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教案>小学语文教案

2018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教案万能模板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22日

233网校整理了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教案万能模板,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面试!面试考什么,查看>>

小学语文面试试讲教案万能模板

1.题目:讲课题目

2.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本节课主要的授课目标,需要学生达到的基本能力。如读准、认识、正确书写生字,理解词语。

(2)过程与方法:通过何种方式来完成何种教学目标。如通过探究学习,提高学生对修辞的掌握和运用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课程学习,在情感价值上要求学生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和提升。如学习生活的积极态度。

3.教学重难点

重点:本堂课使学生掌握的基本内容,类似于知识与能力。如读准、认识、正确书写生字,理解词语。

难点:教学中,学生应该掌握的,但是难度稍大的知识。如运用排比造句。

4.教学方法

直接写出讲课方法,无需阐述。如讲述法。

5.教学过程

(1)导入

根据导入方式进行书写,格式为:通过......方法,导入课程。如通过故事导入课程。

(2)新授(该部分学生可根据自己个性化的讲课思路,进行调整)

①一读 学生听录音或教师范读。使学生扫除阅读障碍,理解大意;(古诗类需加上释题及作者介绍环节)

②二读 分段或分角色朗读。找出每段写作特色或情感,注意朗读节奏与情感表达,古诗意象均可;

③三读 整体阅读,情感升华,引导学生抒**感。

(授课过程注意互动,可以采用分组、辩论、角色扮演以及其他形式进行)

(3)总结

通过提问总结课程

(4)作业布置

根据课程内容布置作业,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5)板书设计

根据授课内容,设计板书。

6.教学反思

举例:

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小学语文《桃花心木》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学会本课6个生字,正确读写“锻炼、枯萎、插秧”等词语。

【过程与方法】通过反复阅读,体会文中“不确定”等含义,理解种树人隔三差五浇水的原因,了解借物喻人的手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体会作者所要阐释的:只有经历磨练才能更好地适应生活的道理。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通过理解重点词语和句子,知道并理解生活中的不易对于我们成长的作用。

【教学难点】领会作者所要阐释的道理,并能够将这些道理和生活实际相联系。

三、教学方法

朗读法、探究讨论法

四、教学手段

PPT展示关于桃花新木的图片

五、教学过程

(一)图片导入

师展示关于桃花心木的图片

导入语:同学们,大屏幕上展示出这样一棵树,请同学们仔细观察一下,勇敢地站起向大家描绘一下这棵树的外形特点。你能猜到它的名字吗?

结合学生回答,引出课题——桃花心木

过渡语:大家对于这棵树的外形特点总结的很好,可以看到很多同学在课前已经做了充分的预习工作。那么我们今天就来听听发生在这棵树上的故事。

(二)通读课文,整体感知

1.朗读课文,师强调易错字:“锻、萎”。

2.学生简要概述文中讲了怎样的一件事——种树人是怎样种树的?

过渡语,同学们,通过阅读课文以及刚才我们这两位同学的简要概述,大家知道种树人是如何种树的吗?他与别的种树人有什么不同之处呢?(板书:隔三差五、不规律)

(三)研读词句,深入体会

1.请同学们在文中找一找,在刚看到种树人总是隔三差五的来浇水时,“我”是怎么想的?

2.当“我”了解到种树人如此种树的原因之后,“我”为什么会感动?(小组讨论,代表发言)。

3.文中的“不确定”是什么意思?(学生讨论,自由发言,师总结)。

4.请同学自由讨论“桃花心木为什么不枯萎了呢”。并请代表发言。(师总结:因为它已经学会适应不同的环境了)。

(四)有感情朗读,谈感受

过渡语,现在文中“我”的疑惑终于解开了,种树人如此种树的目的是为让树木更健康、更坚强的成长。那么,同学们,你们通过种树人种树这个故事得到了什么启示呢?

师引导,分小组讨论,组内代表发言。

预设:⑴我们要正确看待生活学习中的坎坷;⑵应该理解父母和老师对我们的教育;⑶我们要向桃花心木一样,在磨练中养成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够存活的坚强品质。

(五)迁移拓展

说说这篇文章用了什么样的写作手法?(借物喻人)

(六)作业小结

写一篇有关植物文章,运用借物喻人的写作手法。不限字数。

六、板书设计

024.png

七、教学反思

备战面试: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结构化面试/面试试讲/答辩秘籍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