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普通话>普通话试题

2020普通话练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18日

要说好普通话,在平时就需要多练习,下面通过一些习题来练习普通话吧!

普通话练习题一

朗读小短文:

三百多年前,建筑师们莱伊恩授命设计方案了英国温泽市政府服务厅。他应用工程力学的专业知识,根据自身很多年的实践活动,恰当地设计方案了仅用一根柱头支撑点的服务厅吊顶天花板。一年之后,市人民政府权威人士开展工程竣工验收时,就说仅用一根柱头支撑点吊顶天花板太风险,规定莱伊恩再好加几颗柱头。

莱伊恩自信心要是一根牢固的柱头得以确保服务厅安全性,他的"执着"惹怒了市政工程高官,差点被送上法院。他十分烦恼,坚持不懈自身原来的认为吧,市政工程高官毫无疑问会另找个人改动设计方案;不坚持不懈吧,又违背自身处世的规则。分歧了很长一段时间,莱伊恩总算想到了一条奇谋,他在服务厅里提升了四根柱头,但是这种柱头仍未与吊顶天花板触碰,只不过装装样子。

三百多年过去,这一密秘自始至终沒有别人发觉。直至前2年,市人民政府提前准备整修服务厅的吊顶天花板,才发觉莱伊恩当初的"暗箱操作"。信息传来后,世界各地的工程建筑权威专家和游人全球时刻,地方政府对于也不用遮掩,在新时代来临之际,刻意将服务厅做为一个游玩景点扩大开放,致力于正确引导大家尊崇和坚信科学研究。

做为一名设计师,莱伊恩并非最上档次的。但做为一个人,他毫无疑问十分杰出,这类......

命题说话:(限时3分钟,二选一)

1.我喜欢的季节(或气温)

2.我的家乡(或了解的地区)

普通话练习题二

朗读小短文:

沒有一片绿叶子,沒有一缕袅袅炊烟,沒有一粒土壤,沒有一丝芬芳,只能水的全球,云的深海。

一阵强台风袭过,一只孤独的小鸟露宿街头,落入被卷到洋里的木工板上,乘流而下,姗姗而成,近了,近了!……

突然,小鸟伸开羽翼,在大家头上回旋了两圈儿,"噗啦"一声落入了船里。许是太累了?还是发觉了"新世界"?手下撵它它不会走,抓它,它宝贝乖乖地落在手心。讨人喜欢的小鸟和善解人意的手下结为了朋友。

瞧,它多么美好,娇巧的嘴巴,啄理着环保的翎毛,小香猪样的扁脚,展现出春草的浅黄。手下们把它送到舱里,给它"搭铺",让它在船里安家落户,每日,把分得的一塑胶筒谈水匀给它喝,把从中华民族产生的美味的鱼类分到它吃,时间久了,小鸟和手下的情感日趋笃厚。早晨,当第一束阳光照射进舷窗时,它便打开漂亮的歌喉,唱啊唱,嘤嘤有韵,犹如春水潺潺。人们给它以性命,它绝不悭吝地把自身的造型艺术青春年少献给了养育它的人。将会全是那样?油画家们的青春年少总是送给尊敬她们的人。

小鸟给远帆衣食住行蒙着了一层烂漫色彩。返航时,大家欲罢不能,依依不舍费尽心思把它送到异国他乡。可小鸟惆怅了,给水管,不喝!喂肉,不要吃!光亮的翎毛失去光泽度。对啊,我......

命题说话:(限时3分钟,二选一)

1.我的假日生活

2.谈谈个人修养

6、普通话练习,能说完整一句算你厉害!

普通话练习绕口令

1、八了百了标了兵了奔了北了坡,炮了兵了并了排了北了边了跑, 炮了兵了怕了把了标了兵了碰,标了兵了怕了碰了炮了兵了炮。(嘴唇及舌)

2、巴老太爷有八十八棵芭蕉树,来啦八十八个把式要在巴老太爷八十八棵芭蕉树下住。巴老太爷拔了八十八棵芭蕉树,不许八十八个把式在八十八棵芭蕉树下住。八十八个把式烧了八十八棵芭蕉树,巴老太爷在八十八棵树边哭。(锻练唇力)

3、大门口吊刀,刀倒吊着。……(不断说,锻练舌的顶力)

4、山前有个催大粗腿,山后有个催粗腿,俩人山前来比腿,不知道是催大粗腿比催粗腿的粗腿,还是催粗腿比催大粗腿的粗腿。

5、粉色墙壁画凤凰,凤凰画在粉红墙。红凤凰、粉凤凰,红粉凤凰花凤凰。

节目主持人播音主持专业八级饶口令考试试卷

第一题:

老龙气愤闹农民,农民气愤闹老龙。农怒龙恼农更怒,龙恼农怒龙怕农。

第二题:

牛郎恋刘娘,刘娘念牛郞,牛郎每年念刘娘,刘娘牛年恋牛郎,郎念娘来娘恋娘

第三题:

七巷一个漆匠,西巷一个锡匠。七巷漆匠用了西巷锡匠的锡,西巷锡匠拿了七巷漆匠的漆,七巷漆匠气西巷锡匠用了漆,西巷锡匠讥七巷漆匠拿了锡。

第四题:

初中级 大声说出20遍(红凤凰)

初级 大声说出20遍(粉色凤凰)

高級 大声说出10遍(红凤凰,黄凤凰,粉色凤凰花凤凰)

丝瓜藤上绕满绳,

瓜藤绕着绳架伸。

绳长藤伸瓜儿长,

绳粗藤壮瓜儿沉。

风轻轻吹银铃叮铃铃

小琳琳,爱银铃,

琳琳用力摇银铃,

银铃的手机铃声真超好听。

风轻轻吹银铃叮铃铃,

小琳认为铃不灵,

银铃笑琳琳简直不聪明伶俐!

