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3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23-09-07 15:56:10

1、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社会工作者小徐在走访中了解到,困境儿童小强因为厌学已经两个多月没法去上学了,父母的态度是“孩子大了不服管,随他去吧”,小徐向小强及其父母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服务内容,他们表示愿意接受服务。从服务对象的来源和类型上看,小强属于()

A.主动求助的服务对象

B.机构转介的服务对象

C.由他人介绍的服务对象

D.外展出现的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由社会工作者通过外展工作而成为服务对象的。这是指那些既不是自己主动求助,也不是由他人或机构转介而来的服务对象,而是由社会工作者主动接触并使他们接受服务的人。对于由社会工作者认定为服务对象的人来说,没有主动求助或者说没有求助动机并不等于他们就不需要社会工作者的协助,或者不想得到服务。实际上,外展是向潜在服务对象推销机构服务的一种有效方法,体现了社会工作对社会的承诺。面对外展服务对象时,社会工作者的重要工作和任务是消除他们对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不信任甚至是怀疑,引导他们接受服务。

2、社会工作者小李为小范提供个案服务。在接案会谈中,小李发现小范有与自己类似的创伤经历,觉得自己接下来的服务可能会受到影响。小李向机构说明了这一情况,机构安排其他同事接手小范的个案。机构这种安排考虑的因素是(  )。

A.服务对象问题的优先次序

B.社会工作者处理问题的能力

C.服务对象现况的紧急程度

D.服务机构的工作范围与内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接案时的注意事项。主要包括:(1)决定是否需要紧急介入。(2)权衡是否有能力处理问题。(3)决定问题的优先次序。(4)保证服务对象所要求的服务符合服务机构的工作范围。本题中,机构的安排主要考虑到小李的经历可能会影响到其处理问题的能力,所以选B。

3.社会工作者小陈完成一项大型社区活动,他计划通过问卷调查对该活动进行评估,下列问题中,属于结构性问题的是()

A.本次活动对您的帮助有哪些?

B.本次活动给您留下了哪些印象?

C.您在本次活动中收获了什么?

D.您对本次活动的形式是否满意?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问卷的问题可以是结构性问题,也可以是开放性问题。结构性问题为服务对象提供了一系列可供选择的答案,开放性问题则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自由选择答案。

4、社区工作者小陈在走访拆迁安置小区时,发现居民获得大量拆迁安置款后安于享乐,不思进取,有的家庭因此关系紧张。小陈开办了劳动教育价值观小组,和居民委员会合作对居民开展财产规划培训,还对小区居民开展了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小陈运用了社区工作介入的那种方式(    )

A.直接介入

B.间接介入

C.综合介入

D.系统介入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综合介入:社会生态系统理论认为,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不同的社会系统构成了人所处的具体环境,而人与他们所处的环境被视为相互依赖且彼此辅助的一个整体。人和环境在这个整体里互为对方进行持续的改变和塑造。当人与环境产生“非适应性契合”时就引发了生活中的问题,换句话说,问题的出现和产生并不完全是“人”本身的原因,人们的生活“环境”在其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从这种“人与环境”互动的视角出发,社会工作将介入焦点放在两个环节:一是增强个人的生活适应能力;二是增加社会和物理环境对个人需要的回应,包括环境的改变和政策的倡导与实施。这种从人与环境两个环节进行介入的策略构成了将直接实务活动和间接实务活动结合在一起的综合介入行动,是对各种与服务对象系统有关的系统进行的介入,体现的是一种综合治理的理念。根据题干小陈开办了劳动教育价值观小组,和居民委员会合作对居民开展财产规划培训,还对小区居民开展了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属于综合介入。

5、为回应高新科技园区青年的交友需求,社会工作者小马开展了系列专业服务,推动他们建立了交友微信群,定期开展交流活动。结案时,小马又积极推动这些青年成立了各种兴趣活动社群,继续促进其交流互动。小马这种做法的目的是(  )。

A.回顾服务对象的问题与需求

B.总结服务对象的改变成效

C.鼓励服务对象独立解决问题

D.强化服务对象已有的改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结案阶段巩固已有的改变。包括:(1)回顾工作过程。(2)强化服务对象已有的改变。(3)给服务对象积极支持。本题中,小马将线上微信交流升级到线下社群活动。有利于强化服务对象已有的改变,所以选D。

6、社会工作者小张在走访本村留守儿童时发现,留守儿童的辍学营养不良等问题有了很大改善,但在学业辅导方面仍然有比较突出的需求,上述发现说明该村留守儿童目前面临的主要是(  )问题。

