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1年社会工作师初级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1-01 09:47:47

21.12岁的玲玲因与家长发生冲突而离家出走,一天后家人将其找回,并带她向社会工作者老纪求助。在接案、预估后,老纪制订了完备的服务方案。为玲玲及其家庭开展个案辅导服务。此时老纪应优先提供的服务是()

A.引导玲玲回顾与家人冲突的过程 

B.协助玲玲及其家人重温过往亲情

C.劝导家人向玲玲承认错误并道歉

D.要求家人承诺今后不再责备玲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服务的推进阶段,从能做的开始;从愿意合作的着手;采取综合的服务策略。玲玲与家人发生冲突而离家出走,在此情况下,其家人是具有积极的配合服务开展意向的,所以,老纪应优先协助玲玲及其家人重温过往亲情。 因此,选择B选项。

22.小徐今年35岁,有吸毒史。强制隔离戒毒后一直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目前小徐已戒断毒瘾5年多。期间多次尝试寻找工作,但由于就业技能不足,均以失败告终。社会工作者小齐了解情况后,准备链接一些资源帮助小徐就业。从链接正式资源的角度,小方适宜的做法是 (

A.争取父母关心,给予鼓励支持

B.积极联系朋友,拓展同伴资源

C.寻找相关机构,提供指导服务

D.发动邻里捐款,提供经济援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源链接:除了社会工作者及其机构所掌握的资源之外,社区内外往往还有其他个人、组织和机构拥有不同的资源,将这些资源链接起来互通有无,也是资源管理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链接资源的方式可以分为正式链接和非正式链接,正式链接是指拥有资源的各方通过会议、契约、合同等正式的方式相互交换资源,而非正式链接则是依靠平常的交情等非正式方式形成的资源交换,社区工作中非正式资源链接是常见的方式。良好的资源链接可以充分利用社区内外的各种资源,避免资源的闲置和浪费。ABD都属于非正式资源。

23.大学生小宋因经常通宵玩游戏,屡屡旷课,考试不及格,班主任将其介绍给社会工作者小陈。在个案会谈时,小宋反复强调自己深感后悔和自责,觉得对不起父母,可又管不住自己。小陈发现小宋时常言行不一,寻找借口。于是,他对小宋说:“你每次都说想改变,要好好学习,可是我没有看到你的实际行动,像这样只有想法,一直找理由不行动,你的成绩会变好吗?”此时,小陈运用的会谈技巧是(   )

A.对焦

B.澄清

C.忠告

D.对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澄清: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对焦: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偏离的话题或者宽泛的讨论进行引导,将讨论集中于某个焦点。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让服务对象自己列出话题或者问题的重要次序聚焦讨论的焦点。忠告: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为。在提供忠告时,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强调的语气,直接指出面临的危害和必须采取的行为,但需要避免强迫服务对象。对质: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当服务对象发现白己的行为、情感和认识不一致时,通常会有一些不愉快的感受,社会工作者需要通过对质把服务对象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可改变的方面,而不是仅仅关注谁的责任。

24.服务对象小吴向社会工作者小张倾诉,“我从来没有担心过高考,但是没想到考得这么差,平常不如我的同学都考得比我好,我挺难过的,不过后来觉得读大学不是唯一出路,不如直接去工作好了,但我父母每一定要让我复读,他们觉得考上大学入生才有希望。我和他们吵了好几次,真的很烦。”小张运用同理技巧,最适宜的回应是( )。

A. "你本来学习挺好的,高考成绩却出乎意料,觉得自己非常失败,是吗”

B.“困为一次高考的失败,别入都比你考得好,你为什么就感到这么难过?”

C.“因为你高考没考好,与父母之间的想法有冲突,所以你就感到很难过。”

D.“因为你高考不理想,所以你很失望和难过,对于未来,内心也有些矛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同理心。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和要求。本题考查个案会谈技巧。 小张运用同理心技巧应当感同身受的理解小吴的处境与心态,C项说明符合题意。 故选C项。

25.小花是一位8岁的白血病患儿,入院后,她不适用医院的陌生环境,对于治疗有恐惧和抵触心理,变得沉默寡言。为此,病房的护士将小花转介给医务社会工作者小乔,接案后,小乔采用游戏方式引导小花说出入院后的感受,并运用儿童医疗恐惧表了解其害怕程度。上述服务过程中,小乔收集资料的方式是(   )

A.自我陈述和非结构式调查表

B.自我陈述和结构式调查表

C.对答方式和非结构式调查表

D.对答方式和结构式调查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自我陈述:针对服务对象个人的经历和内心的感受,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由服务对象自我陈述的方式,允许服务对象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讲述自己的故事和情况。这样,就能够把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和主观经验充分呈现出来。对答方式:对于一般性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可以采用严格的对答方式,以保证信息的完整性。无论运用哪一种会谈方式收集资料,社会工作者都需要关注服务对象自己看待问题的方式和界定问题的逻辑,避免根据自己的逻辑推论服务对象对于问题的理解,或者运用周围他人的看法概括服务对象的问题。结构式调查表要有预先设计好的固定的调查问题和调查问题的答案选项,调查对象只需挑选其中认为正确的答案。这种调查表比较适合于收集有明确答案而且比较容易识别的资料,如服务结束之后,针对服务对象行为改变的状况进行调查时,就可以运用结构式调查表,它不仅比较简便,而且信息处理也比较容易。非结构式调查表只有预先设计好的固定的调查问题,没有调查问题的答案选项,调查对象需要根据自己的理解填写调查问题的答案。这种调查表比较适合没有明确答案的开放式问题的资料收集,特别是涉及价值原则和意义理解的调查问题,就需要运用这种调查表,如对自己生活的评价,或者对生活的改变要求等,就属于这种类型的问题。

