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教案>中学生物教案

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初中生物《用药和急救》

来源:233网校 2017年4月3日
导读: 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初中生物《用药和急救》,帮助广大考生顺利攻克教师资格证面试,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敬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如何搞定结构化面试,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初中生物《用药和急救》教案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1.区别处方药和非处方药;2.概述安全用药的常识。

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小组讨论、交流以及结合自身经验,提高学习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通过小组活动,树立团队合作的意识。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1.概述安全用药的常识;2.理解处方药和非处方药。

难点:

理解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分类。

三、教学用具

各种常用药物说明书

 四、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运用谈话的方式,让学生结合生活经验,回忆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身体不适或诸如感冒、腹泻之类的小病困扰时,通常都是怎样处理的?引发学生热烈的讨论。随后再次发问,询问学生是通过什么渠道获得这些用药常识以此来对症下药的。我们在使用这些常用药时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以此通过这种方式,引出本节所学内容。

(二)新课教学

安全用药

(1)通过学生对自己常用药的交流介绍,增加常用药及安全用药的使用常识

承接导入的谈话内容,教师再次通过问题,引发学生回答。

①我们平常用过的药有感冒药、消炎药,还有哪些呢?

②这些病一般都是哪类?治疗什么病的?(属于治疗伤风、感冒、咳嗽、头痛、牙痛等。)

③这些药有什么共同特点?(主要用于治疗或缓解消费者容易自我诊断、自我治疗的常见轻微病。)

④这些药物我们一般在哪可以购买到?(医院、药店、大超市)

(2)非处方药和处方药

教师利用学生的回答,引出非处方药。(同学们提到的这些家庭中常见的药物,都是不需要凭医师处方即可购买,按所附说明服用的药物,我们称之为非处方药。)随后教师要求学生通过阅读教材有关非处方药的说明,共同讨论、交流,谈谈对于非处方药的了解。

随后教师再次引导学生回忆有关处方药的用处所在。(一些老年病或顽疾,在家里也放有一些常备药,那么这些药与之前的非处方药又有什么不同呢?)教师提出问题之后,顺势引导出处方药的学习。(像同学们刚才提到的一些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之类的药物必须在医院凭医生的处方才能获得,或凭处方由大的药店购得,他们和我们刚刚学到的非处方药不同,我们叫它“处方药”)随后要求学生找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不同与相同。

(三)作业交流

引导学生从网上或者其他途径查找有关安全用药的资料,在下次上课时组织学生交流学习。并布置下节课的预习作业:“日常生活中必须具备一些急救常识,你都会些什么方法?请同学们提前学习一种或几种急救方法。下节课我们一起进行交流学习。”

五、板书设计

068.png

六、教学反思

相关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基本内容 教案编写原则 教案设计概述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