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行业热点

2018教师工资或将大幅度上涨!中央发文落实

来源:233网校 2018年8月6日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庆祝2018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重点是: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证书价值分析>>

2018年初到现在,仅半年的时间,从1月份出台的针对教师岗位的第一份专门文件,到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确定:逐步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再到近日《关于教师节工作的通知》又再次被强调。

教师工资一直是一块待解决的难题,社会议论不断,收入差异化严重,甚至会出现讨薪潮,离职潮等等,出现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教师工资低,没有受到应有的保障。虽说国家从1994实施的《教师法》就规定保障教师工资水平,但迟迟没有落实在实处。所以,直到现在,这些问题依然存在,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教师工资是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工资组成,这其中岗位工资是和职称评定挂钩的,职称的不同也会导致教师工资的天翻地覆,但评定职称,名额有限,僧多肉少,这就导致资历、能力、工作量、成果差不多的教师之间收入差距过大,教师积极性大为下降。这也是教师工资差异化过大,引起教师离职热潮的原因之一。

更有去年杭州调查在编老师辞职数据显示,杭州该区2014年辞职的教师有38人,2015年有36人,2016年有60人。虽然不至于严重影响教师队伍的稳定,但短短三年,辞职教师人数几乎增加一倍。究其根本原因是教师工资偏低。

但时至今日,2017年,教师工资不再与教师职称挂钩,人社部接受访谈时称:已经意识到教师职称带来的弊端,将逐步淡化教师职称的影响,在未来2020年将有望改制或取消教师职称,确实保证教师资源的稳固和教师的福利待遇。

近半年时间,教师工资反复被国家强调,反复被提起,教育部发表声明,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部署优化教育经费使用结构和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强调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水平,国务院适时开展督查。要及时足额发放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的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严格规范教师编制管理,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并实行同工同酬。

总理在走访间反复做强调,最新通知强制要求各地要抓紧制定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贯彻实施意见,因地制宜提出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让政策红利最大程度惠及广大教师;这更是加大了各地方教育部门对教师的重视,可以预见的是,2018工资上涨或将成为趋势。

相信在国家政策一步步的保障下,不断提升教师的地位待遇,确实解决教师工资难题,讨薪潮,离职潮不再有,那将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入到教师行业之中。教师肯定能成为最令人羡慕的职业之一。

教师是一个传统的职业,从改革前的省考简单,到2015年改革后的国考内容增加,难度加大,但人们对教师的热度依然强烈,年年报考人数只增不减。

这不仅有国家政策不断改革,不断确保教师权益,还有提起教师,就让人想起来的寒暑假更是所有人的目光所在。但教师职业,不止有寒暑假福利,更多隐性待遇也是令人羡慕无比。

工作受人尊重,假期充盈,放松自己,利用假期时间,可以出门旅游(教师资格证门票优惠打折)培养自身爱好,督促自己,终身学习,教师行业,只有不断学习,与时代接轨,才不会被淘汰;更有利于培养自己的孩子。

三尺讲台,三寸执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雨,十万栋梁,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职责,人才都是需要引导的,而教师就是这个工作的关键人物。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在国家政策的有力保障下,教师地位必定会提升,待遇必定会落到实处,让每一位教师的权益受到保护。

那么,想要成为教师的学员们,只有不断努力,早日拿到教师资格证,才能早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热点推荐:教师行业的就业前景和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