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报考指南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有什么要求?考情备考一文搞定!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0-11-14 00:00:00

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是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一种针对社会工作者进行能力甄别的级别考试,是由全国统一组织、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考试大纲、统一考试命题、统一合格标准的考试,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级别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

社会工作者考试考情分析(竞争程度)

2020年社工考试超60万人报考,再创历史新高,预计2021年报名人数也将只增不减,可能会达到70万人,而近三年通过率仅为20%-30%左右。

年份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
报名人数29.93万33.18万42.45万55.37万超60万
同比增长率52.01%10.86%27.94%30.44%10%
通过率34.84%不详26.60%20%左右

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是不好好备考,你会成为那仅有的20%吗?所以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就要准备啦!!!

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简章(新手指南)

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通知在8月份公布,各地区时间不一,请以考务文件公布时间为准。

报名时间:预计8月报名,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服务平台”报名。

免费预约2021报名时间短信提醒,不错过报名!

报名方式:社会工作者考试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报考人员可登录官网进行报名工作。

报名条件:高中或者中专以上学历就可以报考社会工作者考试,但需要满足不同的工作年限和专业年限。一键查询报名条件>>

报名费用:收费标准由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收费详细会在各地人事考试网发布的报名通知中进行说明。一般来说考试费及考务费客观题每人每科61元左右,主观题每人每科65元左右,高级主观题69元左右。

考试时间:2021年度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

考试科目: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科目分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初级)》2个科目。考生须一次通过两科,方可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科目分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和《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3个科目。考生可在连续两个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后,获得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

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科目分为:《社会工作实务(高级)》。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对达到考试合格标准的人员,颁发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成绩合格证明。该证明自颁发之日起,在全国范围3年内有效。

考试方式:社会工作者全部实行纸笔考试。

社会工作者考试范围(考试方向)

收藏!21年初级社会工作备考方法与指导(综合能力篇)

收藏!21年初级社会工作备考方法与指导(实务篇)

收藏!21年中级社会工作备考方法与指导(实务篇)

备考指导,21年中级社工考生看过来(综合能力篇)

《初级综合能力》

1、近几年考核内容范围越来越广,都是以热点事件、案例情境与知识点结合为主,考查内容更倾向于理解记忆类。通常的形式是以一大段材料为背景,根据材料中的情形,考查某个知识点。所以备战2021年考试的考生在学习时,应注重教材细节内容,对知识点进行理解记忆。

2、近几年的考试重点章节都差不多,集中在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及第九章,也就是社会工作三大直接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方法,这几章所占比重分值较大,每个章节分值约为14分。考查的内容倾向于工作模式、类型、工作阶段以及主要的技巧。预计明年考试依然是这几章,备战2021年考试的考生应重点关注及学习。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

1、近几年考核内容范围越来越广,每一章都考核到了。常规高频知识点的考核从单选题到多选题都会涉及到。所以备战2021年考试的考生在学习时,应注重教材细节内容,对知识点进行理解记忆。

2、近几年的重点章节的分值分布情况:第一章,历年考试的出题比重较大,占10分左右,特别是接案和计划,是本章出题的重点。特定人群的社会工作实务重点分值集中在第二章至第六章,特定领域的社会工作实务重点分值集中在第九章、第十二章、第十三章,预计明年考试依然是这几章,备战2021年考试的考生应重点关注及学习。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1、近几年重点章节的分值都差不多,如社会工作的三大直接方法的分值依旧占了很大比重,约为37%,第一章社会工作的内涵、原则与主要领域每年的分值为10分左右。预计明年考试依然是这几章,备战2021年考试的考生应重点关注及学习。

2、理论是中级综合能力的一个重要的考点,这个方面很多考生容易出现混淆不清、记错混乱等的情况,社会工作理论有9节内容,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有7种。这是考生容易丢分的地方,所以备战2021年时需要特别注意。

《中级社会工作法规》

1、近几年考核范围越来越细,都是与时事热点紧密相关,还会有一些超纲题,所以21考生需要认真复习!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21年1月1日开始施行,可能这个难度又会增加。

2近几年的重点章节的分值集中在社会救助法规与政策、劳动就业和劳动关系法规与政策、烈士褒扬与优抚安置法规与政策、公益慈善事业与志愿服务法规与政策、社会保险法规与政策,预计明年考试依然是这几章,备战2021年考试的考生应重点关注及学习。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

1、近几年实务题更加偏向实操性,所以备战2021年考试的考生应关注一下时事热点,结合当下的时事热点进行复习

2、本科目分析:第1~2章节为基础知识,贯穿于整个教材内容,需要细心理解,掌握理论知识以及在各个实务领域的介入和应用方法。第二章至第十五章-特定人群及特定领域的主要内容与方法;内容较多,注重对理论方法的理解;考试出题较为灵活,结合案例情境。备战2021年考试的考生应重点关注及学习。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0845217643537.png

每天学30分钟,2021社工稳赢,钻石班9大课程锁定核心考点,【立即报名>>

相关推荐: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社会工作师报名新手指南

2021年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条件解读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