A.儿童生存

B.儿童发展

C.儿童保护

D.儿童参与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儿童发展的问题中的身处困境的问题:困境儿童是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多维概念。经济和物质的匮乏是困境儿童的显性体现,有效成人陪伴、情感回应、健康照料、榜样示范等儿童成长资源的匮乏是困境儿童的隐性体现;前者往往是造成后者的原因,但导致后者的原因并非只有前者。我国留守儿童问题是典型的隐性儿童困境问题,他们的困境主要表现为缺乏父母的陪伴,往往处于生活上有祖辈或者其他亲戚照顾而日常情感缺乏有效回应、学业上缺乏能力培养指导或者辅导的状态中。我国显性困境儿童主要指经济困难儿童,包含按月领取基本生活费的孤儿、被纳入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特困儿童以及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儿童。

根据题干学业辅导方面仍然有比较突出的需求,属于儿童发展的问题。

7.3岁的贝贝,父母意外双亡,又无其他合法监护人照护,被送到当地儿童福利院。福利院的社会工作者为其适配了寄养家庭提供照料。上述服务属于儿童社会工作中的()

A.支持性儿童福利服务

B.补充性儿童福利服务

C.替代性儿童福利服务

D.协调性儿童福利服务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替代性儿童福利服务服务的对象是亲职严重不当和亲职缺失的儿童,这类服务的目的是通过弥补父母亲职能力的不足,改善父母的亲职状况以满足儿童成长的需要。服务的目的是通过替代儿童的父母履行亲职职责,使儿童回归家庭环境,健康成长。服务的内容主要是安置服务,包括家庭收养、家庭寄养和机构养育或教养。

8、小明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经常和小明视频通话,最近,夫妻俩发现小明对视频通话比较抗拒,不愿意和他们说话,他们很无奈,遂向社会工作者小何求助,针对上述情况,小何应为小明父母提供的服务是(  )

A.亲职辅导

B.婚姻辅导

C.科学喂养

D.儿童寄养

参考答案: 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亲职辅导是指以儿童需要为核心,根据家长育儿需要提供的如何做好父母的指导和教育工作,一般可采用个别辅导、家长自助小组和亲子互动团体等方式进行。其目标是帮助父母提高亲职能力,做个好家长。

9."益路同行“是一个以体验学习和服务学习为基础的儿童社会工作项目,拟采用成长小组和社区任务完成等方式,培养儿童的社会责任感。下列做法中,符合这一服务目标的是(  )

A.组织社区的亲子运动会

B.组织儿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C.开办网施儿童治疗小组

D.开办人际交往技能教育小组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社会责任感是在特定的社会中,每一个人在心理和感觉上对其他人的伦理关怀和义务。一个人要有社会责任感,往往需要具备下面三点品质:第一,坚持道德上正确的主张;第二,坚持实践正义的原则;第三,愿为他人作出奉献和牺牲。具有社会责任感是儿童社会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儿童成为合格社会公民必须具备的品质。而上述社会责任感所需的品质很难通过学校的科学知识学习和书本阅读来获得,它需要通过社会的体验来了解和学习。

10.儿童福利院的社会工作者小陈根据相关规定,为孤儿小宇选择合适的收养家庭。送养信息发布后,小陈从提交申请的家庭中筛选出3个符合条件的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和家庭评估。根据儿童收养服务程序的要求,小陈接下来应该()。

A.对潜在收养家庭进行培训

B.与收养家庭签订正式收养协议

C.为收养家庭办理收养手续

D.为小宇和拟收养家庭进行适配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我国目前能够提供儿童收养服务的机构为儿童福利院或社会福利院。儿童收养服务包括如下一系列的服务环节和程序。 

1.送养儿童信息发布 

2. 收养人/收养家庭招募 

3. 收养人/收养家庭评估 

4.收养人/收养家庭做好压力预防培训 

5. 送养儿童与收养人/收养家庭适配  

6. 办理收养手续 

7. 送养儿童进入收养家庭 

8.收养后跟踪回访 

9. 评估结案 

11、“爱满新航”是一个面向服刑人员子女的青少年关爱项目。该项目的服务内容中,属于中观层面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是()

A."成长加油站"个案辅导

B."OK,我最棒"社区联欢活动

C."学长同行"爱心学业辅导

D."我的未来不是梦"生涯探索小组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中观层面指家庭和小组层面的社会工作,即针对青少年家庭以及有相同需要或背景的青少年群体,而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

12、社区工作者小吕在异地搬迁社区青少年提供服务,制定工作计划时,他邀来社区青少年代表充分表达自身需要,激发他们对社区发展问题的探索,小吕的上述做法遵循了青少年工作的(  )原则。

A.预防性

B.治疗性

C.主体性

D.客观性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原则有主体性、发展性、整体性。主体性原则:尊重青少年主体地位,承认与接纳青少年的独特性与差异性,充分照顾青少年的特点和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

13、社会工作者小郑组织社区的同龄青少年分享学习和生活经验,协助他们组织建立互助小组,共同成长。上述服务中,小张运用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方法是(   )

