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大纲

2019湖南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大纲

来源:233网校 2019年4月19日

2019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大纲(试行)

一、测试性质

面试是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资格考试的有机组成部分,属于标准参照性考试。笔试合格者,参加面试。

二、测试目标

面试主要考察申请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资格人员应具备的新教师基本素养、职业发展潜质、教育教学能力、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操作技能,主要包括:

(一)良好的职业道德、心理素质和思维品质。

(二)较好的专业基础知识、必需的基本操作技能。

(三)能够恰当地运用教学方法、手段,教学环节规范,较好地达成教学目标。

(四)仪表仪态得体,有一定的表达、交流、沟通能力。

 三、测试内容与要求

(一)专业水平

1.了解拟任教专业对应行业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2.具备拟任教专业所必需的的基础知识、基本操作技能,熟悉相关操作规范。

(二)职业素养

 1.职业认知

(1)热爱职业教育事业,有较强的从教愿望,能正确认识、理解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课教师的职业特征,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能够正确认识、分析和评价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师德问题。

(2)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2.言语表达

(1)语言清晰,语速适宜,表达准确。

口齿清楚,讲话流利,发音标准,声音洪亮,语速适宜;中心明确,层次分明,表达完整,有感染力。

(2)善于倾听、交流,有亲和力。

具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并能够较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交流中尊重对方、态度和蔼。

3.思维品质

(1)能够迅速、准确地理解和分析问题,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

(2)能够清晰有条理地陈述问题,有较强的逻辑性。

(3)能够比较全面地看待问题,思维灵活,有较好的应变能力。

(4)能够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三)身心素质

1.心理素质

(1)积极、开朗,有自信心。

具有积极向上的精神,主动热情工作;具有坚定顽强的精神,不怕困难。

(2)有较强的情绪调节与自控能力。

工作有条不紊,不急不躁;能够冷静地处理问题,有应变能力;能公正地看待问题,不偏激,不固执。

2.仪表仪态

(1)仪表整洁,符合教师职业和场景要求。

(2)举止大方,符合教师礼仪要求。

(3)肢体语言得体,符合教学内容要求。

(四)教学能力

1.教学设计

(1)了解课程在拟任教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课程教学目标和要求,能准确把握教学内容。

(2)根据教学内容和课程目标的要求,确定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

(3)教学设计体现以学生为主体,因材施教,教学方法和手段符合职业教育特点,要素齐全。

2.教学实施

(1)能够清晰表达教学任务,准确地呈现教学内容,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逻辑性强。

(2)能够有效组织教学活动,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与学生交流的意识。

(3)能够适当地运用板书,板书规范、适量、美观。

(4)能够较好地控制教学时间和教学节奏,合理地安排教与学的时间,较好地达成教学目标。

3.教学评价

(1)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注重对学生进行评价。

(2)能客观评价自己的教学效果。

四、测试方法

采取结构化面试和情境模拟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抽题备课、面试(专业概述、试讲、答辩)等方式进行测试。考官根据考生备课和面试过程中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五、测试流程

1.抽取面试顺序。考生在候考室抽签确定面试先后顺序。

2.抽取试讲试题。考生在抽题与备课室,按照规定随机抽取试讲试题。

3.备课。考生在抽题与备课室,根据抽取的试题进行备课,时间25分钟。

4.接受面试。面试分三个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专业概述与回答提问

     考生针对拟任教专业进行专业概述,介绍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具备的操作技能,时间不超过2分钟;回答考官针对专业概述提出的1-2个问题,时间不超过3分钟。

第二环节:回答规定问题

考生从结构化试题库中随机抽取2道试题,考官宣读试题,考生进行回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含考生思考时间)。

第三环节:试讲与答辩

考生进行试讲(须用“讲课”形式进行,其它形式不予给分),时间不超过10分钟;并针对考官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时间不超过5分钟。

六、评分标准

序号

测试项目

权重

分值

评分标准

一级

二级

专业水平

基础知识

10

5

具备任教专业的基础知识;对专业所对应行业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有一定了解

操作技能

5

具备任教专业必需的专业操作技能;了解有关操作的工艺规范

职业素养

职业

认知

5

2

有较强的从教愿望,对教师职业有高度的认同,对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的基本工作内容和职责有一定了解

3

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

言语表达

15

8

语言清晰,表达准确,语速适宜

7

善于倾听、交流,有亲和力

思维品质

15

3

思维缜密,富有条理

4

能迅速抓住核心要素,准确理解和分析问题

4

看待问题全面,思维灵活

4

具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身心

素质

心理

素质

5

3

活泼、开朗,有自信心

2

有较强的情绪调节能力

仪表仪态

5

2

衣着整洁,仪表得体,符合教师职业特点

3

行为举止稳重端庄大方,教态自然,肢体表达得当

 

教学能力

教学设计

10

2

了解课程的目标与要求,能准确把握教学内容

2

教学设计体现以学生为主体,要素齐全

3

能根据专业和课程的特点,确定试讲内容的具体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

3

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与手段符合教学内容要求、学生特点,体现职业教育特征

教学实施

30

10

教学任务表达清晰,教学内容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逻辑性强,能较好地达成教学目标

12

能有效组织教学活动,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有效,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与学生交流的意识

4

板书规范、适量、美观

4

能较好的控制教学时间和教学节奏,教与学的时间安排合理

教学评价

5

3

能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

2

能客观地评价教学效果

七、试题示例

例: 请对教学内容“电阻的串联”进行教学设计并试讲

(XX出版社出版《电工基础》第X章第X节,第X页-X页)

要求:

1.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2.教学过程须有指导、提问环节。

3.教学中应有过程性评价,并能及时处理过程评价中的问题(如:当提出一个问题,学生不会回答或回答错误时,你该怎么办?)。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热点关注>>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专用教材推荐

网校课程: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你讲解教师资格大纲90%核心考点,免费试听>>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