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20年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多选题(71-80)

来源:233网校 2021-03-16 00:00:00

71.宋某从甲市某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进入该市“爱联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同时还是该市志愿者协会注册志愿者。2019年3月,宋某参加甲市志愿者协会活动,到乙市开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期间为抢救落水儿童献出生命。群众提议为宋某申报烈士。根据《烈士褒扬条例》,为宋某申报烈士,由()向主管部门提供宋某牺牲情节的材料。

A.宋某的妻子

B.甲市志愿者协会

C.被救儿童的父母

D.宋某毕业的高校

E."爱联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烈士褒扬条例》 第九条 申报烈士的,由死者生前所在工作单位、死者遗属或者事件发生地的组织、公民向死者生前工作单位所在地、死者遗属户口所在地或者事件发生地的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供有关死者牺牲情节的材料,由收到材料的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调查核实后提出评定烈士的报告,报本级人民政府审核。

72.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为妥善安置退役士兵,国家建立的以扶持就业为主,( )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退役士兵安置制度。

A.自主就业

B.安排工作

C.退休

D.供养

E.保送读研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国家建立健全以扶持就业为主,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供养以及继续完成学业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士兵退出现役安置制度。

73.老张 2019年底创办了其互联网众筹平台,但尚未获得公开募捐资格。2020年春节前,老张通过该众筹平台开展了“为山区贫困儿童送温暖”公开募捐活动,募得资金150万元、衣服800件、棉被500条。根据《慈善法》,民政部门对此次募捐行为可以作出的处理有( )

A.予以警告,责令停止募捐活动

B.对可以退还的募集财产,责令退还捐赠人

C.对难以退还的募集财产,予以收缴,转给其他慈善组织用于慈善目的

D.对老张处10万元罚款

E.对该众筹平台网络服务商处30万元罚款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慈善法》第一百零一条 开展募捐活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民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停止募捐活动;对违法募集的财产,责令退还捐赠人;难以退还的,由民政部门予以收缴,转给其他慈善组织用于慈善目的;对有关组织或者个人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一)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开展公开募捐的;

(二)通过虚构事实等方式欺骗、诱导募捐对象实施捐赠的;

(三)向单位或者个人摊派或者变相摊派的;

(四)妨碍公共秩序、企业生产经营或者居民生活的。 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未履行本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的验证义务的,由其主管部门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予以通报批评。

74.根据《劳动法》,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和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时,应当综合参考的因素有( )

A.就业状况

B.劳动生产率

C.社会平均工资水平

D.本地居民收入差距状况

E.劳动者本人及平均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确定和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应当综合参考下列因素:(一)劳动者本人及平均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二)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三)劳动生产率;(四)就业状况;(五)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

75. 李某与某公司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合同到期前两个月,李某提出要求续约,但公司决定按时终止劳动合同,并在合同到期前一个月书面通知李某。根据《劳动合同法》,关于李某与该公司劳动合同终止事宜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公司应当根据李某在公司的工作年限,按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其支付经济补偿

B.公司应当按照本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核算李某的经济补偿

C.公司应当在终止劳动合同时向李某出具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

D.公司应当在李某办结工作交接时向其支付经济补偿

E.公司应当在终止劳动合同后二十日内为李某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第四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一)劳动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二)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三)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四)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五)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七条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故A正确,B错误。 第五十条 用人单位应当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并在十五日内为劳动者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劳动者应当按照双方约定,办理工作交接。用人单位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在办结工作交接时支付。用人单位对已经解除或者终止的劳动合同的文本,至少保存二年备查。故E错。

76. 吴某,某制衣厂职工,因与女友分手精神受到刺激,在厂区花园里割腕自残,被警察发现并制止,但吴某仍然情绪激动,扬言要毁了自己。根据《精神卫生法》,应当将吴某送往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的责任主体有( )。

