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19年社会工作师《初级综合能力》真题:单选题(21-30)

来源:233网校 2020-04-20 14:09:00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收获很多有用信息,比如近几年的经常出现的高频考点、出题人的出题风格,考生可以从中总结出题规律,在做题的过程中逐渐培养自己的题感,锻炼自己对习题的解决能力。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社工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社会工作师《初级综合》真题及答案:单选题(21-30)

初级综合真题在线估分】【初级综合真题讲解

第21题

社会工作者:“服务期间我们的谈话内容都会保密,没有您的书面同意,绝对不会泄露给无关人员。但是,如果有自我伤害或危及他人的情况,就不能保密。关于保密的规定,您需要我再解释吗?”上述会谈内容表明该个案服务正处于()。

A. 接案阶段

B. 诊断阶段

C. 制订计划阶段

D. 评估阶段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一旦与服务对象签订了服务协议,社会工作者就要在提供服务的各个环节,始终遵守保护受助者个人隐私和有关信息的承诺,绝不能轻易泄露服务对象的私人信息以及同服务相关的隐秘信息,以保护服务对象的个人权益。签订服务协议属于接案阶段的内容,故本题答案选A。

第22题

在个案会谈中,针对服务对象错综复杂的情况,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一起进行深度探索和分析,逐渐明确问题。这种会谈属于()。

A. 治疗性会谈

B. 收集资料的会该

C. 诊断性会谈

D. 一般性咨询会谈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诊断性会谈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社会工作者针对服务对象的问题作出正确的分析和推断。在诊断性会谈中,社会工作者需要不断地从观察到的事实出发并作出各种推断,然后再验证这些推断,这样一步步地逐渐深化对服务对象的理解,最后形成有关服务对象问题的准确判断。

第23题

服务对象小陆说自己在恋爱过程中总是患得患失,谈过两个女朋友都分手了,经过几次会谈后,社会工作者了解到小陆幼年时父母离异,被送到乡下奶奶家生活。于是,社会工作者帮助小陆一起回顾其成长经历,探讨童年发生的重要事件对现在生活的影响。依据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这种治疗技巧是( )

A. 非反思性技巧

B. 反思性技巧

C. 非影响性技巧

D. 影响性技巧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通过与服务对象相互沟通交流,引导服务对象分析和理解自己的问题的各种具体技巧。这种辅导技巧比较关注反映服务对象内心的感受和想法。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主要包括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和人格发展反思。现实情况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的实际状况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的技巧。心理动力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如协助服务对象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认识事情的方式和动机的模式等。人格发展反思则是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以往的经历、调整自己人格的技巧。例如,帮助服务对象了解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影响事件、周围他人对自己的影响等,都属于人格发展反思这种辅导技巧。

第24题

服务对象小马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抱怨说:“我父亲老是不放心我,不是问我去哪里了,就是问我去的地方安不安全,真是烦死了,总是把我当作三岁孩子看。”此时,小王运用同理心的技巧,最适宜的回应是()。

A. “你过去是不是做过什么让他担优的事?如果有,他有这样的态度也很自然。”

B. “你烦恼、不满,觉得父亲不信任你,你认为自己可以照顺自己。”

C. “你的这些烦恼、不满,跟朋友说过吗?”

D. “你父亲对你不信任,我为你感到难过。”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支持性技巧是社会工作者借助口头和身体语言让服务对象感受到被理解、被接纳的一系列技术,包括同理心,即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和要求。

第25题

下列社会工作者的回应中,运用对焦技巧的是()。

A. “您提到家人关系紧张和工作压力大,请具体讲一讲好吗?

B. “您提到家人关系紧张和工作压力大,您还有其他需要补充的吗?

C. “您提到家人关系紧张和工作压力大,请您说说最困扰的是哪个问题?

D. “您提到家人关系紧张和工作压力大,但我觉得您最想说的不是这些问题,”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引导性技巧是社会工作者主动引导服务对象探索自己过往经验的一系列技巧,包括对焦,即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偏离的话题或者宽泛的讨论进行收集,集中讨论的焦点。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让服务对象自己列出话题或者问题的重要次序聚焦讨论的焦点。

