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数学面试真题

小学数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展示与考点解析

作者:233网校 2019-11-25 18:21:53
导读:一起来瞧瞧小学教师资格证(数学)面试真题的庐山真面目吧!

1、结构化问答

(1)性相近,习相远,你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参考答案:

解释句子:这句话的意思是“人的天性都是差不多的,只是后天所处的环境不同和所受教育不同,彼此的习性才形成了巨大的差别”。

提出看法:这句话的含义有两层:一是人生下来本性都是一样的,因此作为教师要用一种平等的眼光看待学生,不偏袒学生,给每位学生创造平等的发展机会;二是教育对一个人影响巨大,因此,教师要做好学生发展路上的引导者,用心教好学生,让一个学生经过后天的教育都能获得健全的发展。

总结提升:总之,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用心教好学生,尽最大可能挖掘学生的发展潜力。

试题解析:

此类属于观点分析类题型。具体的答题思路为:解释观点+表达自己的观点(最好与教育理念相结合)+总结提升。

想学习更多结构化问答的技能,可以收藏这篇文章,点这里>>>教师资格证面试:破解结构化面试的秘密宝典

2、试讲

题目:分数的意义

44444.png

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10分钟;

(2)结合生活实际,理解单位“1”;

(3)有互动环节。

参考答案:

(一)导入新课

提问:同学们,老师手中有4根香蕉,如果平均分给2个同学的话,每人得到几个?追问:如果我手中只有一根香蕉,平均分给2个同学,每个同学得到几个香蕉?怎样分?总结:这一半就是一,每人各分得二个香蕉。这个一就是分数,在工作或生活中,进行测量、分物或计算时,往往遇到不能得到整数的结果,这时常用分数来表示。

我们已经学过,把一个物体或一个计量单位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这样的一份或几份的数如叫做分数,那平均分很多物体能不能也能得到分数呢?今天我们就进一步学习分数的知识。

(二)新课讲授

提问:老师已经说好每个小组准备了1种学具,你能运用他们分别表示1/4吗?(有的是铁钉4枚,有的是钱币8枚)

追问:4个铁钉的1/4怎样表示?谁能说说你如何表示1/4?

小结:刚才我们把一些硬币、铁钉看成一个整体,平均分得到了分数。我们把看成的这个整体可以用自然数1来表示。我们叫它单位“1”"。

提问:为什么这个“1”要加引号?它与我们以前学过的1有什么不同?你能举出单位“1”的例子吗?还可以把什么看成单位“1”?

(三)巩固提升

1.手中有5个乒乓球,拿出3个来,这3个乒乓球占总数的几分之几?

2.现在想拿出4个来,这4个占总数的几分之几?

(四)小结作业

小结:现在请同学们来说一下,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作业:举例写出生活中的分数。

试题解析:

数学的教学环节为:导入新课+新课讲授+巩固提升+小结作业。

想学习更多试讲技巧,可以收藏这篇文章,点这里>>>教师资格面试:优秀的试讲都有这几个共同点

3、答辩

(1)你是如何讲解分数单位的?

参考答案:

讲授分数单位时,我采用提问诱导的方法,老师手中有5个乒乓球拿出3个来,这3个乒乓球占总数的几分之几?学生思考后举手回答:3/5,接着又问:老师现在拿出4个来,这4个占总数的几分之几学生异口同声的说出:4/5。那三和二的分数单位是什么?学生不知道分数单位的概念,一脸的惊讶,我会告诉学生:把单位“1”,分成若干份,表示其中一份的数叫分数单位。所以3/5的分数单位是1/5,4/5的分数单位是?学生回答:1/5。

试题解析:

该题属于教学设计类,回答时,先回想下该环节你是如何展开教学的,快速思考考官是没听清楚还是你该环节教学存在问题,如果是前者,如实介绍即可,如果是后者,具体的应对措施为:先简单介绍你的教学,再是自己指出不足,最后反思总结。

(2)你认为在教学中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

参考答案:

在教学中基本达到了教学中的要求,通过具体的实例—分香蕉,引起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积极的思考。通过分铁钉和硬币,通过层层引导,得出数学结论,引导学生正确的认识单位“1”,把数学和生活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思想。

因为自己教学经验较为,在具体讲解中,引导等还存在不足的地方,我今后一定要多练习、多提高,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试题解析:

该题属于教学设计类,既然考官是这样的提问,那么很可能你没有很好地达到教学目标,因此,具体的应对措施为:先简单介绍你的教学,再是承认不足,最后反思总结。

想学习更多答辩技巧,可以收藏这篇文章,点这里>>>教师资格面试:Get到这些知识点,答辩“巧”辨不再难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延伸阅读:真相:教师资格面试时,考官看的就是这几点
教师资格拿证必看:面试礼仪技巧及注意事项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