A.吴某近亲属

B.吴某女友

C.当地派出所

D.当地民政部门

E.吴某所在制衣厂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精神卫生法》第二十八条 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发生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或者有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的危险的,其近亲属、所在单位、当地公安机关应当立即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并将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

77. 某街道拟新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列设备、人员和用房等配置计划中,符合《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标准》的有( )。

A.设置日间观察床位10张

B.安排房屋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

C.设置以护理康复为主要功能的病床60张

D.配备注册护士10名,其中2名具有中级以上任职资格

E.配备执业范围为全科医学专业的临床类别、中医类别执业医师8名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 2006 月印发《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标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基本标准》。 床位   根据服务范围和人口合理配置。至少设日间观察床5张(A正确);根据当地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可设一定数量的以护理康复为主要功能的病床,但不得超过50张(C错误)。 在人员方面: (一)至少有6名执业范围为全科医学专业的临床类别、中医类别执业医师,9名注册护士(DE正确)。   (二)至少有1名副高级以上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至少有1名中级以上任职资格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至少有1名公共卫生执业医师。   (三)每名执业医师至少配备1名注册护士,其中至少具有1名中级以上任职资格的注册护士。   (四)设病床的,每5张病床至少增加配备1名执业医师、1名注册护士。   (五)其他人员按需配备。 房屋   (一)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布局合理,充分体现保护患者隐私、无障碍设计要求,并符合国家卫生学标准(B正确)。   (二)设病床的,每设一床位至少增加30平方米建筑面积。

78. 蔡某,男,甲省户籍。40周岁时从乙省到丙省工作,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随同转移,在丙省缴费满15年。随后蔡某中断就业,并定居丙省。根据《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关于蔡某基本养老保险权益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丙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保留蔡某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B.蔡某未达到待遇领取年龄前,可以在丙省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办理退保手续

C.蔡某达到退休年龄后可以在丙省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手续

D.乙省、丙省两地的参保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E.乙省、丙省两地的个人账户储存额累计计算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参保人员未返回户籍所在地就业参保的,由新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为其及时办理转移接续手续。但对男性年满50周岁和女性年满40周岁的,应在原参保地继续保留基本养老保险关系(A正确),同时在新参保地建立临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账户,记录单位和个人全部缴费。参保人员再次跨省流动就业或在新参保地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将临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账户中的全部缴费本息,转移归集到原参保地或待遇领取地。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满 10 年的,在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故C正确;

参保人员跨省流动就业的,由原参保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下简称社保经办机构)开具参保缴费凭证,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应随同转移到新参保地。参保人员达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的,其在各地的参保缴费年限合并计算(D正确),个人账户储存额(含本息,下同)累计计算(E正确);未达到待遇领取年龄前,不得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办理退保手续(B错误);其中出国定居和到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定居的,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79.根据《工伤保险条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下列人员中,应当被认定为工伤的有( )。

A.孙某,下班回到单位宿舍,醉酒跌伤

B.吴某,被单位领导批评后,在下班途中自杀

C.何某,下班顺路买菜,途中被逆行汽车撞伤

D.李某,下班顺路探望父母,途中被闯红灯汽车撞伤

E.钱某,下班乘地铁回家途中,地铁列车门突发故障,双臂被夹伤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工伤保险条例》对认定工伤、视同工伤以及不得认定工伤的情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职工应当被认定为工伤的情形包括:①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②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③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④患职业病的;⑤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80.根据《社会保险法》,下列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的医疗费用中,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有( )。

A.因治疗工伤产生的医疗费用

B.在境外就医产生的医疗费用

C.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医疗费用

D.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的医疗费用

E.符合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设施标准的医疗费用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方面,《社会保险法》第28条规定,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目录、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以及急诊、抢救的费用,按照国家规定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同时,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定点医疗机构(包括中医医院)和定点药店管理制度,即只有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中产生的相关费用才能够使用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获得15年-2020年真题>>

考证资料.jp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