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普通话 > 普通话动态

新修订《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2023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来源:233网校 2023-02-15 11:10:09
导读:要想获取教师资格证必须通过教资笔试、教资面试、普通话考试,教资认定才行,近日国家语委修订印发《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将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

要想获取教师资格证必须通过教资笔试、教资面试、普通话考试,教资认定才行,近日国家语委修订印发《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将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

《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变化

新变化一

明确测试组织实施要求,进一步体现科学性、规范性。

明确全国和省域内测试工作组织实施、质量监管主体,要求省级测试机构提前公布测试站点测试计划安排;明确测试站点设立原则和备案要求,规定不得在社会培训机构、中介机构或其他营利性机构或组织设立站点;明确考场设置的人员配备、考场布局和测试方式,取消备测室和备测时间

新变化二

优化测试过程管理,进一步体现便民高效和可操作性。

明确了测试报名途径和时限;提出了测试试卷编制、使用、保管等要求;对具体测试流程、成绩评定的依据和时限、复核办法以及等级证书更补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新变化三

强化管理监督,进一步体现安全性严肃性。

专设“数据档案”章节,对数据类型、数据信息、数据管理等提出要求;专设“违规处理”章节,对违规机构和应试人作弊行为的处理做出要求;同时明确国家、省级测试机构的监督检查权限范围、方式等。

新旧《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变化对比

1.人工测试,计算机辅助测试

2003年印发的旧规程主要适用于人工测试,2008年补充印发的《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操作规程(试行)》主要适用于计算机辅助测试。

本次修订明确“普通话水平测试采用计算机辅助测试”,所有测试流程均通过测试信息化管理系统,按计算机辅助测试方式实施,人工测试只作为特殊情况下适用予以保留

这既是对多年来信息化建设成果的肯定和继承,也符合语言测试信息化发展的方向。

2.备测室,备测时间

2003和2008年印发的规程要求有备测室和备测时间,供应试人熟悉试卷、做好准备。在具体实施中,各地的备测时间、内容、方式不尽相同,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

修订过程中,一方面借鉴国内外其他种类语言测试方式,另一方面考虑普通话水平测试试题均来自国家测试机构编制并公开出版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朗读作品和说话题目作为重点测试项目均已公开,应试人在测试前可充分准备,因此本次修订将取消备测环节。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1v1认定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挑战双证:一人可以拥有多个教师资格证 这样考一年两证很轻松

普通话怎么考?如何练习?普通话学习视频,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