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技巧

2010年特岗教师考试面试宝典:说课精讲及应对策略二

来源:233网校 2010年8月6日
导读: 内容提示:说课标就是要把课程标准中的课程目标(三维目标)作为本课题教学的指导思想和教学依据,从课程论的高度驾驭教材和指导教学设计。要重点说明课程标准对有关课题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教学操作等的原则性要求,从而为自己的教学设计寻找到有力的依据。

  二、面试中说课的要求

  (一)突出“说”字 

  说课不等于备课,不能照教案读;说课不等于讲课,不能视听课对象为学生去说;说课不等于背课,不能按教案只字不漏地背;说课不等于读课,不能拿事先写好的说课稿去读。说课时,要抓住一节课的基本环节去说,说思路、说方法、说过程、说内容、说学生,紧紧围绕一个“说”字,突出说课特点,完成说课进程。

  (二)把握“说”的方法 

  说课的方法很多,应该因人制宜,因教材施说。可以说物、说理、说实验、说演变、说本质、说事实、说规律、正面说、反面说,但一定要沿着教学思路这一主线说,以防跑野马。

  (三)语气得体、简练准确

  说课时,不但要精神饱满,而且要充满激情。要使听课者首先从表象上感受到说课者对说好课的自信和能力,从而受到感染,引起共鸣。

  说课的语言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语言表达应十分简练干脆,避免拘谨,力求有声有色,灵活多变。前后要连贯紧凑,过渡要流畅自然。

  (四)说出特点、说出风格 

  说课的对象不是学生,而是教师同行。说课时应重点说出如何实施教学过程、如何引导学生理解概念、掌握规律的方法,说出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与提高教学效果的途径。必须做到详略得当、简繁适宜、准确把握说度。说得太详太繁,时间不允许,也没必要;说得过略过简,说不出基本内容。那么,如何把握说度呢?最主要的一点是因地制宜,灵活选择说法,把课说活,说出该课的特色,把课说得有条有理,说得生动有趣;其次是发挥个人的特长,说出个人的风格,这就把握了说课的度。

相关链接:

2010年特岗教师考试面试宝典:说课精讲及应对策略一

特别推荐:

2010年特岗教师招聘考试面试策略

2010年教师招聘考试面试宝典:模拟课堂教学的测试标准

2010年教师招聘考试面试宝典:模拟课堂该如何教学

2010年教师招聘考试面试宝典:模拟课堂该如何教学

2010年教师招聘考试面试宝典:说课精讲及应对策略

2010年教师招聘考试面试宝典:面试考官对面试者的考核内容

2010年教师招聘考试面试宝典:从面试公告的角度解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