26.某医院的社会工作者小王在调研乳腺癌患者需求时发现,很多患者存在焦虑情绪,并对自我产生怀疑,此外还缺乏医疗常识,经常会胡思乱想。为此,小王决定开设乳腺癌病友小组,帮助组员了解自身问题及其背后的社会原因,协助组员管理情绪和改变认知。该小组的类型是(   )

A.教育小组

B.成长小组

C.治疗小组

D.支持小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育小组的宗旨在于,通过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自己问题的不正确看法及解决方式,从而实现小组组员的发展目标。成长小组的焦点在于个人的成长和正向改变。在社会工作者看来,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一定的逆境,每个人都有其潜能,逆境是一种挑战性机会,在逆境中挖掘自己的潜能和提升自我的过程就是成长过程。支持小组一般是由具有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的。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信息、建议、鼓励和情感支持,达到解决某--问题和成员改变的效果。在支持小组中,最重要的是小组组员的关系建构、相互交流和相互支持。社会工作者的任务是,指导和协助小组组员讨论自己生命中的重要事件,表达经历这些事件时的情绪感受,建立互相理解的共同体关系,达到相互支持的目的。治疗小组的组员一般来自那些不适应社会环境,或其社会关系网络断裂破损而导致其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治疗小组对社会工作者的素质要求比较高,不仅要求社会工作者具备扎实的社会.工作理论和娴熟的实务技能,还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医学等方面的学术训练和临床经验。社会工作者在治疗小组中的角色在于,通过小组.工作的活动过程,帮助小组组员了解自己的问题及其背后的社会原因,利用小组的经验交流和分享,辅以一定的资源整合或社会支持网络,以达到对小组组员的心理和社会行为问题的治疗,从而改变小组组员的行为,重塑其人格,开发其潜能,促使其成为健康、健全的社会人。

27.社会工作者小魏计划为社区中刚退休的居民开展一个主题为“金色年华”的小组,协助他们较好地度过退休生活适应期,促进退休人员继续社会化,提升其社会功能,小魏最有可能运用的小组工作模式是(   )

A.治疗模式

B.社会目标模式

C.互动模式

D.发展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发展模式亦称过程模式或发展性小组模式,是较晚发展起来的一种小组工作模式,旨在解决和预防服务对象社会功能的衰减问题,恢复和发展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互动模式亦称交互模式或互惠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升其发展能力。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焦点在于互动关系及其效果。

28.社会工作者小戴为酗酒成瘾者开设了一个戒除酒瘾的匿名小组。在制订小组计划时,小戴围绕戒除酒瘾的总目标。确定了阶段性目标,下列目标设置中,属于阶段性目标的是()

A.降低组员的饮酒频率

B.协助组员面对人格缺陷

C.改善组员的人际沟通

D.协助组员参与志愿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关键词:阶段性目标。阶段性目标是具体的任务。

29.社会工作者小何为社区内的单亲妈妈开展了主题为“瑰丽人生”的小组。在第1节小组活动中,小何带领组员共同制定了小组规范,下列内容中,属于文化规范的是()

A.要求组员保证出勤率、不迟到、不早退

B.发表观点时,不议论与小组无关的内容

C.每次小组开始前,将手机调至震动或静音状态

D.相互尊重,对于组员的差异采取非评判的态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制定小组规范:小组规范是小组初期社会工作者和小组组员一起建立的适合管理和协调组员行为的准则。小组的规范有3类:一是秩序性规范,用来界定组员之间的互动准则。二是角色规范,界定和明确组员所期望的具体角色和行为。三是文化规范,澄清和说明小组的信念和基本价值,强调开放、平等、保密、非批判和团结合作等原则。

30.社会工作者小吴面向失智老人照顾者开设了一个6节的小组,在第3节小组活动中,组员小华和小郑在分享照顾失智老人经验时发生争执,双方都认为自己的照顾方法是最好的。针对小组这一阶段的特点,小吴恰当的做法是()

A.了解小华和小郑各自对失智老人照顾者小组的期望和目标

B.帮助小华和小郑把小组中学到的照顾技巧转变为实际行动

C.帮助小华和小郑理解照顾失智老人经验背后的价值观差异

D.帮助小华和小郑寻求重要他人支持以维持在小组中的改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面对小组活动的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是: (1)处理抗拒行为。 (2)协调和处理冲突:①帮助组员澄清冲突本质,如价值观;②增进组员的自我理解;③重新调整小组规范和契约;④协助组员面对和解决由冲突带来紧张情绪和人际关系紧张;⑤运用焦点回归法,即将问题拋回给组员,让他们自己解决; (3)保持组员对整体目标的意识。 (4)协助组员重新建构小组。 (5)适当控制小组的进程。 当面对小华和小郑关于照顾失智老人经验时发生的争执,小吴应当帮助双方澄清冲突本质,即价值观的差异,C项符合题意。 因此,选择C选项。

真题推荐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5-2020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扫码二维码,加学霸群微信,拉你入备考群

weixin.jp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