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1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真题-初级综合能力真题(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1-03 09:05:49

31.社会工作者小石面向住院肠癌患者开展了病友支持小组。目前小组进入尾声,组员即将离开小组,个别组员产生失落感,希望小组能够继续,下列小组活动中,适合在这一阶段开展的是()

A.认识你:进行自我介绍

B.契约权:制定小组契约

C.空椅子:对话内心深处

D.向前看:模拟出院生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小组结束阶段,AB属于开始阶段;C属于成熟阶段。

32.社会工作者小崔计划运用小组工作方法为大学新生提供一系列服务,下列针对大学新生开展的小组中,最能体现成长小组特点的是()

A.社交技能训练”小组

B.“心理知识科普”小组

C.“自我管理”小组

D.“守望相助”小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成长小组多用于各类学生及边缘群体的辅导工作。成长小组的工作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从而最大限度地运用自己的内在及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解决所存在的问题并促进个人正常健康的发展。成长小组的焦点在于个人的成长和正向改变。在社会工作者看来,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一定的逆境,每个人都有其潜能,逆境是一种挑战性机会,在逆境中挖掘自己的潜能和提升自我的过程就是成长过程。成长小组的典型是近年来针对不同人群的需要而开展的“体验小组”,如青少年的野外拓展训练营。AB是教育小组,D是支持小组,C是成长小组。

33、在一个情感探索小组中,社会工作者小何发现组员小李每次都想发言。当轮到其发言时,他又常说:“我再想想吧。”当这种情况第3次出现时,小何说:“您可以想到哪儿说到哪儿,如果后面又有新的想法,可以下一次补充。”小何的回应,采用的技巧是()。

A.中立

B.鼓励

C.引导

D.澄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立的技巧:在小组讨论中,可能因为某一个问题的观点不一致而发生争论,而争论的双方都希望社会工作者能支持自己的观点。此时,社会工作者的中立很重要,应避免与组员争论,不偏袒或属意任一方;不判断他人意见;仅提供问题,不给予答案;可以提供资料信息,但不予决断,仅作利弊分析或事实论述;随时保持中立的位置。

鼓励的技巧:在小组讨论中,对某些比较内向,或者容易害羞的成员要给予支持,不要逼他发言,而是注意他,投以鼓励的目光,等他们获得了勇气再发言。对他们的发言,社会工作者可以重复他们的意见,对正确的方面给予积极的鼓励,以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安全感。引导的技巧:讨论中有时出现你一言我一语,场面气氛热烈但又偏离方向的情况,此时会议主持人要用某种方式暗示讨论的方向,提示讨论的重点,或再次强调讨论的程序,从而保证讨论会正常有序地进行。这里,有两点提示社会工作者注意:一是注意把握小组讨论的程序。要让组员围绕讨论主题,按照确定问题、分析问题、寻找和评价解决问题的各种方法、选择一种解决方法的讨论进程去展开。有时围绕如何解决问题,社会工作者可以引导组员运用头脑风暴法。二是妥善处理讨论中发生的冲突。发生冲突时,社会工作者应该尽快、直接地处理,以谨慎、公平的方式探知真相,并加以协调。在冲突难以化解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民主表决。此外,引导小组讨论时,要避免指定发言,以免造成以社会工作者为中心的讨论;避免轮流发言,防止出现因小组组员没有准备好而简单应付或产生抵触情绪;避免单刀直入和刨根问底,以免组员尴尬、难堪。澄清属于个案会谈的引导性技巧直接排除。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例如,对于服务对象的模糊不清的表达,社会工作者可以进一步加以明确:“您刚才说的意思是……是吗?”或者“听了您刚才的话,我的理解是……对吗?”

34、社会工作者小赵发现新建的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日常管理漏洞较多,打算通过动员社区居民参与解决问题。下列做法中,属于社会工作过程目标的是()。

A.调整老年活动中心的开放时间

B.鼓励居民自主讨论中心管理规范

C.增加老年活动中心的安防设备

D.让社区居委会派人轮流值班管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过程目标。所谓过程目标,是指促进社区居民的一般能力。如加强社区居民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了解,增强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信心和技巧,发现和培育社区居民骨干参与社区事务,建立社区内不同群体的合作关系等。

35、社会工作者小王负责推进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他发现开始的时候居民很积极,一提到自筹资金,有些住户就不愿意了,甚至强烈反对。有些住户持观望的态度。根据地区发展模式,在这种情况下,小王最适宜采取的实施策略是( )。

