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面试真题>小学信息技术面试真题

2017下半年小学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1批

来源:考生回顾 2018年1月6日

2017下半年小学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1批

如何短时间突破教师资格面试“试讲+答辩+结构化”环节,讲师为你揭秘面试高分真相,还原考场,剖析考题,立即查看>>教师资格<span style='border-bottom:1px dashed #e53b29;color:#e53b29;cursor:pointer' title='点击学习' class='wxkwords'>网校</span>

小学信息技术《计算机的组成》

7.jpg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教师向学生展示计算机各组成部件的图片,提出如下的问题:

1.大家都知道这些计算机组成部件的名称吗?

2.这些计算机的组成部件在实际应用中有什么作用呢?

引出课题——计算机组成

(二)新课讲授

1.计算机的组成

通过图片展示,带领大家了解和熟悉计算机的组成。

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和老师的讲解,认识了计算机的主要组成部件有显示器、音箱、话筒、鼠标、键盘和主机箱等。

教师要求同学熟记这些部件的名称,然后通过随机提问的方式,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学生通过老师随机地提问给出相应的答案。

2.计算机的功能和作用

教师要求学生首先阅读教材,然后通过实际演示,向学生展示计算机各组成部件的作用,最后让学生自己进行操作。

学生通过阅读教材学习了解到:

(1)主机箱是计算机的主要组成部分,它内部的电路相当于人的大脑。主机箱有立式和卧式两种,功能完全一样。

(2)显示器的外形与电视机很相像,计算机所做的工作一般都能通过它表现出来。

(3)键盘与鼠标用来操纵计算机。鼠标也叫鼠标器或滑鼠。

(4)话筒也叫传声器、麦克风,用来把声音送到计算机里。

(5)音箱用来播放声音。

接下来学生通过自己实际操作,认识和掌握计算机主要组成部件的作用。

3.计算机的种类

教师提出问题“同学们,计算机的种类有很多,现在大家阅读一下教材,了解一下常见的计算机种类有那些,现在最常用的计算机是那种类型的计算机呢?”

学生给出如下答案:

计算机常见的有巨型机、大型机、中型机、小型机和微型机等,一般我们现在最常用的是微型机,如笔记本电脑和掌上型计算机。

(三)巩固提高

1.通过“你来描述我来猜”的游戏,熟练掌握计算机的组成及作用。

2.小组讨论计算机可以连接哪些外部设备?学生给出答案:打印机、扫描仪等。

(四)小结作业

1.小结:复习巩固本节课所学的知识点。

2.作业:熟记和掌握计算机主要组成部件的名称和基本作用。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说一说计算机主要组成部件的功能。

【参考答案】

(1)主机箱是计算机的主要组成部分,内部的电路相当于人的大脑。

(2)显示器把计算机所做的工作表现出来。

(3)键盘与鼠标用来操纵和控制计算机。

(4)话筒用来把声音送到计算机里。

(5)音箱用来播放声音。

2.什么是任务驱动法?谈谈任务的设计要求及任务驱动法的执行过程。

【参考答案】

任务驱动法就是教师在课前设计一个有实际意义的,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密切相关的任务。

任务的设计要求:

(1)必须符合课堂的教学要求,并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

(2)重视知识的获取和能力的培养。

(3)有层次性和扩展性。

(4)重视合作精神的培养。

(5)重视与其他学科的整合执行过程。

任务驱动法的执行过程:

创设情境、提出任务→共同探讨、分析任务→自主探究、完成任务→展示评价。

热点推荐>>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