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中级政策与法规考试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10-19 14:12:15

2021年社会工作者中级政策与法规考试10月16日14:00-16:00开考。已更新2021年社会工作者中级政策与法规考试试题及答案,快来估分对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提出的新要求是(   )。

A.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B.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C.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D.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根据《民政部 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政府部门可以直接向(      )购买社会工作服务。

A.无独立法人资格但具备相应能力的企业分支机构

B.无独立法人资格但具备相应能力的事业单位所属部门

C.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经验和能力的资深社会工作者个人

D.具备相应能力和条件的社会组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购买对象。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主要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拥有一支能够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社会工作知识、方法和技能的专业团队,具备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的规章制度、良好的社会公信力以及较强的公益项目运营管理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能力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具备相应能力和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可承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故选D。

3、根据《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要健全社会救助对象定期核查机制,加强分类动态管理。对收入来源不固定,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应当(      )核查一次。

A.每年

B.每半年

C.每季度

D.每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加强分类动态管理。健全社会救助对象定期核查机制。对特困人员、短期内经济状况变化不大的低保家庭,每年核查一次;对收入来源不固定、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家庭,每半年核查一次。复核期内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没有明显变化的,不再调整救助水平。规范救助对象家庭人口、经济状况重大变化报告机制。

4、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负责特困人员供养申请受理,调查审核的主体是申请人本人户籍所在地的(       )

A.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B.县级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C.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D.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特困人员供养的审批程本办法第十一条规定。    第十一条 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按照下列程序办理:    (一)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家庭成员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    (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群众评议、信息核查等方式,对申请人的家庭收入状况、财产状况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初审意见,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示后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    (三)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经审查,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予以批准,并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布;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不予批准,并书面向申请人说明理由。

5.某县遭受重大洪涝灾害,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关于该县救助款物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自然灾害款物应有县人民政府调拨、分配、管理

B.政府部门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捐款,应由县财政局统筹安排用于自然灾害救助 

C.社会组织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救灾物资,应转交应急管理局统筹划拨使用

D.县纪委监委,县审计局应当依法对自然灾害救助款物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第二十四条 自然灾害救助款物专款(物)专用,无偿使用。    定向捐赠的款物,应当按照捐赠人的意愿使用。政府部门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款物,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安排用于自然灾害救助(B错误);社会组织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款物,由社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用于自然灾害救助(C错误)。    第二十二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应急管理部门负责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的分配、管理并监督使用情况。A错误。    第二十八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监察机关、审计机关应当依法对自然灾害救助款物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应急管理、财政等部门和有关社会组织应当予以配合。

6、某市急救中心收治了一名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的重病患者,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该患者符合规定的急救费用由()支付。

A.医疗救助资金  

B.大病保险资金   

C.疾病应急救助基金  

D.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三十二条 国家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对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或者无力支付急救费用的急重危伤病患者给予救助。符合规定的急救费用由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支付。

7、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医疗救助的审批部门是县级人民政府()。

A.民政部门   

B.医疗保障部门   

C.财政部门   

D.卫生健康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三十条 申请医疗救助的,应当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经审核、公示后,由县级人民政府医疗保障部门审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和特困供养人员的医疗救助,由县级人民政府医疗保障部门直接办理。

8、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受助人员出现下列情形,应当终止救助的是()。

A.受助人员在救助期间辱骂其他受助人员

B.受助人员在救助站内患传染病

C.受助人员擅自离开救助站

D.受助人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第十条 救助站应当根据受助人员提供的有关情况,及时与受助人员的家属以及受助人员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住所地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该地的公安、民政部门取得联系,核实情况。     救助站发现受助人员故意提供虚假个人情况的,应当终止救助。     第十六条 受助人员自愿放弃救助离开救助站的,应当事先告知,救助站不得限制。未成年人及其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离开救助站,须经救助站同意。     受助人员擅自离开救助站的,视同放弃救助,救助站应当终止救助(C正确)。    第十七条 救助站已经实施救助或者救助期满,受助人员应当离开救助站。对无正当理由不愿离站的受助人员,救助站应当终止救助。

9.王某从户籍地甲市搬迁到乙市居住并入职某劳务派遣公司,该公司住所地在丙市,后王某被派遣到丁市某工厂工作,因劳动报酬问题,王某拟申请法律援助,根据《法律援助条例》,王某应向(        )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A.甲市  

B.乙市  

C.丙市    

D.丁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民申请法律援助,应当按照下列规定提出:    (一)请求国家赔偿的,向赔偿义务机关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向提供社会保险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义务机关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三)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向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义务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四)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向支付劳动报酬的义务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故选C);    (五)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向被请求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10.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设立经营性养老机构应当在()办理登记。  

A.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B.民政部门  

C.卫生健康主管部门  

D.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四十三条 设立公益性养老机构,应当依法办理相应的登记。设立经营性养老机构,应当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登记。

担心错过真题答案发布,您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加入我们的微信群,群内每日分享备考资料、考试资讯、试题答案等内容。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5-2020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初中级)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