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普通话>普通话指导

普通话短文朗读答题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24日

普通话短文朗诵测查应试人使用普通话朗读书面作品的水平。在测查声母、韵母、声调读音标准程度的同时,重点测查连续音变、停连、语调以及流畅程度。“朗读短文”分值是30分,占总分的30%,短文为从六十篇作品中随机选取一篇作为测试篇目。朗读时间限制为4分钟,以应试人所读作品的前400字为检测范围,但语调、语速的考查则是贯穿全篇的。

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目的是考查应试人普通话的水平,而不是考查艺术朗诵水平。因此,在朗诵练习和测试中,一定要把注意力放在语音的准确上面,千万不要过多的投入感情进行朗诵。

普通话朗读要求:忠于作品原貌,不添字、不漏字、不改字、不回读

1. 注意普通话和自己方言在语音上的差异

总结规律,多听范例音频,加强记忆。

2. 注意多音字的读音

一字多音是容易产生误读的重要原因之一,必须十分注意。

3. 注意由字形相近或偏旁类推引起的误读

把握作品的基调

朗读的技巧

1. 呼吸

自如地控制呼吸。

2. 发音

朗读者的嗓音应该柔和、动昕和富于表现力。

3. 吐字

吐字的技巧不仅关系到音节的清晰度,而且关系到声音的圆润、饱满。练习绕口令是吐字的基本训练方法之一。

4. 停顿

朗读时,有些句子较短,按书面标点停顿即可。有些句子较长,结构较复杂,句中虽没有标点符号,但为了清楚表达意思,中途也可以有短暂的停顿。

5. 重音

重音是指那些在表情达意上起重要作用,在朗读时要加以特别强调的字、词或短语。

6. 语速

应试者在朗读时,适当掌握节奏的快慢,可以营造作品的情绪和气氛,增强语言的表达效果。

7. 语调

语调指句子里声音高低升降的变化,包括结尾的升降变化,语调一般是和句子的语气紧密结合的。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教师资格证备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0年普通话考试报名时间(各省)

普通话练习资料下载

普通话怎么考?如何练习?普通话学习视频,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