第26题

针对新手妈妈常见的育儿问题,社会工作者小张开设了一个主题为“新手妈妈训练营”的小组。在小组中,小张与医生、心理咨询师合作,为新手妈妈普及科学育儿、新生儿常见疾病预防、新生儿心理及行为等方面的知识。该小组的类型是()。

A. 教育小组

B. 成长小组

C. 支持小组

D. 治疗小组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教育小组的宗旨在于,通过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自己的问题不正确看法及解决方式,从而实现小组组员的发展目标。故本题答案选A。

第27题

社会工作者老刘发现社区中不少贫困的中年人文化程度低,职业技能不足,缺乏职业信心,为此,老刘为他们开设了一个小组,在小组中,老刘讲述了家庭贫困的老梁培植多肉植物自强自立,成功创业的故事,启发组员重新认识自我,积极寻找战胜困难的办法,上述老刘的做法,体现出小组工作发展模式的实施原则是()。

A. 开放互动

B. 迅速解决问题

C. 激发潜能

D. 促进平等参与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发展模式下的小组工作,特点是鼓励组员积极参与小组活动,积极表达自己并找出小组共同的兴趣和目标,形成积极的小组互助关系,促进组员和小组的共同成长。为此,社会工作者在运用发展模式时,应坚持贯彻以下两个原则:一是积极参与原则。即要协调和鼓励组员在小组活动中,主动表达自己的困惑或者对发展的建议,积极分享和学习自我发展的经验。二是“使能者”原则。即要支持、帮助小组组员通过各种活动,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和分享,更要发展认知,激发潜能,提升组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整合社会资源及自我发展的能力。

第28题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设了夫妻关系协调小组,社会工作者以家庭生命周期为主线,带领组员分享夫妻沟通的经验,探索解决夫妻矛盾的方法。在小组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是()。

A. 模拟生活环境,让组员巩固学习到的夫妻沟通技巧

B. 营造开放气氛,帮助组员探索内在恐惧和防卫机制

C. 鼓励组员进一步自我探索,反省夫妻矛盾的成因

D. 重新调整小组的规范和契约,鼓励组员独立自主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在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主要是处理好组员的离别情绪,帮助组员保持他们获得的小组经验。

1.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与感受

2.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

(1)模拟练习。

(2)树立信心。

(3)寻求支持。

(4)鼓励独立。

(5)跟进服务,如转介、跟进聚会、安排探访等。

第29题

社会工作者老郑在社区开设了老年人健康养生小组。在一次小组活动中,组员围绕饮食养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享了很多好办法,临近结束时,大家意犹未尽。老郑说:“我们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哪位老人家能总结一下呢?”老郑运用的提问技巧类型是()。

A. 深究回答型

B. 重新定向型

C. 反馈阐述型

D. 封闭提问型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社会工作者在小组讨论中,通常有五种提问类型:一是封闭式的提问,如“是不是”;二是深究回答型的提问,工作者可以用“描述”“告诉”“解释”等词提问;三是重新定向型的提问,如“刚才小李提到了这个问题,其他组员对这个问题是怎样想的?”四是反馈和阐述型的提问,如“我们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谁能对此总结一下吗?”五是开放式的提问,如用“怎样”“为什么”等词提问。在小组讨论中,社会工作者可根据不同的情况和时机运用不同的提问方法。

第30题

“接下来这个环节是:我的名片,现在我给每个人发一张卡纸,请你们在卡纸上用3至5个简单的字或词来描述自己,制作自己的特色名片,写好后与其他组员交换名片,相互认识一下,”社会工作者的这段话最有可能出现在小组工作的()。

A. 准备阶段

B. 开始阶段

C. 中期转折阶段

D. 后期成熟阶段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参考解析:开始阶段小组工作的重点在于帮助小组组员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因此,社会工作者应重点做好下列几项工作:

1.协助小组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

2.帮助小组组员厘清对小组的期望,提高他们对小组目标的认识

3.讨论保密原则和建立契约

4.制定小组规范

5.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6.形成相对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