01 08:25:06

1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拓宽青少年社会参与渠道。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参与城市社区更新改造行动。包括参加社区居民意见征集、发挥所学专长参加学校邻近街区的改造方案设计等活动。上述属于青少年社会工作类型中的( )服务。

A .预防性

B .矫正性

C .发展性

D .治疗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青少年社会工作大致可分为如下3类:一是针对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发展需要,提供社会资源,协助正常发展而设计的发展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二是针对已经发生问题之青少年的个人、家庭 社区环境的不良因素而提供的矫正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三是针对青少年个人及其家庭、学校、社区现状而开展的预防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题干表述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参与城市社区更新改造行动。包括参加社区居民意见征集、发挥所学专长参加学校邻近街区的改造方案设计等活动。可知属于发展性服务。

12、为促进社区困境家庭中的青少年健重成长与发展,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起“青春助跑·学习伙伴” 服务项目、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与社区困境家庭中的青少年结成“一对一,手拉手”的伙伴,通过建立支持性的陪伴关系,帮助困境家庭中的青少年提升自信, 健康成长。 上述社会工作介入方法是( )。

A .朋辈辅导

B .向导服务

C .家庭治疗

D .危机介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向导服务是由受过训练的成年志愿者或同龄志愿者,在社会工作者的督导下,向青少年提供“一对一”的长期陪伴,通过关爱且富有支持的积极人际关系来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与发展。主要适用于引导青少年树立正向的价值观和养成健康积极的行为习惯。

13、高考结束后,很多高中毕业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不知该如何选择合适的专业。针对这种情况,学校社会工作者小董拟运用“生涯选择配合论”为他们开展“生涯配合论”为他们开展生涯规划辅导。在辅导过程中,小董首先应该帮助他们()

A .了解专业高校的基本类别

B .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追求

C .分析不同专业的就业前景

D .评估不同专业的预期收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Wood 的生涯选择配合论 (1990) 是生涯规划的重要理论基础① Wood 认为生涯规划的先决条件是必须要先对自己有充分的认识与了解,包括自己的能力、兴趣、人格和需求与价值观等,也就是要先能掌控自己的内在世界之后,才开始探索外在的工作世界、了解职业所需的能力、职业的分类与内容、职业所需的特质及各类职业的报酬率等。

14、某城乡结合部社区有一些行为偏差青少年,他们有的存在不良行为,有的甚至受到过司法处置。为了帮助他们健康成长,社会工作者小王拟以社会连接理论为依据,为他们提供系列专业服务。小王应该为这些青少年提供的服务是( )。

A .心理辅导

B . 生涯规划辅导

C . 学业辅导

D . 促进社区参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促进青少年社会参与。一般来说,青少年社会参与指青少年直接参与管理社会公共事务,包括参与政治选举、参与社会组织活动、参与建言献策等,也有些学者从社会事务参与、社会组织参与和志愿活动参与等方面概括青少年的社会参与。本章所指的参与,是以赫胥社会连接理论中的“ 参与感”为理论参考,特指花费时间和精力参加传统活动。赫胥认为,较深入地参加传统活动的,总是全力以赴地忙于各种传统事务,就会缺少从事越轨互动的时间和精力。个人全力以赴参加的传统活动主要有两类:传统的工作、运动、娱乐;业余爱好、与学校有关的传统活动等。社会工作者组织青少年参与各类工作、运动、娱乐、教育等社会活动,通过提升青少年的参与感促进青少年正面成长,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服务成效。注意题干【社会连接理论】,社会连接理论强调的是“参与”。

15、某社区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活动,对全社区的道路、公共活动场所和公共卫生间等适老化改造,预防老人发生意外事故。上述措施满足了老年人的(     )需要。

A .健康维护

B .居家安全

C .社会参与

D .就业休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居家安全。老年人需要安全宜居的家庭氛围和社会环境。

