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教案>中学物理教案

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初中物理《滑轮》教案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1日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获取教师资格证面试资料包!点击注册>>

初中物理《滑轮》教案

知识与技能:认识定滑轮和动滑轮,理解定滑轮、动滑轮的作用;会根据要求使用和组装滑轮组。

过程与方法:通过观察和实验,得出定滑轮、动滑轮的工作特点;通过动手,对定滑轮、动滑轮的工作特点进行分析,培养学生的分析观察能力,得出定滑轮是一种等臂杠杆、动滑轮是一种省力杠杆的变形。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运用学过的科学知识解释生活中的滑轮,将科学融入生活。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定滑轮、动滑轮及滑轮组的作用及特点

【难点】找动滑轮的支点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展示自制教具“神奇的盒子”,通过盒子用一个钩码提起两个钩码。并打开盒子展示内部构造。

环节二:新课讲授

1、滑轮概念。通过观察和归纳,总结出滑轮的概念:像这样能够绕轴转动的,边缘有槽的轮子就叫做滑轮。

2、认识两种滑轮。演示实验展示两种滑轮的使用过程。学生观察滑轮的轮轴。总结归纳出两种滑轮的概念,并辨析。

3、定滑轮的工作特点

分析:在没有利用定滑轮时,要将重物举高,力就要向上。而用了定滑轮之后,力的方向可以向下。

总结:使用定滑轮的好处是:可以改变力的方向。

教师带领学生演示实验,测量并总结,因为动力大于阻力, 所以使用定滑轮不省力。

引导学生同时继续演示: 无论沿哪个方向拉,力的大小都不变。

演示:杠杆提重物的实验

操作:用自制教具改装:

讲授:滑轮实际上就是杠杆的变形

分析:斜拉时,阻力和阻力臂不变,现在动力是沿着这个方向的,发现动力臂还是等于半径,即定滑轮还是个等臂杠杆。因此F1‘= F2。

水平拉时,动力臂仍然等于半径,说明它仍然是一个等臂杠杆,则F1= F2

总结:所以,无论我们沿什么方向拉,定滑轮始终是一个等臂杠杆。

综上定滑轮的特点:1.可以改变力的方向2.不能省力3.实质:等臂杠杆

4.动滑轮的工作特点

教师引导学生并提问,利用动滑轮工作会不会改变力的方向,分小组讨论并回答,教师统一分析。

分析后总结:动滑轮不能改变力的方向。

演示:现在我用了动滑轮也把重物匀速举高,所以使用动滑轮可以省力。

分析:支点、动力臂、阻力臂。

在绳子和轮接触的地方这是动力作用线,这是阻力作用线,把动力臂和阻力臂画出来从支点到动力作用线的距离为动力臂;从支点到阻力作用线的距离为阻力臂。动力臂等于直径,阻力臂等于半径,即l1=2l2。也就是说动滑轮的实质是一个省力杠杆。

动滑轮特点:1.不能改变力的方向 2.可以省力 3.实质:省力杠杆

环节三:巩固提高

习题精讲。

环节四:小结作业

总结两种滑轮特点,举出生活中的滑轮例子。

四、板书设计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