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20年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单选题(21-30)

来源:233网校 2021-03-14 00:00:00

21.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发布突发事件警报后,有事实证明不可能发生突发事件或者危险已经解除的,发布警报的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的措施是( )。

A.立即宣布解除警报,继续实施有关措施24小时

B.持续观察12小时后,宣布解除警报和已经采取的有关措施

C.立即宜布解除警报,终止预警期,并解除已经采取的有关措施

D.立即解除已经采取的有关措施,逐级降低预警级别直至解除警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有事实证明不可能发生突发事件或者危险已经解除的,发布警报的人民政府应当立即宣布解除警报,终止预警期,并解除已经采取的有关措施。

22.根据《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对象符合刑法规定的减刑条件的,应当由()提出减刑建议。

A.村(居)民委员会

B.社区矫正机构

C.派出所

D.基层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规定:社区矫正对象符合刑法规定的减刑条件的,社区矫正机构应当向社区矫正执行地的中级以上人民法院提出减刑建议,并将减刑建议书抄送同级人民检察院。

23.根据《禁毒法》,设置戒毒医疗机构应当符合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条件,报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 批准,并报同级公安机关备案。

A.民政部门

B.卫生行政部门

C.司法行政部门

D.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设置戒毒医疗机构或者医疗机构从事戒毒治疗业务的,应当符合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条件,报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并报同级公安机关备案。戒毒治疗应当遵守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的戒毒治疗规范,接受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督检查。

24.根据《英雄烈士保护法》,每年( ) 为烈士纪念日,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

A.4月5日

B. 8月1日

C. 9月30日

D.10月1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为了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25.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国家对烈士遗属给予的抚恤优待应当随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提高,保障烈士遗属的生活不低于( )。

A.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B.当地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

C.全国城乡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

D.全国城镇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家对烈士遗属给予的抚恤优待应当随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提高,保障烈士遗属的生活不低于当地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

26.林某,甲省乙县应征入伍,在一次武器装备科研试验中受伤致残。军队相关部门为其配制了假肢并安排了康复训练。康复训练结束后,林某继续服役。现因工作生活需要,林某需要配制代步三轮车。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林某的代步三轮车由()负责解决。

A.林某所在部队师级单位

B.林某所在部队军级以上单位

C.甲省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D.乙县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配制辅助器械。残疾军人需要配制假肢、代步三轮车等辅助器械,正在服现役的,由军队军级以上单位负责解决;退出现役的,由省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解决。

27.根据《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军休干部管理委员会是在服务管理机构内()。

A.由地方政府部门设立的服务管理军休干部的机构

B.由军队政治机关设立的服务管理军休干部的部门

C.军休干部自愿组成,为实现会员共同意愿的社会团体

D.军休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军休干部管理委员会是在服务管理机构内军休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

28.根据《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召集和主持居民会议的主体是( )。

A.社区党组织

B.居民委员会

C.业主委员会

D.街道办事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居民会议由居民委员会召集和主持,居民委员会向居民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

29.某社区居民委员会为了推进居民自治,根据居民居住状况分设了20个居民小组。根据《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小组组长应由( )。

A.居民小组推选产生

B.户代表会议协商产生

C.居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

D.居民会议选举产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第十四条 居民委员会可以分设若干居民小组,小组长由居民小组推选。

30.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的选举,由( ) 主持。

A.乡镇人民政府

B.上届村民委员会

C.村务监督机构

D.村民选举委员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村民委员会的选举,由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获得15年-2020年真题>>

考证资料.jp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