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教案>中学地理教案

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高中地理《热力环流》

来源:233网校 2017年4月9日
导读: 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高中地理《热力环流》,帮助广大考生顺利攻克教师资格证面试,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敬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如何搞定结构化面试,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高中地理《热力环流》教案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绘制热力环流过程图并说出热力环流的形成原理;能够运用热力环流来分析实际生活中的一些地理现象。

【过程与方法】通过动手做实验,观察实验现象,养成动手操作的能力,能够透过现象获取地理信息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实验探究,激发学生探究地理问题的兴趣,养成探索自然、热爱科学的精神。

二、教学重点:

热力环流的形成过程及应用。

三、教学难点:

热力环流的形成过程。

四、教学过程:

(一)设疑导入

播放《军港之夜》歌曲,并且展示歌词: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风你轻轻的吹,海浪你轻轻的摇……

(二)新课教学

1.温故知新:

①大气运动的能量来源于哪里?

②引起大气运动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观察热力环流的实验:

提供实验器材、展示实验。提问:玻璃缸内的烟是如何飘动的?为什么会这样飘动?

3.探究热力环流过程:

013.png

①引导学生分析图中若 A、 B、 C 三地受热均匀时,海拔高度越高气压越低,同一水平高度上气压相等。

②分析地区间冷热不均引起的空气垂直运动。

③分析空气垂直运动导致同一水平面上的气压差异。

④引导学生观察等压面的弯曲情况,得出等压面的弯曲规律。

⑤分析同一水平面上气压差异形成的空气水平运动,指出空气在同一水平面上由高压处流向低压处。从而形成大气的热力环流。

4.揭开悬念:

再次播放《军港之夜》歌曲,并且展示歌词: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风你轻轻的吹,海浪你轻轻的摇……

根据热力环流的原理,判断歌词中的风向正确吗?

012.png

学生根据已学的知识进行讨论,绘制图示,教师进行点拨和总结。

(三)拓展提升

讨论分析城市热岛环流的形成过程,并提问:大气污染的工业应该怎样布局?

011.png

(四)小结作业

课堂小结:

热力环流过程:太阳辐射→冷热不均(热力)→垂直运动→水平气压差→水平运动

课后探究:

创设情境、制造问题:巴山夜雨是如何形成的?

五、板书设计

010.png

六、教学反思

相关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基本内容教案编写原则教案设计概述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