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中级综合能力(71-80)

来源:233网校 2020-11-12 10:35:00

71、社会工作者专业实习生小林开展了一个青少年成长小组,小组活动开始时,小林问大家以后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组员们一脸茫然,盼盼回答:“没想过”“不知道”,活动结束后,小林觉得组员不配合,感觉很受挫,向督导者诉说,督导者为他示范了小组活动开场的技巧,下列表述中,运用了开场技巧的有()。

A.“首先让我们来想象一下10年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的”

B.“我再像你们一样大的时候也很茫然,对于未来有许多不确定”

C.“这里有几张图片,大家选一张,根据图片描述一下自己的未来生活”

D.“是不是大家对于未来觉得迷茫?那我们一起来谈谈迷茫的原因,好吗?”

E.“我们今天讨论三个问题:以后想做的工作,工作的前景,需要具备的能力”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开场的技巧:小组讨论开始前,社会工作者应介绍参与者,或运用其他的方式使成员互相认识。如果组员之间已经相互熟悉,社会工作者则要引出将要讨论的主题,或者讨论提纲。如无特定提纲,社会工作者要介绍讨论的背景、意义、目标、规则及要求,并且为小组设定一种情绪氛围,奠定小组的基调。

72、社会工作者小孙准备为社会空巢老人开展一个互助小组,旨在减少空巢老人的孤独感,帮助他们建立社会支持网络。小组开展初期,为了对参加小组的老人进行需求评估,小孙宜采取的做法有( )

A.查阅相关研究文献,运用抑郁自评量表等方式了解小组的效果

B.设计空巢老人需求状况调查问卷,并协助参加小组的老人填写

C.鼓励参加小组的老人说出自己的需求,并用卡片形式记录下来

D.基于组员特征,对其家庭情况、社区资源进行调查并形成报告

E.小组开始前,让老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填写满意度调查问卷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7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着手组建一支青年志愿者团队,为居家隔离居民代购常用药品,并送药上门。在团队组建之初,社会工作者的主要工作有( )

A.订立团队的服务规则

B.分析服务对象的特点

C.推选团队工作带头人

D.明确团队的分组分工

E.讨论团队的持续发展

参考答案:ABCD

74.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是社区工作者经常打交道的合作单位之一。为了充分认识物业管理公司,社会工作者应了解的情况有( )。

A.物业管理公司的财务收支账目

B.物业管理公司的社会责任意识

C.物业管理公司的人事考勤记录

D.物业管理公司的发展目标和组织结构

E.物业管理公司关键决策人的价值取向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

75.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社区培育了一支青少年志愿服务队,鼓励队员参与社区“微更新”行动,在实践过程中服务社区、促进自我成长。从体验学习的角度看,下列活动中,属于结构化体验的有( )。

A.通过设计师的指导,完成并盖涂鸦文创

B.通过角色扮演,展现社区邻居互助行动

C.通过团体游戏,学习团队合作美化楼道

D.通过情景再现,反映部分居民乱丢垃圾的行为

E.通过社区工作者指导,完成社区环境问卷设计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结构化体验通常是在社会工作者的带领和指导下,在模拟的环境中,由小组成员再现或重新创造特定情境中的语言、行为和态度,常见的手法包括角色扮演、成长游戏、心理剧、家庭雕塑等。

76.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聘请一名资深社会工作者担任机构督导者,聘用期满后,双方就督导的效果进行了总结评估。下列评估中,可用于评估社会工作督导效果的有( )。

A.被督导者与机构同事相处情况

B.被督导者服务质量的提高速度

C.被督导者情绪状态的稳定程度

D.被督导者对督导工作的满意度

E.被督导者工作胜任力提高程度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

77.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设计了“儿童自助图书馆”项目,旨在促进困境儿童参与图书馆规范建设和借阅服务。该项目借助某网络公益平台发布信息,进行公益众筹。为了争取网民对项目的支持,社会工作者应着力做好的工作有( )。

A.描述项目产出的关键特征和前景

B.运用图片和视频等展示项目价值

C.利用朋友圈和微博扩散项目信息

D.提高机构和困境儿童的接触机会

E.植入优惠信息吸引网民购买奖品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争取网民支持必须使其看到项目的价值,前景,使其明白项目的意义。社会服务项目是非营利性质的,E排除。

78、督导在社会工作专业发展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具体而言,建立督导制度有助于()。

A.持续改善和更新服务技术

B.提供有效服务以满足社会需求

C.促进机构运行和管理有序

D.促进机构和志愿者的良好沟通

E.获得社会肯定和专业认可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督导在社会工作专业发展中的重要性:1.保障服务机构的正常运行;2.提高社会工作服务质量;3.促进社会工作者成长;4.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发展。

79、小组活动结束后,督导者老叶首先认真听取了社会工作者小刘对小组过程的介绍,分享了与组员讨论小组契约的经验,接着评估此次活动目标是否实现,最后指出了下次活动的注意事项。上述做法中,老叶运用的督导技巧有()。

A.疑问

B.建议

C.聆听

D.补充

E.评价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个别督导是一个一对一会谈的过程,其会谈技巧主要有:一是聆听:督导者要从头到尾仔细聆听被督导者的谈话,以便在充分掌握信息的基础上作出判断。二是补充:督导者要以资料、知识或归纳重点的方式补充被督导者谈话的信息。三是提出疑问:督导者适时向被督导者提出问题,帮助其开阔思想与视野,激发其走向新的境界。四是进行评价:督导者通过检查被督导者的工作情况,与其分享工作经验和想法;五是提出建议:对被督导者提出处理服务对象问题和需求的具体建议和策略,协助被督导者拟订有效的工作计划。

80、社会工作研究中常常会使用一些统计资料。为了保证研究质量,社会工作者必须对这些统计资料进行审核。下列研究工作中,属于统计资料审核的有( )。

A.选择统计资料的分析方法

B.探究统计资料中指标转换的可能

C.对统计资料进行逻辑检查

D.明确统计资料中各项指标的含义

E.了解统计资料的具体来源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现存统计资料分析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image.png

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根据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公布的时间来看,考试结束后2个月内就可以查询成绩了,具体公布时间以中国人事考试网通知为准。

免费预约2020成绩查询短信提醒,分数立即知晓!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