A.召开座谈会,让居民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

B.报告居委会,向政府申请加装电梯的补贴

C.与电梯公司协商,争取降低加装电梯费用

D.向同事求助,重新拟定小区加装电梯方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地区发展模式——社区参与主要是处理社区面对的部分共同问题,如环境和设施问题等。社会工作者一般会通过动员居民集体参与来解决问题,还会建立居民小组来改善社区的动力系统。当居民抱怨政府对社区的共同问题应对不及时或解决策略不恰当时,社区工作者则要以此为契机,提供一些建设性途径让居民表达意见,反映民意,建立政府与居民的联系及沟通,促进互相了解,同时也要求居民不仅仅是表达不满,更重要的是提出改善的建议和方法。

36.某地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现象比较普遍,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运用社会策划模式为这一地区的留守儿童提供服务。下列做法中,最能体现社会策划模式特点的是(   )

A.增进村民参与,自下而上地倡导重视儿童发展问题

B.开发村庄内部资源,以家庭互助方式照顾留守儿童

C.开展直接服务,为出现行为问题的留守儿童提供辅导

D.运用专业权威,根据理性原则设计留守儿童服务方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策划模式的特点——体现的是一种由上而下的改变。社会工作者扮演着专家的角色,运用知识、科学的决策能力及其权威,推动及策划改变。社会策划的过程主要是收集与问题有关的各种资料,了解问题的本质和发生原因,并用理性的态度决定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社会工作者在收集资料、分析事实、决定方案、采取行动等过程中居于主要位置。社会策划模式也注重居民参与,但计划的制订则是社会工作者的任务。

37.社会工作者小顾运用社会策划模式在老旧小区开展适老化改造项目。她既要负责项目执行, 也要监督项目进度情况,井及时反馈给相关方。根据社会策划模式,小顾扮演的角色是(  )

A.政策倡导者

B.中介者

C.方案实施者

D.使能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策划模式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方案实施者。社会工作者有责任执行有关方案,与有关机构、团体保持良好关系,以推动方案的实施。具体而言,社会工作者在项目的管理、监督实施、反馈等各环节承担领导责任。既负责整个执行过程中的业务、财务、人事、物资等方面的管理工作,也要监督执行进 度,收集执行过程中的意见和信息,并将其反馈给决策者和参与各方,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对方案进行调整,以保证方案的顺利实施和目标实现。

38.社区社会工作者小李与某特殊教育学校合作开展活动,邀请在校学生参观社区,并安排社区青少年与其开展互动游戏,分享交流各自的学习生活,上述小李的做法体现出社区照顾模式特点的是(   )

A.协助服务对象融入社区

B.强化辖区单位的社会责任

C.解决实质性的社区问题

D.控制和指导社区未来发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模式特点——协助服务对象融入社区 。社区照顾的任务目标是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人群提供照顾和支援,协助他们在社区中过正常生活。杜区照顾模式认为,服务对象所生活的社区是其正常的生活环境,这里有他们熟悉的人群,有同他们进行交往的机会,也有进行正常社会生活的条件,这对服务对象是十分有利的。社区照顾的目标则是协助服务对象正常融入社区,让他们在社区中正常地生活。

39.为了配合街道拆除违章建筑的工作,社会工作者老岳走访了社区的一些老住户和居民骨干,了解社区“违建”是怎样形成的,以及后来的发展情况。老岳开展这项工作的主要目的是(   )

A.分析社区“违建”问题的来龙去脉

B.研判社区“违建”问题的严重程度

C.了解居民对社区“违建”问题的感受

D.发掘解决社区“违建”问题的关键人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了解社区“违建”是怎样形成的,以及后来的发展情况属于明确问题的成因,问题的发展,即分析社区“违建”问题的来龙去脉。

40、社会工作者老杨协助社区开设了一建儿童绘本馆,提供免费阅读服务,以培养儿童的良好阅读习惯。但是,绘本馆仅支付了第一年的场地租金,后续的租金还没有着落。为此,老杨坐了多种尝试,下列她的做法中,属于资源链接的是()。

A.仔细地阅读社区基金会的资助章程

B.请居委会帮忙找可无偿使用的空间

C.在微信朋友圈吐槽绘本馆场租困境

D.向场地所有者发送绘本馆工作月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除了社会工作者及其机构所掌握的资源之外,社区内外往往还有其他个人、组织和机构拥有不同的资源,将这些资源链接起来互通有无,也是资源管理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链接资源的方式可以分为正式链接和非正式链接,正式链接是指拥有资源的各方通过会议、契约、合同等正式的方式相互交换资源,而非正式链接则是依靠平常的交情等非正式方式形成的资源交换,社区工作中非正式资源链接是常见的方式。良好的资源链接可以充分利用社区内外的各种资源,避免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真题推荐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5-2020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扫码二维码,加学霸群微信,拉你入备考群

weixin.jp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