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19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真题:单选题(21-30)

来源:233网校 2020-04-20 14:09:00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收获很多有用信息,比如近几年的经常出现的高频考点、出题人的出题风格,考生可以从中总结出题规律,在做题的过程中逐渐培养自己的题感,锻炼自己对习题的解决能力。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社工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单选题(21-30)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在线估分】【中级综合能力真题讲解

第21题 单选题 存在主义社会工作认为个人具有选择的自由。下列符合存在主义理论的是( )。

A .人格基础是个人进行自由选择的前提条件

B .个人能够选择的行动必然受限于社会规范

C .个人选择的自由包括免除责任的自由

D .个人选择的自由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存在主义的核心是个人的存在,个人具有选择的自由。人的自由表现在选择和行动两个方面。只有通过自己所选择的行动,人才能认识到自由,因为人的本质是由自己所选择的行动来决定的。人类能够通过个人的自由去创造或界定自我,人格和社会结构是自由的人们选择的结果。因此,人也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即人的自由不包括免除责任的自由。存在主义认为,个人的自由首先表现在他认识到由于受传统文化和习俗的束缚而缺乏自由。在存在主义看来,任何一个决定都可能在带来自由的同时,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可能意味着痛苦乃至恐怖的结果,因为所有这一切都是由人们来承担的。

第22题 单选题 社会工作者小可在小组工作中尊重组员之间的差别,注重每个组员的内在价值和能力,鼓励他们自由表达,协助他们发挥各自的优势和能力。上述小可的做法所依据的是( )。

A .人本主义理论

B .增强权能理论

C .生态系统理论

D .社会支持理论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人本主义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小组工作的基本价值是:①强调人的内在价值和能力;②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彼此负有责任;③个人具有归属与被包容的权利;④人们具有参与和被聆听的权利;⑤人们具有自由表达的权利;⑥群体成员之间是有差别的,每个人的差别都要得到尊重;⑦人们具有质疑和挑战专业人员的权利。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小可的做法所依据的正是人本主义理论。

第23题 单选题 服务对象:“我受不了父母对我的态度,真想离家出走,一走了之。如果父母知道一定会急疯的……”

社会工作者:“你能考虑到父母的心情,也知道自己的行为,说明你不想用这种不辞而别的方式伤害他们……”

根据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技巧是( )。

A .心理动力反思

B .间接影响

C .探索—描述—宣泄

D .直接影响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心理动力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比如,协助服务对象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认识事情的方式和动机的模式等。

第24题 单选题 小刘是一位七岁孩子的母亲,她总对自己不满意,希望她今后孩子比自己优秀,却又不知道如何与孩子沟通,这让她感到非常焦虑。社会工作者根据多次会谈收集的信息,为小刘的个案服务方案制订了下列服务目标:①降低小刘对孩子的过高期待;②改变小刘的自动化思考模式;③强化亲子沟通能力;④增强小刘的自控能力。根据上述服务目标,社会工作者有可能采用的服务模式是( )。

A .认知行为模式

B .心理社会模式

C .任务中心模式

D .精神分析模式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认知行为理论将认知用于行为修正上,强调认知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重要性,强调内在认知与外在环境之间的互动,认为外在的行为改变与内在的认知改变都会最终影响个人行为的改变。

第25题 单选题 服务对象小贾离婚后独自抚养孩子,靠低保金生活,最近她查出甲亢,需要终生服药,多种困难使她丧失了生活的勇气,产生了自杀念头。社会工作者小林了解情况后,运用危机介入模式开展服务,在个案会谈过程中,小林首先( )。

A .澄清小贾的非理性信念

B .确定将要完成的各项任务

C .了解小贾童年主要经历

D .迅速厘清小贾的主要问题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危机介入模式的特点是围绕着危机展开的。由于服务对象处于危机的状态中,所以社会工作者必须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有效地解决服务对象的困扰,让服务对象摆脱危机的影响。其特点是:(1)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2)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3)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4)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第26题 单选题 服务对象:“大学三年级后,我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差,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我,我就更不爱学习了,感觉读书没有意思,想找份工作干就得了。”根据人本治疗模式,社会工作者正确的回应是( )。

A .“你的老师和同学不喜欢你吗?也许是你误会了吧!”

B .“你不用功读书,当然成绩不会好,老师怎么会喜欢你呢?”

C .“你想自食其力相当不错,但读书还是很重要,你可以两者兼顾。”

D .“你读书遇到困难,想找份工作,还是有责任的,你将来有什么打算?”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罗杰斯指出能够充分运用自己各种潜在能力的人有五个方面的特征:一是能够准确领悟周围的人和事物,具有基本的安全感,是理性的人;二是能够充分把握每一时刻,珍惜和享受生活,适应力强;三是能够依据自己的真实愿望选择生活方式,并勇于承担行为的责任,忠于自己;四是面临众多的选择,而且能够体会到心理上的极大自由;五是积极生活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具有丰富的创造力。

第27题 单选题 中学生娜娜上课经常睡觉,回家就玩游戏,不做作业。父母批评她,她就赌气说不上学了,父母也经常因为教育娜娜的意见不统一而争吵不休。为此,父母带着娜娜向社会工作者求助。老周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让娜娜一家呈现冲突的过程,以分析家庭的基本结构和互动方式。老周运用的技巧是( )。

A .角色扮演

B .重演

C .反映感受

D .澄清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重演,即让家庭成员实际表现相互交往冲突的过程,呈现家庭的基本结构和交往方式。

第28题 单选题 服务对象:“我对现在的人际关系很失望,觉得朋友也都不可靠。你看过网上那些视频吗?朋友也会出卖你的。”

社会工作者:“你觉得朋友总是让你很失望,你不相信他们,可关系是相互的,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问题?”

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技巧是( )。

A .自我披露

B .澄清

C .认知重塑

D .对质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对质。即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当服务对象发现自己的行为、情感和认识不一致时,通常会有一些不愉快的感受。因此,社会工作者需要通过对质,把服务对象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可改变的方面,而不是仅仅关注谁的责任。

第29题 单选题“展帆计划”是一项针对贫困残障儿童的服务项目。该项目采用个案管理的方法,联系不同的专业机构,为贫困残障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心理辅导、社会融入等服务。上述服务中,体现出社会工作者在个案管理中的主要作用是( )。

A .限定服务目标,培养自主能力

B .清晰界定问题,明确服务方法

C .整合不同服务,促进多元合作

D .重视人际沟通,发展超我功能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个案管理有两个工作重点:一是为面临多重问题的案主寻找其所需的服务网络;二是协调这个网络中的各项服务,让他们彼此相互配合,即在关注每一项个别服务提供有效性的同时,把工作焦点聚集在整个服务网络能否有效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以及网络中的各种服务的彼此协调上。

第30题 单选题 社会工作者小付近期要开设一个自闭症儿童家长照顾技能提升小组,旨在帮助这些家长了解照顾知识,掌握自我减压技巧。该小组的类型是( )。

A .教育小组

B .支持小组

C .成长小组

D .治疗小组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教育小组的宗旨在于,通过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的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自身问题的不正确看法以及对该问题的解决方式,从而增进小组组员适应社会(生活)的知识和技能。在开展教育小组工作时,社会工作者除了要重视组员的自助外,也应重视组员间的互助,鼓励小组组员通过讨论与互相学习来增强组员的态度和能力。如家长技能训练小组、农村妇女手工艺培训小组等。根据题干社工开展的是“自闭症儿童家长照顾技能提升小组”,属于教育小组。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