A.朋辈辅导

B.向导服务

C.历奇辅导

D.外展服务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朋辈辅导:通过发现、培训和搭建平台,组织年龄相仿、生活环境和经历、文化相似,或具有共同语言的青少年交流互动、分享经验、唤起共鸣、持续支持和互助成长。主要适用于帮助青少年改善朋辈关系、建立朋辈支持。 

14.单亲母亲王女士独自抚养14岁的女儿,面对青春期女儿的叛逆表现,她认为孩子不听话,

无法沟通,感到无能为力,向社会工作者小谭求助,在了解情况后,小谭拟开展亲职教育辅导服务。下列服务目标中,恰当的是()。

A.协助女儿耐心倾听王女士的想法

B. 协助女儿更好地扮演家庭角色

C.协助王女士纠正女儿的不当行为

D.协助王女士了解青春期的特征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亲职教育辅导服务的主要目标:

(1)协助父母如何有效地扮演好父母的角色。 

(2) 协助父母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身心发展的特征以及发展中的阶段任务与危机。 

(3 )强化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沟通技巧与沟通渠道。

(4) 改善父母对子女的管教态度。 

(5) 了解家庭气氛对子女成长的影响。 

(6) 如何及早发现与辅导子女的异常行为表现

15.刚退休的赵阿姨第一次参加社区活动,她向组织该活动的社会工作者展示了自己制作幻灯片、写文案,拍小视频等特长,希望能够在以后的活动中发挥自己的优势。赵阿姨的期待反映了老年人()的需要。

A.就业休闲

B.社会参与

C.健康维护

D.经济保障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社会参与:老年人需要通过广泛参与社会生活,特别是深度参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来表达意愿,维护权益,发挥作用。因此,社会参与是老年人的重要需求。

16.社会工作者小张了解到,社区内很多随迁老人经常感到孤独寂寞。针对这种情况,小张为他们开展了小组服务,协助随迁老人结识新朋友,丰富生活。小张的上述做法,属于老年社会工作服务内容中的( )。

A.咨询服务

B.社区日间照料安排

C.家庭辅导

D.社会支持网络建设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社会支持系统对老年人的生活有重大影响,是老年人与人交往并获得支持的基本来源。

17、杨奶奶因脑中风偏瘫,自理能力差,语言交流困难,杨奶奶女儿因工作原因无法照料杨奶奶日常起居,因此请住家保姆照顾杨奶奶日常起居,社会工作者小李上门走访时,通过细微观察,发现 (   ),确定杨奶奶日常疏于照顾。

A.杨奶奶大腿多处烫伤

B.保姆不让小李与杨奶奶交流

C.杨奶奶手臂多处淤青

D.杨奶奶个人卫生情况很差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疏于照顾的表现形式有,老人个人卫生差,褥疮没有得到护理治疗,水分摄取不足,营养不良,以及缺乏适当的看管,居住条件不安全或者不卫生等。

18、赵奶奶儿子因家庭无力照顾她的原因,将她送至养老院,赵奶奶不希望搬到养老院居住,但又不敢和儿子说。社会工作者了解赵奶奶的想法后,协助赵奶奶和她儿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决定自己的住处。根据上述社会工作者提供的服务,满足了老年人的()

A.知情权

B.自决权

C.居住权

D.隐私权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在老年人个案工作中,应当注意给老年人自决权,尊重老年人的选择。而且老年人问题的处理常常涉及第三方或者更多方,一些老年服务对象自己可能难以做协调工作,需要社会工作者出面协助解决。

19、村里准备建养老院,对于选址来说下列不在考虑范围的是()

A.在村外面选址,避免村民打扰

B.选一个平整的地面位置,方便老人行动

C.靠近村医院方便老人就医

D.改造旧房,节省开支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20、社会工作者小王在社区走访时发现,单亲妈妈不久前失业,由于文化程度不高,技能有限,找工作很难。加上其上初中的儿子与同学冲突不断,李女士深受困扰,压力很大。从妇女工作的角度,小王对李女士的情况进行分析。下列分析中,正确的是(   )

A.李女士是一个值得社会大众同情的弱者

B.社会因素是李女士产生的主要原因

C.能力不足是导致李女士生活困境的主要原因

D.李女士儿子的问题是家庭结构不完整造成的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妇女的现实处境不应该仅仅归因于个人选择的结果,要看到她们的处境和社会改革、变迁、社会性别歧视以及社会资源缺乏等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

传统的社会工作将妇女问题个人化,忽视妇女在私人领域中受到的压迫问题,而性别视角的社会工作提出"个人的即政治的"口号,强调个人问题与整个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打破了公私领域的划分,让妇女问题从个人问题上升为制度问题和社会问题。性别问题和妇女问题的根本解决需要全社会树立积极健康的妇女观,需要国家的法律和政策给予保障。故此题选B。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4社工考试有效备考,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