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教案>小学美术教案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范文:《花鸟画》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1日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怎么写?看看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范文-花鸟画,你就知道啦!下文中的小学美术教案范文呈现的是一个完整的教学教案,在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时只有20分钟的时间备课,可简写。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范文:《花鸟画》

一、教学目标

1.尝试用中国画绘画工具作画,了解中国传统笔墨的技法并能运用到实践当中。

2.通过赏析与实践,了解中国画的笔墨技法与造型的关系,以及笔墨情趣在中国画中的审美作用。

3.提高学生绘画能力,培养学生热爱祖国文化和艺术的情感,以及对生活的热爱。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掌握中国画的笔墨技法以及笔墨情趣在中国画中的体现。

【教学难点】

很好的控制用笔和用墨,熟练的完成绘画。

三、教学准备

绘画工具、挂图、ppt等。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教师展示鹰嘴的局部图片,引导学生赏析,并提问图片当中表现的是哪种鸟类的喙?

学生观察回答,教师总结:老鹰,教师引导学生思考笔下的老鹰是什么样子的?顺势引出课题——《花鸟画》。

(二)直观感知

教师展示“鹰”的整幅图片,引导学生赏析,并请同学介绍鹰的外形特征。

学生思考回答,教师总结:身体分为头、颈、躯干、尾、翅膀、腿六个部分,体表都披有羽毛,鹰的嘴呈钩状,足比较大、有长而呈钩状的爪。

教师继续展示画家笔下的鸟,引导学生赏析,并提问与自然中的鹰有什么不同?

学生思考回答,教师总结:笔墨情趣,生动等。

(三)具体分析

教师展示画家作品局部图,引导学生赏析,并提问画家是怎样运用笔墨来表现的?

学生讨论回答:墨色有深有浅,用笔有实有虚。

教师总结并讲解:墨破色、浓破淡的技法。学生局部尝试,结合实践理解其技法。

(四)示范讲解

教师讲解猫头鹰的画法:

1.先用浓墨点睛勾喙,然后用淡墨画出头和颈部;

2.用淡墨画出腹部,然后用浓墨破头部和腹部的淡墨;

3.再用浓墨勾出爪部并画出枝干;

4.用破墨色法画出叶子,并给其他部分上色,题款完成。

(五)实践练习,作业展评

1.学习练习画一只猫头鹰。

2.教师巡回辅导。教师要有针对性地把一些较好的作品展示出来鼓励学生,指出优点、缺点,并对一些画得不够好的学生给予指导。

(六)小结作业

学生临摹不同姿态的猫头鹰。

五、板书设计略

教师资格证面试高分备考资料

面试报考: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