16、长辈教育晚辈时经常说“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都多!”这一现象说明,老年人的( )优于年轻人。

A .液态智力

B .时空关系能力

C .结晶智力

D .形态思维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结晶智力是人们知识和经验的结晶产物,是通过语言、文字的提炼和积累而成的智力。液态智力是指空间关系和形象思维在视觉、听觉及感知基础上形成的智力。它受制于各种感觉、运动等系统功能的影响。 实际上,老年人的结晶智力比年轻人还要多,是日常学习和生活积累的结果。然而,个人处理复杂问题的速度的确会随着年老而有所下降。老年人所处的运用认知技能的环境十分重要,老年人会在陌生的环境中很快丧失认知功能,诸如专门的老人设施或护理院,而在熟悉的环境中这种情况就不常见。

17、赵大爷的老伴去世多年,儿女都在省城工作。赵大爷是村老年协会的副会长,经常组织村里的老年人开展文娱活动,生活很充实。不久前,赵大爷突发脑梗,因救治不及时导致瘫痪在床,儿子和女儿轮流请假回来照顾赵大爷,与先前生活的落差和身体的痛苦,加之不想成为儿女的负担,让赵大爷有了轻生的念头,乡镇社会工作站的社会工作者走访时了解到赵大爷的情况,对赵大爷进行了自杀风险评估。下列属于自杀风险直接线索的是( )。

A .赵大爷口述让儿子记录立下了遗嘱

B .赵大爷将银行卡交给儿子并告诉他密码

C .赵大爷对儿女说“唉,真不如死了算了!”

D .赵大爷对儿女说“我太麻烦你们了,没了我你们会过得轻松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直接线索。老年人若直接说"我要了结自己"或者"有时我真想结束一切并不是随便说说引人关注,它是直接的线索,表明其正在考虑终止自己的生命。如果老年人有这类直接表达的话,那么就要进一步筛查其自杀倾向,包括老年人是否有具体的计划和实施计划的途径,如果有的话,那么就要马上采取行动。老年人正在考虑的自杀手段越致命,其实施方案的可能性就越大,完成自杀企图的风险就越高。

18、某养老院的老人们希望学习使用手机视频软件来增添生活乐趣。社会工作者小王为回应老人们的这一需求,设计了“'抖起’,做个快乐老年人”的主题小组活动。张大爷和李大爷平时就是一对“冤家”,经常抬扛,弄得大家都不愉快。尽管张大爷也很想参加小组活动,但为了避免与李大爷发生冲突,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不参加小组。针对这一情况,小王适宜的做法是( )。

A .更诚恳地邀请张大爷参加小组活动

B . 在组织小组活动时注意将两人分开

C . 请李大爷做张大爷的工作参加小组

D . 在小组中增加冲突处理的相关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属于小组建立开始阶段,应该建立契约,制定小组规范。答案为D。

19、独居的刘大爷在家意外摔倒卧床,在外地工作的儿子聘请了专业护理人员定时上门为刘大爷提供护理服务。社会工作者小白入户家访时发现刘大爷存在被疏于照顾的问题,其依据是( )。

A .刘大爷身上有多处淤青

B .刘大爷个人卫生状况糟糕

C .刘大爷身上有多处烫伤

D .护理员不让小白见刘大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疏于照顾老人既包括主动以及被动地让老人得不到所需要的照顾,导致老人的身体、情绪或心理方面的健康衰退。

20、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行自我评估时发现,机构有关女员工产假等方面的制度不健全,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员工的产假、哺乳期、带薪年假和体检等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这一工作满足了()需要。

A .妇女的生殖健康

B .保护妇女权益与发展

C .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D .建立性别平等的社会环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妇女健康和安全不仅关系到妇女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而且影响到子孙后代以及整个家庭和社会的总体健康水平。我国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依据,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关于女职工生育待遇若干问题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在内的关于女性工作权利的法律保障体系,妇女"四期"特殊保护的需要得到了法律保障。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