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教案>中学政治教案

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高中政治《民族精神火炬》

来源:233网校 2017年4月21日
导读: 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高中政治《永远高擎中华民族的精神火炬》,帮助广大考生顺利攻克教师资格证面试,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敬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如何搞定结构化面试,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高中政治《永远高擎中华民族的精神火炬》教案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理解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

【能力目标】结合当今国际形势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理解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大意义,在实际行动中自觉弘扬和培育伟大的民族精神。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具有民族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意识,保持民族气节,维护民族尊严,以实际行动报销祖国。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难点】为什么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

三、教学方法

案例教学法、小组合作法、探究法

四、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设置情境的导入方式,在大屏幕上展示“两弹一星”、大庆石油建设、抗洪救灾、载人航天的图片。(课件展示材料)

提问:这些精神体现了哪些共同的内涵?对我们国家的文化建设具有什么意义?

学生讨论回答。

教师过渡:各位同学回答得都很好。正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民族精神的伟大支撑,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由此可见,中华民族精神薪火相传,越燃越旺,从而引出本节课的主题《永远高擎中华民族的精神火炬》。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的必然要求。

运用导入的案例,提问:这些精神对民族综合素质的作用。

学生讨论回答。

教师归纳: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一个民族和国家发展壮大,不仅取决于经济、科技发展水平,而且取决于民族的综合素质。而民族精神是综合素质的组成部分和集中体现,能够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因此,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的必然要求。

二、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要求。

(课件展示两种观点,学生讨论)

观点一:经济建设是所有工作的中心,弘扬民族精神是可有可无的。

观点二:弘扬民族精神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弘扬民族精神是十分必要的。

问题:围绕搞好经济建设与弘扬民族精神的关系,你赞成哪种观点呢?能否进一步阐述你的观点?

学生回答。

教师归纳: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内容,而高昂的民族精神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大的标志。中华民族精神作为中华文化的精髓,具有你凝聚和动员民族力量,展示民族形象的重要功能。因此,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要求。

巩固:学生举例,运用知识说明观点。

三、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需要。

展示关于“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的资料,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会有这些言论,我们应该怎么应对?

学生自由讨论回答。

教师归纳:西方敌对势力以各种手段和方式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面对这种挑战,要顶住霸权主义的种种压力,抵制外来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因此,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需要。

环节三:巩固提高

以小组为单位,请同学们就新时期我们当代高中生如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进行讨论、思考,并推选小组代表发言。

环节四:小结作业

教师归纳本节课的知识点,号召学生能够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为社会主义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业:查阅相关的资料,去搜集关于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伟大事例,来说明对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作用。

五、板书设计

高中政治教师资格考试《永远高擎中华民族的精神火炬》教案

015.jpg

六、教学反思

备战面试: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七步走面试试讲/答辩秘籍

面试课程:2017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什么?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