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教案>中学音乐教案

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高中音乐《流行风》

来源:233网校 2017年4月7日
导读: 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高中音乐《流行风》,帮助广大考生顺利攻克教师资格证面试,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敬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如何搞定结构化面试,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高中音乐《流行风》教案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了解歌曲演唱风格和曲式结构,比较通俗歌曲、艺术歌曲、民歌的片段,了解他们各自的风格特点。

【过程与方法】在对音乐形态与音乐情感的积极聆听、表演当中,提高在音乐体验中的独立见解。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感受和理解通俗音乐作品的音响、形式、风格特点的同时,提高音乐鉴赏和评价的能力,形成健康向上的审美观。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了解通俗歌曲、艺术歌曲、民歌各自的特点。

【难点】听音乐,分辨音乐种类。

三、教学用具:多媒体

四、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听音乐,分辨歌曲的唱法。

师:这是一首什么唱法的歌曲?(流行唱法)

(二)新课学习

1.欣赏《思念》,了解其曲式结构与演唱风格

(1)《思念》的这首歌曲分为A、B两段,A段在低音区,娓娓道出的思念之情;B段逐步推向高音区,跳跃跌宕,情绪更加激动,呼唤似的唱出了无可奈何的哀怨。演唱风格是激动的,哀怨的。

(2)播放,了解通俗歌曲、艺术歌曲、民歌各自风格特点。

①播放艺术歌曲与民歌《我爱你中国》《茉莉花》,探究歌词与演唱特点

老师示范并设置问题:这两首音乐分别是什么?它们的歌词与演唱特点一样吗?(艺术歌曲:歌词特点诗歌为主,艺术性强;演唱特点音色圆润,有较高的演唱技巧,咬字吐字清晰。民间歌曲:歌词特点即兴化、生活化;节奏旋律特点是民间性、平民性;演唱特点是强调的情绪表达和感情抒发。)

②学生敲击节奏,老师模唱旋律,感受歌曲的节奏旋律特点(艺术歌曲的旋律特点音域较宽,节奏变化大,不便传唱;民间歌曲的节奏旋律特点是民间性、平民性。)

③播放歌曲《思念》,感受其流行音乐的风格特点

师:与艺术歌曲、民歌相对比,流行音乐各自有哪些风格特点?(歌词特点口语化、生活化;节奏旋律特点易记易唱,音域较窄,节奏富有变化;演唱特点富有激情和即兴的表演方式,注重与观众交流努力营造宽松随和的氛围。)

(3)分别找学生演唱歌曲的低音区与高音区。

(三)巩固提高

1.听音乐,分辨歌曲属于歌曲的几种类型。(轻音乐、爵士乐、摇滚、探戈、迪斯科等)

2.分组表演(由老师将学生分为男女两组,进行比赛。)

女生演奏一段爵士舞和一首流行歌曲,男生演奏街舞和齐唱一首流行歌曲。

老师评价:刚才我们演绎的内容虽然各不相同,但是各有千秋,非常的精彩。

(四)课堂小结

这节课我们主要欣赏、对比、分析了歌曲的不同演唱风格和特点,相信同学们对通俗歌曲一些演唱风格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能够用心去聆听、去体验、去感受音乐。今天我们就学到这里,下课。

五、板书设计

015.png

 六、教学反思

相关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基本内容/教案编写原则/教案设计概述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