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政策法规

震惊!2022年教师资格考试将迎来大变动,准入门槛提高!

作者:233网校-刘优优 2021-11-30 14:35:46

11月29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公告中指出: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学校师范专业本科或者其他相关专业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各级各类教师资准入门槛都将提高,教师福利待遇将提高,并建立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具体变化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详情请点击查看!

一、教师资格准入门槛提高

(1)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学历要求由原来的“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提高到了“应当具备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专科或者其他相关专业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2)取得小学、初中、高中教师资格,学历要求由原来的:“应当具备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应当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改为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学校师范专业本科或者其他相关专业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

(3)取得高等职业学校基础课、公共课教师资格学历要求由原来的:“应当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改为“取得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学校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有相应的专业技术技能或者实践工作经验;有特殊技能者,可放宽至专科毕业学历;”

(4)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学历要求由原来的:“应当具备研究生或者大学本科毕业学历”,改为“应当具备硕士研究生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

简单来说,现行教师法与教师法(修订草案)相比,学历、学位要求变化如下:

幼儿:中专、大专→学前教育专业大专

小学:大专→本科

初中:大专、本科→本科+相应学位

高中:本科→本科+相应学位

中职文化课、专业课:本科→本科+相应的专业技术技能或者实践工作经验

普通高校:研究生或本科→研究生+相应学位

另外,除了学历学位要求提高之外,还有相应专业要求:学前教育专业或者其他相关专业。

>>教师资格证报考门槛提高,你怎么看?

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逐步提高,并建立保障制度

此外,从《教师法》修订草案的内容中可以看出,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发展的大力支持,还将建立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并逐步提高。绩效工资分配应当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并体现对优秀教师、班主任等特定岗位教师的激励。

三、将设立国家教师奖

国家建立教师荣誉表彰制度,设立国家教师奖,对有重大贡献的教师,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授予人民教育家、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健全相应的表彰、奖励体系,对有突出贡献的教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

总而言之,今后考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最低学历要求是本科且需获得相应学位,考幼儿教师也必须是学前教育专业专科或相关专业专科学历,大专学历非相关专业或将无法报考教师资格证考试;但同时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荣誉及地位等也将得以保障和提升,教师资格证书价值或将直线上升!当然,现在教师法(修订草案)还处于向社会征求意见期,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20日,由此看来距离新《教师法》的正式实施还有一段时间,所以如果是符合现行教师法报考要求的小伙伴们,在学历门槛提高之前,赶紧抓住这最后一次机会报考吧!机不可失!考到就是赚到啊!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12月9日-12日,面试考试时间2022年1月8日、9日。【面试专用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报名时间1月中旬,笔试考试时间3月中旬。笔试专用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点击进入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入口>>

【微信扫码订阅教资考试提醒 及时提醒你报名/考试】

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提醒

报名条件>>2022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条件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资高效备考秘籍,笔试面试一起过,取证指导>>

教资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