蓝教练员是女教练员,吕教练员是男教练员

蓝教练员并不是男教练员,吕教练员并不是男教练员

蓝南是男蓝主要,吕楠是女篮主要。吕教练员在男蓝训炼蓝南,蓝教练员在女篮训炼吕楠。

小盈林,爱银铃,

盈林用力摇银铃,

银铃响声真悦耳。

风轻轻吹银铃叮铃铃,

盈林心里喜盈盈,

欢笑声畅快赛银玲。

1、初涉武林:化肥会挥发

2、有名气:黑化肥发灰,灰有机肥变黑

3、名震一方:黑化肥发灰会蒸发;灰有机肥蒸发会变黑

4、天地出名:黑化肥蒸发发灰会花飞;灰有机肥蒸发变黑会飞花

5、一代宗师:黑灰化肥会挥发发灰黑色讳为花飞;灰黑色化肥会挥发变黑灰为讳飞花

6、超凡入圣:黑灰有机肥灰会蒸发发灰黑色讳为黑灰花会飞;灰黑色有机肥会蒸发变黑灰为讳飞花化作灰

7、天外飞仙:变坏黑灰有机肥灰会蒸发发灰黑色讳为黑灰花会回飞;灰化灰黑色有机肥会蒸发变黑灰为讳飞花回化作灰。

单韵母训练

1、坡上立着一只鹅,坡下就是说一条河。宽宽的河,肥肥的鹅,鹅要渡河,河要渡鹅,不知道是鹅渡河,还是河渡鹅?

2、山顶五棵树,墙上五壶醋,林间五只鹿,箱里五条裤。伐了山顶树,搬下墙上的醋,射死林间的鹿,取下箱中的裤。

鼻韵母训练

1、担子长,板凳宽,担子沒有板凳宽,板凳沒有担子长,担子想绑在板凳上,板凳不许担子绑在板凳上,担子偏要绑在板凳上,究竟是板凳宽还是担子长。

2、一平盆面,烙一平盆饼,饼碰盆,盆碰饼。

3、山前有个严圆眼,山后有个严眼圆,二人山前来比眼,不知道是严圆眼的眼圆,还是严眼圆比严圆眼的眼圆?

复韵母训练

1、出南门,走六步,见着六叔和六舅,叫音六叔和六舅,借我六斗六升好黑豆;已过秋,打过豆,还我六叔六舅六十六斗六升好黑豆。

2、哥挎瓜筐过宽沟,过沟筐漏瓜滚沟。隔沟挎筐瓜筐扣,瓜滚筐空哥怪沟。

唇音训练

1、老方背着黄幌子,老黄背着方幌子。老方要拿老黄的方幌子,老黄要拿老方的黄幌子,未了儿方幌子刮破了黄幌子,黄幌子刮破了方幌子。

舌头中音训练

1、你能炖炖冻豆腐,你去炖我的炖冻豆腐;你肯定不会炖炖冻豆腐,别胡炖乱炖炖坏掉我的炖冻豆腐。

2、老罗拉了一车梨,老李拉了一车栗。老罗尊称全力罗,老李尊称李大力。老罗拉梨做梨酒,老李拉栗去换梨。

3、有个面铺门向南,门边挂着蓝布棉门帘,摘了蓝布棉门帘,面铺门向南;挂上蓝布棉门帘,面铺还是门向南。

4、砍刀对单刀,单刀对砍刀,砍刀斗单刀,单刀夺砍刀。

舌根音、舌面音训练

1、一班有个黄贺,二班有个王克,黄贺、王克二人搞写作,黄贺搞木刻,王克写诗歌。黄贺协助王克写诗歌,王克协助黄贺搞木刻。因为二人搞合作,黄贺进行了木刻,王克写好了诗歌。

翘舌音、平舌音、训练

2、天空有个太阳,地底一块石材,口中有个舌尖,手里有五个手指头。无论是天空的热太阳,地底的硬石材,口中的软舌尖,手里的手指,还是热太阳,硬石材,软舌尖,手指,总之全是练舌尖。

3、师部司令部标示:四团十连石连长带四十人到十日四时四十四分准时抵达师部司令部,师长举办誓师大会。

4、早招租,晚招租,总找周邹郑曾朱。

普通话资料下载

相关推荐:

2020年普通话考试报名时间(各省)

普通话练习资料下载

普通话怎么考?如何练习?普通话学习视频,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